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李连杰、王思聪在这件事上不谋而合,99%的人都不知道为什么

2019-11-07 09:21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

  女同事说:

  教育于新加坡而言,堪称“国之命脉”。这话一点也不为过。

  引用一位演讲者的话,新加坡什么都没有,只有人。因此他们要保证每个人都受到最好的教育。在所有的部门里,只有教育部长是两位,分管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除国防外,教育的投入经费是最高的。

  从世界金融巨鳄罗杰斯,到我们熟悉的明星李连杰、张柏芝、吴镇宇等,还有富二代王思聪,都选择在新加坡接受基础教育。

  那么,作为一个1965年独立的小国,为什么新加坡总能在教育上夺得亚洲排名NO.1呢?

  本次新东方亚洲名校之路,新东方CEO周成刚抵达新加坡,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展开了一番关于新加坡教育的探讨。

  周成刚:

  我去过新加坡好几次,大部分都是出差,来去匆忙,从来没有机会在校园里悠闲地走一走,和同学、老师聊聊天。这里有亚洲教育“金字塔尖上的明珠”新加坡国立大学,有被称为时代传奇的莱佛士书院,有在短短几十年时间里发展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南洋理工大学……这样一块弹丸之地涌现出如此多的教育奇迹,让我对这次新加坡名校探访之旅充满期待。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

  新加坡国立大学依山势而建,绿树成荫,宛如一所花园中的学校。大学没有校门,只有一面橙色的牌子提醒我们已经进入校园。国大博物馆和李光前自然历史博物馆坐落在最显眼的地方,诉说着这所百年名校的成长历程。

  国大商学院让我印象极为深刻,一楼大厅里悬挂着一系列巨幅海报,原以为是学生活动的宣传,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学院教职员工的展示,有明星教授、已经毕业的校友,也有在学院里工作的普通清洁工。照片里的每个人看起来都心态阳光、乐观开朗,海报还标注了他们的业余爱好:卡拉OK、攀岩、萨克斯……如此平等、如此生动,学院尊重每个人的工作,为他们同样感到骄傲和自豪。

  走出商学院,我们一行人来到大学堂李光前楼,这次采访的对象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永财教授采访结束后和我的合影

  陈教授走进会谈室,带着和蔼的笑容与我们一一握手,询问我们此行的计划和安排,说一定要让中国学生知道国大很欢迎他们来这里学习。陈教授是一位典型的学者,谈笑间处处流露出迷人的儒雅风度和谦逊的态度。

  陈永财教授一直倡导终身学习,与新东方的价值观不谋而合,我们的交流也就此开始。

  /01/

  终身学习依靠机制创新与保障

  世界发展日新月异,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不断涌现出的新鲜理念和先进技术让人目不暇接。据世界经济论坛预估,到2020年,由于人工智能的发展,7500万个传统工作岗位将消失,同时还有1亿3300万个新的工作岗位等待人才填补。于是问题来了:

  新的工作需要新的知识和技能,大学如何帮助年轻人做好应对未来变革的准备呢?

  这对现有的教育理念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我们对学习的内容和人才的标准重新定义。

  在交谈中,陈永财教授多次强调终身学习在21世纪的重要性。他说:

  “今天,某个领域的知识或技能的生命周期可能只有5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我们的每一位毕业生都要成为终身学习者。在一个人的职业生涯中,他可能需要不少于十次的再学习来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掌握符合时代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技能。即使退休之后,让自己的大脑保持激活状态也很重要,不断学习可以帮助我们过上优雅的、高产的老年生活。”

  今天,每个人都在谈论终身学习的重要性,然而新加坡的做法并不多见——通过政府和大学的机制创新,为大家毕业后再学习提供支持和补贴。2018年,新加坡国立大学推出了“终身学习者”(NUS Lifelong Learners Programme)项目,鼓励学生在毕业后的20年间通过返校或在线的方式持续学习,以更新认知、拓展视野。毕业后的学习可以很放松,比如每年选修1-2门课程,20年就可以修完20-40门课程,完成知识体系的更新迭代。

  “以前的大学教育是确保学生掌握工作中需要的一项谋生技能,如今的教育必须将学生培养为终身学习者,不断适应新事物、新环境。”陈教授说。

  为了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市场更为接轨的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与各领域的企业合作,了解业务前线的最新发展和需求,不断调整课程设计。合作公司的雇员可以在大学的课程库中自由选择内容来学习,自助餐式的 “All-You-Can-Learn”项目大受欢迎。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园

  其实,新加坡政府对“后大学时代”的继续教育一直都很支持,早在2015年就推出了“技能创前程”(Skills Future)项目,目的是鼓励国民不断学习,持续提升劳动力素质。政府提供相应的学习经费补贴,40岁以下的公民返校或在线学习,政府承担70%的学费;40岁以上的公民,政府承担90%的学费——新加坡人把终身学习计划落到了实处。

  /02/

  集各家所长 打造世界一流学府

  纵观新加坡教育的发展,保持开放的心态,吸收不同教育体系的精华,走出一条中西融合之路,是新加坡教育不断发展、一路领先的重要原因。沿用英国教育模式的新加坡,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美国教育体系学习,同时加强同亚洲国家的交流,博采众长,不断推进教育改革。

  陈教授说:“新加坡是一个小国,我们明白需要不断向外看,所以总是充满好奇,并不会把自己简单地定义为东方或者西方的风格,而是在一个更广泛的框架中去做教育。我们在90年代就提出了全球化的学习,鼓励学生去世界其他地方感受多元文化,积攒社会实践经验。”

  新加坡国立大学杰出校友展示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海外学院(NUS Overseas Colleges Programme)项目至今已经在旧金山、纽约、多伦多、斯德哥尔摩、慕尼黑、雅加达、深圳上海、北京等12个城市展开,与海外高等学府共建初创企业实习项目及创业培训项目,帮助学生们获得宝贵的实践经历和市场经验,培养创新思维,体验多元文化,感受世界各地不同的市场需求。一系列的创新项目真实诠释了国大的使命:

  去教育、去激发、去改造!

