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福州这所小学正式进行课后延时服务!未来还有这些小学试点!

2018-09-29 15:31

来源:

作者:


  什么叫“课后服务”?

  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指的是:

  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下班晚,产生部分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安全问题、课后放任等问题。


  简单的说就是午托、晚托。


课后服务



  教育厅、省总工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省民政厅五部门昨天发布的这份指导意见,指出,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对帮助学生家长解决课后看顾的后苦之犹、缓解城区学校放学时间交通拥堵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早前,教育部办公厅已经出台《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

  服务时间:

  指导意见说,课后服务时间一般在校历确定的学习日的两个时段:

  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

  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

  当然,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扩大到其他课后时间。

  课后服务形式禁止变相补课

  承担课后服务试点的学校以及相关机构,通过组织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作业、个别辅导,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服务机构

  不仅是学校,还要各方都参与进来

  1、充分利用学校在教育管理和人员、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开展学生课后服务;

  2、组织协调当地社区活动场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等有资质、有条件的公益机构实施学生课后服务,

  3、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有资质的社会机构提供普惠性、有保障的学生课后服务。

  逐步形成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协调发展的中小学生课后服务体系。

  学生谁来照看?

  指导意见说:

  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教辅人员(教师)标准。

  那么,学校里的午托或晚托班的老师从哪里来?

  指导意见说:

  1.鼓励学校教职工、离退休教师,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志愿者、家长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2.探索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符合条件的专业机构参与课后服务的工作制度,统筹解决学校人员不足问题。

  也就是说,不一定要本校在职教师。

  钱由谁出

  指导意见说,财政、总工会等部门应对学校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予以补助支持,人员经费原则上按每30名学生配1名教师,每90名学生加配1名教辅人员(教师)标准进行补助,设施设备维护更新经费予以适当补助。

  什么时候开展?

  这个或许才是家长们最关系的吧!指导意见说,要采用循序渐进原则,即先试点,再逐步扩大中小学课后服务范围和内容,提高服务水平。

  到底要怎么做?

  好!消!息!来!了!

  福建师大附小

  已经开始试点了!

福州师大附小

  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一起来看看!

  ↓↓↓

  时间:下午正课结束到18点

  上周一(9月17日),福建师大附小正式对有需要的学生进行课后服务,时间由下午放学后到18时,家长们可以18时再到学校接孩子回家。

  从下午正课结束到18点,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们基本有长达1个多小时的自主学习时段。

  据了解,绝大部分学生都在校完成了当天作业,有效减轻了回家后的作业负担。

福州师大附小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