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未成年人游戏防沉迷”让孩子坐立不安?家长可以这么做…

2021-09-23 12:00

来源:

作者:

       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在这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随着“未成年人网游防沉迷”政策的发布,各大游戏厂商陆续实施未成年人游戏时间限制,引发了不少孩子的抵触情绪,孩子们纷纷到游戏APP评论区刷起了1星评价,以此来表达不满。

       也有部分家长会觉得,孩子们本来以打游戏“充实”的课余时间,忽然变得“无所事事”,原本看似平静的家庭氛围也忽然变得“鸡飞狗跳”,这让许多家长焦急如焚,这可如何是好呀?其实,孩子们和部分家长的抵触情绪,是正常的,是短暂的,是终将会烟消云散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回头了解一下问题出现的原因,孩子们为什么容易沉迷于游戏?因为游戏可以为他们带来即时满足,让他们获得短暂的、即时的愉悦感;还可以帮助他们消磨独处的时间,让他们不再“孤独”。

       那么再往深入分析,则是缺乏父母的陪伴,父母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游戏是孩子们“自娱自乐”的方式;还缺乏兴趣爱好,除了学习和游戏以外,孩子们没有其他想做的事情,只能以游戏消磨时间。
所以,从长远来看,这项政策对孩子们是有促进意义的。那么如何缓解这短暂的负面情绪,如何促进亲子和谐相处呢?
      答案自然是“对症下药”——多陪伴孩子,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

 陪伴,是最好的礼物
       有许多家长因为工作忙,给孩子们购买了玩具、电脑、平板以及手机,让他们自由支配课余时间,以此代替家长的陪伴,“解放家长”,其实这样的做法是非常错误的。孩子们的行为习惯乃至三观等,都是在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孩子们不是天生拥有自控力,相对较难自行“成长成才”,一不小心就可能掉进旋涡中,悔恨终身。
       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即使工作再忙碌,也要尽可能多地腾出时间来陪伴孩子。毕竟对于孩子们而言,父母是孩子们好老师,是孩子们眼里的超级英雄,是孩子们心里屹立不倒的人生标杆,他们最需要的不是高昂的礼物,而是父母的陪伴。
       父母们可以每天和孩子们聊聊天,比如最近在学习看到了什么有趣的事,最近学到了什么印象深刻的知识等等,还可以和孩子们一起打球、一起唱歌、一起画画、一起看书讲故事等等,都是和孩子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的有效方式。

       在互动过程中,家长们还要善于发现孩子对什么事物最感兴趣,可以逐步培养成孩子的爱好,这样不仅可以给孩子添加一门技能,也可以让孩子们逐渐忘却游戏带来的“即时满足”,逐步成长为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

书籍,是生活的加速器

       说到培养孩子的爱好,许多名人可能会首推阅读吧!毕竟名人们都曾提及过书籍和阅读的重要意义,譬如:尼克拉耶娃曾说:“书籍是生活的加速器”。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诚挚的朋友。”杜甫曾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所以小新建议,家长们可以经常带领着孩子们一起阅读好书。一来是一个相对简单易行的亲自互动方式,是促进亲子关系的有效方式;二来能培养孩子们的阅读习惯,为孩子们增长知识,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呢。
       人民日报曾发布40本适合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的好书,这些经典之作,有些是百读不厌,有些是百年经典!一旦培养起孩子的阅读好习惯,定会让孩子受益终身!快和小新一起收藏起来,一起陪孩子读起来吧!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