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与青春期孩子有效沟通,这三点就够了:90%的父母还没学会

2019-10-31 15:27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

  美国康涅狄格州法院最近审判了一起离婚案,上了微博热搜。

  一对结婚62年的老年夫妻,申请离婚。两人闹离婚的原因相当奇葩:84岁的道森,因为不想和80岁妻子多萝西多说话,装聋作哑62年。

  据80岁的妻子透露,在结婚的60多年里,她一直以为老公是聋哑人,为此她还专门去学了两年的手语。

  可谁知道她学会了手语后,却发现老公还是不能正常和她沟通。当时,老公对此的解释是他自己的视力不好,所以没学过手语。

  在这62年里,两人过的相敬如宾,共同抚养了6个孩子和13个孙子、孙女。让人惊讶的是,道森为维持自己聋哑人的身份,从没说过一句话,全家人也从没怀疑过这件事。

  直到有一天,妻子无意中在网上看到了道森在酒吧唱歌的视频,才明白了一切。

  愤怒的妻子当即决定起诉离婚。而道森的律师则向法院表示:“道森之所以装聋作哑都是有苦衷的,他认为这是忍受妻子聒噪的唯一办法。这一行为并非有意欺骗,而是在维系两人的婚姻关系。”

  道森本人是一个不太健谈的人,他表示:“我要是不装作聋哑人,我估计60年前我俩早就离婚了,我这样做是为了这个家。”

  唠叨,是婚姻的慢性毒药

  如此奇葩的离婚案,不出所料地上了微博热搜,网友对此也是议论纷纷。但意想不到的是,一千多条评论里,反而支持男方的更多一些。

  “结婚的真谛啊,婚姻维持了62年。”

  “两人现在离婚是不明智的选择,好好享受仅有的余生不好吗?”

  “男方为了她大半生不说话,这难道不是件让人感动的事情吗?”

  “太感人了,我老公也为了证明我是真的爱他而不是看上他的钱,所以装穷八年多,到今天为止还在坚持中……“

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卡耐基的那句名言:“一天到晚不停地唠叨,无异于自掘婚姻的坟墓。”

  美国总统亚拉伯罕·林肯,是美国最知名的总统之一。他的妻子玛丽·托德,却以唠叨而闻名。

  林肯曾经半开玩笑地评述玛丽的性格:“我的老婆,比上帝还要厉害一倍!”

  史料记载,林肯曾在斯普林菲尔德当过好几年检察官。这个城镇的交通很不方便,那里的十一位检察官,平时都住在别的城市的家里,只在开庭的时候才来到这里。

  而林肯则不然,即使在法庭休会时,他也会住在这个偏僻小镇的旅馆里,宁可忍受着蚊子和臭虫的叮咬,也不愿回到家中,去听他太太没完没了的唠叨和责骂声。

  后来,随着林肯的被杀去世,林肯夫人更是被当时的美国人冠以“白宫泼妇”的称号,甚至污蔑她精神有问题。长此以往,她终于在第三个儿子死后,精神崩溃,被大儿子送进了精神病院。

  当然,唠叨这个事,并不是女性的专利。

  同事小王和老公又吵架了,是因为开车。

  小王说:“每次我开车,他都在副驾驶逼逼叨叨的,说前面有什么怎么不点刹车,说什么拐弯拐大了,不知道左右距离了!每次下车后,他还说一句‘坐你开的车,比我自己开车还累!’真气死人了!”

  这样的场景,也经常出现在我们的身边。

  英国官方最近发布了一项调查结果:女司机开车时,老公是最糟糕的副驾驶乘坐者。

  调查显示,老公不停唠叨引发的车内冲突,导致了很多严重的后果。有14%的女司机车祸,与副驾驶对她不停唠叨的干扰有关。

  不仅是夫妻之间,在教育孩子这个问题上,唠叨也经常成为阻止孩子进步的拦路虎。

  前一阵热播的电视剧《小欢喜》中,宋倩和童文洁这两位母亲,就是唠叨的代表。

  海清饰演的童文洁,刀子嘴豆腐心,对孩子苦口婆心,平时生活母慈子孝,一到高考鸡飞狗跳,不是怀疑孩子早恋,就是怀疑孩子在艺术上的坚持。

  而陶红饰演的宋倩,简直是无数控制欲旺盛的家长代表,她全方位360度的控制孩子,孩子考试成绩稍微下降了一点,就开始各种唠叨,女儿有自己的梦想,她却执迷清华北大,一定要让孩子留在北京。

著名作家刘震云,曾提到说:一切的啰嗦重复都是父母在发泄焦虑以及转嫁责任的表现。反反复复的叮嘱,不是在促进孩子的进步和独立,而是在消磨他们的生命活力。

  我们该怎么办?

  1、关注沟通的本质

  我们和另一半或孩子交流,最终的目的,是为了传递信息。

  那么,在你跟他们谈话之前,最好能够先问问自己:我要传达给他们的信息,是什么?

  你会发现,其实,把大量的重复强调和语气词去掉,也不会影响我们想表达的内容。

  有一些孩子,从小就思维特别敏捷,讲话总是能紧扣重点、毫无废话。并不是因为他们更加聪明,无非只是因为,他们的父母在与他对话时,一直在围绕核心的信息去组织语言。

  2、尊重孩子以及另一半的感受

  你们每天回到家以后,看到孩子问的第一句话是什么?

  “作业写完了吗?”

  “怎么还不去写作业?”

  “怎么又在玩手机/看电视?”

  “今天考试考得怎么样?”

  经常听到这些话,孩子一定会想:你们爱的是我,还是我的成绩?

  作为父母,我们所做的一切,一定都是为了孩子好。但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也会开始逐渐需要自己的空间。

  有时候,我们会很担心,并不相信孩子有保护自己的能力、不迟到的能力、躲避危险的能力、交朋友的能力……

  但这一切的担心,都是以尊重为前提的。

  父母们一定要知道,再多的唠叨,都比不上你们的言传身教。

  美国心理学家简·尼尔森说:如果父母能够少说多行动,与孩子之间75%的问题很可能都会消失。

  同理,在婚姻中也是一样的。

  3、学会共情,换位思考

  当你觉得孩子开始不听话、叛逆时,不妨回想一下你和孩子的沟通情况,或者回看一下你和孩子的聊天记录。

  然后,请想一想,如果你是孩子,看到这样的对话,会不会感到烦?会的话,是从哪里开始感到烦?可以怎样避免?

  如果和孩子的沟通能够录音,就更好了。

  可以试一试,下次和孩子聊天时,将你们的对话录下来,等孩子上学去了,开始回听,来注意自己的语言表述:

  哪些地方重复的太多?

  哪些语句是无意义的情感宣泄?

  另一方面,可以在沟通时,着重观察孩子的反应。如果孩子流露出些微的不耐烦、走神、心不在焉,就立刻给自己一个信号,问自己:我是不是讲得太多了?

  无论是喋喋不休的说教,还是连绵不断的抱怨,都是一种诉求的表达方式。但这几种方式,从来不是人们想要听的。

  无论是另一半,还是孩子,都不喜欢有人成天在他面前唠唠叨叨。

  对另一半,少一些指责;对孩子,少一些唠叨。这样,生活会变得更加美好。

  与诸君共勉。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