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榕高考综合改革培训会正召开,研究选科、走班等大事……

2018-09-20 11:50

来源:

作者:



海峡教育报记者 罗小春 张敏/文


新高考改革

面临选科、走班、新课程设置等问题

高中校要怎么做?


今日上午

2018年福州市高考综合改革培训会

在连江县启动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希提出四点建议:


✔树立高中课程教学整体设计理念

✔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工作

健全教学工作管理制度

做好学科竞赛指导工作



01
面对新高考改革,学校面临的问题:


1、课程怎么选?


对学生而言,最晚高一下学期就要面临课程选择的问题。


新高考的模式是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六选三”,意味着学校将有最多20种不同的课程组合供学生选择。


2、走班怎么走?


高考综合改革,分层走班教学将会成为新的教学常态,师资、教学场地、传统的教学组织管理和运行机制都将面临全新的考验。


3、课程怎么上?


新高考综合改革,学校要考虑好三年课程怎么设置,必修和选修课时间安排、复习时间和次数等问题。


02

对此,会议强调:


面对新的挑战,教育行政部门和教研机构要这样做


一、加强指导,推动宣传、培训和方案落地,要加强选科指导、走班教学、生涯规划、综合素质评价等试点探索;


二、县(市)区教育局要对辖区学校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情况进行测算分析,因地制宜加强资源建设和区域统筹,加大经费投入,为学校提供必要的资源支持;


三、教研部门要加强专业引领,提高教师课程实施能力,让课堂教学目标更加关注能力培养和素养形成,力求实现目标与评价、教学的一致性,促进学生的长远发展和教师的专业成长。


03
面对新高考改革,学校要怎么做?


会议指出:


一、树立高中课程教学整体设计理念


要统筹协调学生自主选课、学业水平考试与课程安排之间的关系,分类分层设计高中三年的课程,制定适用于2018 级学生的课程校本化实施规划和教学计划。


二、做好生涯规划指导工作


要充分保障学生自主选课的权利,创造条件满足学生选课需求。编制《学生选课手册》,加强选课指导,完善选课流程。到高一下学期,学生就要开始决定“六选三”,选科既要考虑自己的特长、兴趣,又要依据高校的要求。各普高学校要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通过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开展职业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对自身和高校、专业加强了解,科学合理确定选考科目。


三、健全教学工作管理制度


鼓励各校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构建智能高效的校园教育管理系统,统筹课程安排、教师调度、班级编排、学生管理等,实现行政班班主任、教学班学科教师、导师以及学校职能部门之间教育管理对接,加强信息交互,形成管理合力。


新高考改革,选科是核心,走班是配套措施。


学校要在2018届新高一学生第二学期结束前完成选科确认工作。高二年级第一学期开学前,根据学生选科结果,做好学生分班和课程编排工作。各普通高中这学期都要在音乐、体育、美术和综合实践活动等非高考科目上全面开展选课走班模式,这既是今年达标全面复查工作的需要,也能为明年新高二学生实行走班积累经验。


四、做好学科竞赛指导工作


近两年,随着清华、北大等高校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名额扩大,完全通过高考裸分考入清北的比例在逐年下降,这也意味着学科竞赛越来越重要,今后越来越多的名校将通过自主招生来选拔人才。


为此,要积极引导学校开展学科竞赛工作。目前,我市学科竞赛势头良好,在日前结束的全省数学竞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各校还要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会议要求,所有的普高学校,在准备新高考改革的时候,对高考备考工作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要认真学习《考试大纲》、《考试说明》,瞄准高考前沿,捕捉最新信息,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构建高效课堂,争取高考成绩有新的突破。



海峡教育报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付丽宁、林晓婷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