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深入学习部编教材--新东方老师积极参与鼓楼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

2019-09-29 10:50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福小新

这个九月,福州新东方老师再一次变成了“学生”!

为进一步帮助新东方教师准确把握部编版义务教育小学语文教材的总体特色、编写原则、教学重难点,加强与公立学校优秀教师交流,优化教学方法,切实提高语文教师对教材的解读和教学能力。

这个九月,新东方福州学校数十位老师从讲台走到课桌,从老师变成学生,在鼓楼区教师进修校的学习安排下聆听专家学者的传道授业。

群贤毕至,精英咸集,新东方福州学校的老师们在本次的研修学习中参与小学年级各学科期初教学调研暨岗位培训。

福小新的朋友圈

已经被老师们的学习心得刷屏啦~

新东方老师培训后朋友圈精彩分享

通过学习,老师们收获满满

更对未来教学有了新的思考

少儿部 赵芳毅

此次的鼓楼区三年级区教研的主题是部编版语文教材的解读,帮助所有三年级的任课老师更加充分地了解教材编写背后的逻辑、教学时候的教学重点和注意事项。这也是我们非常渴望了解的内容。虽然我们新东方的课堂一直有自己的独立教材,但作为老师,把握好公立校的教学点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的教学,帮助我们更充分地把握学生的学情。

此外,此次教研中,也针对教材中不同模块的教学提供了很多方法指导,比如三年级的文言文应如何进行教学要求、朗读对于语文学习的重要性、如何以正确的方式引导学生在课堂上分享自己的感受和见解等等。这些方法指导对我们我们的课堂教学以后很大的帮助。

不论是培训机构还是公立学校,我们的共同寄愿都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因此作为教师,自我的精进修炼更加重要,希望未来还有更多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

   少儿部:陈欣

走进中山小学,看着陆陆续续准备上课的急匆匆的小身影,我想,这就是教育机构与公立校老师共同的联系——学生。

这一次参与公立校的教研给我一个充分了解的平台。

黄青萍老师为我们分析新课改下三年级语文教材的课改方向以及教学建议,满满的干货,了解公立校老师的教学的方向与重点,我们才能够更好地与公立校老师达成一致的教学目标,相辅相成地成就孩子们的学习。在为了孩子的这条道路上,所有力量都应该拧成一股绳,遵循孩子们的学习成长规律,循序渐进,因材施教。

希望今后还有更多的机会与孩子们口中的“我们学校的语文老师”共同交流,互相学习。

少儿部 詹倩文

很幸运这次有机会参加鼓楼区全体一二年级语文期初教研的教师岗位培训活动,屏北小学的陈煦老师和我们分享了校本教材的重要性以及《小屏贝成长册》的制作过程。

这是一本制作得极其用心的教材,阅读篇目的选择、插画的制作和排版都经过精心的设计。他按照月份划分,每个月都设置四个主题,分别是:我和童诗握握手、拼音、跟着绘本学写作、好书推荐亲子共读。

1、儿童诗的学习

《小屏贝成长手册》中,儿童诗的选择充满趣味性,插画的设计精美,读起来很有节奏感,可以很好地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孩子是天生的诗人,在儿童诗的诵读中,感知美的文字,让他们成为一个感情更加细腻,心灵更加柔软的人。教材中,老师对部分文章进行设计学习单,提取部分框架结构,让孩子进行创编儿童诗,孩子的思维得以拓展,让孩子明白创作没有那么难。

2、拼音

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他将拼音宝宝和故事结合,和游戏结合。不同的拼音宝宝外形特点各不相同,经过精心的绘制才呈现给孩子们。故事充满趣味性,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另外,在学习单上,细致地整理了亲子互动小游戏,帮助孩子在玩中学、学中玩。如:用身体凹拼音造型、拼音体操、拼音手指操、拼音碰碰车、拼音小医生等等。

暑期新东方课堂上,我们也带领孩子们在游戏中学习拼音,例如:身体凹造型、炸弹游戏等,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但是拼音的拼读对部分孩子来说还是有一定难度,在这方面,我们依然会不断探索,寻找最适合孩子的方法。

3、绘本

绘本教材是非常适合低段孩子的读物。可以说是培养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最好的辅助工具。他分为不同主题,绘本内容上色彩明快,插图丰富,文字较少,故事充满趣味性,启发性。

自己曾教授过一定量的绘本课程,也深深体会绘本阅读给孩子带来的启发和乐趣,作为新东方的老师,我们也会一直关注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种下一颗种子,终会开花结果。我们将不断探索,不断进步。

少儿部 陈圣玉

校本教材作为一二年级孩子学习部编版教材之余的补充阅读材料,具有很强的知识性、趣味性和启发性。屏北小学的陈煦老师分享的《小屏贝成长册》的制作过程非常有借鉴学习的意义。

 其中儿童诗的朗读学习,精美绘画插图的使用,能够激发孩子好奇心与求知欲,帮助孩子们感知语文世界中语言文字的美感与韵律,增强学生语文学习的主动性。孩子们一点一滴地接触领略文字的美妙,犹如循着一支花束的芬芳去探寻语文花园的奇妙春天。

绘画是这个阶段他们最喜爱的活动之一,将校本教材与绘画相结合,可以延伸出将课堂与绘画结合、与音乐结合,与故事结合,与孩子们所好奇的一切兴趣点相结合,创造孩子们乐于接受,喜爱学习的课堂和语文。引导孩子们去接触,去陶醉,去创造!永远不要小瞧他们,他们的创造力是无穷的!

拿拼音学习为例,拼音是一年级阶段孩子们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他们认字识字的基础。而如何把有难度的拼音运用趣味性的方式,让孩子易于接受?

这在我们新东方一年级暑假班就可见一斑:通过各种有趣的拼音开火车、拼音宝宝找朋友、炸弹,用身体摆出拼音的形状等趣味游戏,充分地调动孩子多种感官共同参与拼音的学习,为他们认识文字打下良好的基础,现阶段秋季的学习,也同样寓教于乐,启迪天赋。

绘本故事的阅读能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提高他们的图片观察能力与口语表达能力,这为下阶段看图写话,打下良好的写作基础。

总而言之,阅读与学习是像一日三餐般习以为常的惯例,也是现阶段孩子们应该坚持培养起来的良好习惯,校本教材是帮助他们培养这种良好习惯的途径之一。

福州新东方学校积极参与公立学校的教学交流,在与鼓楼区众多名师的交流中,帮助新东方老师博采众长,拓宽思路、转变观念紧跟时代发展潮流,提升教学能力和学校竞争力。

本次教师进修学习不是终点,未来新东方福州学校还将涉及更多形式、更深层面的教学交流活动。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