  /03/

  激烈竞争下的全人教育

  在新加坡,莱佛士书院(新加坡世界顶尖中学)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也是一个传奇般的存在。如果孩子能在书院求学,那将是每个家庭最大的荣耀。

  学校成立于1823年,由新加坡的发现者及首任总督、英国人斯坦福·莱佛士爵士创办,原名新加坡书院,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一所学校。1868年,为纪念莱佛士爵士更名为莱佛士书院,现在2元新币的背面图案就是书院最初的模样。

  陈永财教授毕业于新加坡莱佛士书院,回忆起那段经历,他透露:“身边的很多同学都比我聪明,和那些最优秀的人一起学习对我提升很大,激烈竞争又互帮互助的环境将我的潜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出来。‘我一定会闪耀’是每位莱佛士人内心的信念。”

  莱佛士书院的行政楼

  在近两个世纪的发展历程中,作为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学府,莱佛士书院始终以“更好的时代”为己任,在新加坡教育改革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国家培养了数不清的优秀的政商界人士,其中包括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和总理吴作栋。书院是英国本土之外为牛津、剑桥大学输送学生最多的学校,每年大约有50-70名学生会被这两所顶尖学府录取。在2019年的申请中,有40名同学申请到牛津大学本科,4名学生被哈佛大学本科录取,这在非常强调校园多样性的哈佛实属难得。

  优秀的教师是莱佛士最引以为傲的资本。在参观的过程中,我的第一印象是学校教室非常朴素,只有黑板和课桌椅,与传统的教室并无二致,这实在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副院长何女士对我们说:“莱佛士相信最好的老师仅靠粉笔和黑板也能带来精彩的课堂,一些不必要的电子设备或技术反而可能会干扰学生们的注意力和思考的连贯性。教室里最炫目的不应该是电子产品,而是闪耀的思想。”

  除了优秀的教师资源外,莱佛士还拥有全国最优质的生源。书院招生的标准很简单,那就是学习成绩——只招收在PLSE(新加坡教育部举办的一项国家统一考试,以评估小学六年级学生升读中学课程的能力)和O-LEVEL(初中生的毕业会考)中成绩最优异的学生。这意味着不论家庭贫富,学生都享有平等的入学权利,政府官员、学校教职员工、富人阶层的孩子不享受任何特权,连总理的孩子都不能例外。

  校园中的斯坦福·莱佛士爵士塑像

  自由的学制和丰富的选修课资源也是这所书院脱颖而出的原因之一。这里的中学生没有固定的班级,孩子们像大学生一样自主选课,受欢迎的讲座往往同时有七八百名学生到场。课程涵盖 Beat Box、攀岩、童话赏析、食物的发展史、金融与推理数据、逻辑和悖论的乐趣、药剂学入门、电子游戏编程等,五花八门。学生甚至可以自己设计课程。求变、创新的力量在这里再一次得到印证。

  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

  学院图书馆墙壁上,篆刻着这所低调而实力超群的名校一直坚守的理念——“在学术追求上,我充满热情,同时严以自律;在个人成长中,我珍视正直的品质,尊重个体的意志,怀着善意去服务他人和社会。我以此来坚守并弘扬莱佛士的荣耀。”

  学校走廊里挂满了同学们的美术作品

  参观校园的时候,我们看到走廊里展示的都是学生们创作的美术作品,有意境悠长的山水画,也有抽象晦涩的现代艺术,还有用于自我激励的幽默漫画。何女士介绍说:

  “莱佛士书院并不希望培养只会读书的人,我们提供四大类丰富的选修课程和社团活动——性格与领导力、社区与公民、体育与健康、艺术与美学。此外,我们还通过寄宿制度和间隔学期项目培养学生们的独立意识和实践能力,使他们成为人格健全、具有批判性思维、懂得回馈的人。学术中的超人和生活中的正常人并不矛盾。”

  1903年,原本私立的莱佛士学院成为公立学校。直到今天,莱佛士书院依然是新加坡教育部管辖下的一所政府中学,不过它要比其他很多中学享有更高的自主权。

  今天,莱佛士书院、莱佛士女子中学和莱佛士初级学院(两年制高中)彼此之间拥有特殊的联系,尽管课程和管理相互独立,但是三所学校组成了一个强强联合的教育联盟,校友都将自己称作“Rafflesian”(莱佛士人)。

  莱佛士书院的孩子们

  我们也看到,激烈的竞争和过早的分流使新加坡的学生面临不小的压力。陈永财就此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

  “其实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学术,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其他方面表现出众,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太看重学术表现,这或许有些狭隘,会让一部分学生失去自信。我们也在改革,在全人教育框架下去追求更加科学和平衡的教育模式,我对这个方向很有信心。”

  /04/

  新加坡的“求变”之道:与世界共鸣

  采访结束后我在酒店整理文稿思路,如果要我用一个字来总结对新加坡教育的印象,那就是“变”。

  永远保持开放的头脑和心态,永远带着忧患意识追求更优质的教育模式,尝试不同的机会,体会世界的多元,这就是新加坡教育的发展之道。

  傍晚的新加坡

  就在我们离开新加坡一周之后,2019年10月10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中,新加坡首次登顶,获评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报告指出,新加坡是世界上最开放的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卫生水平和劳动力市场方面排名第一。新加坡很小,但在这片土地上发生的故事越来越奇妙。

  我想,新加坡人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也是新加坡传奇能够延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吧。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