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拒绝百万年薪,创业成80后首富:会说不的孩子,成就更好的自己

2019-10-22 09:28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夏若初

  最近一则关于:大妈地铁要求孩子让座遭拒,怒怼孩子妈不懂得“言传身教”的新闻,被推上了热搜。

  原来,在南京的某趟地铁上,一位大妈上了地铁,见没人给自己让座,于是就要求坐在位置上的孩子给自己让座。没想到孩子很爽快的拒绝了,孩子的妈妈也很尊重自己的孩子,回应大妈说:我们买票了,让座是情分,不让是本分。

  这下彻底的激怒了这位大妈,居然和孩子的妈妈吵起来了。

  让座是一种美德,但是拒绝也是一种权利,只有让孩子懂得属于自己的东西,自己有权利决定,这样,孩子才会拥有更加健全的人际关系。

  作家毕淑敏曾说:拒绝是一种权利,就像生存是一种权利。

  作为父母,我们要告诉孩子,每个人都有拒绝的权利,当别人提出的要求自己不愿意满足的时候,要勇敢的说“不”。

  唯有如此,孩子才会懂得尊重自己的内心,获得更强的幸福感。

  不懂得拒绝的孩子,心里有多苦

  知乎网友曾分享过这样一则故事。

  我有一位非常“圣母”般的妈妈,但是这份“大爱”却从来不曾挥洒在我的身上。

  只要家里来了小朋友,看中了我的玩具,纵使自己百般不情愿,但是妈妈还是会教育我:要懂得分享,随后,便将玩具送给他人。

  在外面,我被欺负了,即使别人给我道歉了,妈妈总是会笑呵呵的说:没事的,小孩子之间都是小打小闹的。

  家里有好吃的,妈妈总是会把它们慷慨的送给别人,留给我的永远只有那么一丁点。

  以至于长大后的我也不知道该如何拒绝别人的要求。

  亲戚找她借钱,即使自己经济紧张,也会想办法凑够给他们。

  不学无术的堂弟找他安排工作,即使心里很不情愿,但还是尽力去帮助。

  因为不懂得拒绝,我成了别人眼中的“老好人”,但是我的内心其实很受伤,我不喜欢这样的生活,甚至不明白活着的意义在哪里。

  日本小说家太宰治曾在《人间失格》中说过:“我的不幸,在于我缺乏拒绝的能力,我害怕一旦拒绝别人,便会在彼此心里留下永远无法愈合的裂痕。”

  很多父母,总是会教孩子懂得分享,学会与他人和睦相处,但是却往往忽略了去教孩子拒绝,导致孩子总是会为了所谓的“大爱”而委屈自己,无法释放自己的真实想法,内心苦不堪言。

  懂得拒绝的孩子,更容易获得成功

  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小时候对电脑非常痴迷,在高中的时候,曾经为某个音乐播放器设计了一款可以根据用户习惯听歌的插件,非常受用户的喜欢,这引起了很多网络公司的兴趣

  一天,他接到了某知名网络公司的电话,表示愿意出百万年薪,邀请他一起工作。然而扎克伯格却丝毫没有犹豫,就拒绝了诱惑。

  后来他告诉父母说:赚钱不是我的目的,目前以学业为重。

  在强大的诱惑面前,很少有人能够坚决的拒绝,然而扎克伯格却做到了,因为他明白,果断的拒绝后,便不会再受这件事情的影响,可以专心的将心思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

  哈佛大学曾经针对1000多人进行了3年的追踪调查,结果发现:如果一个人学会合理的拒绝,就能减少90%以上的不必要麻烦,更能减少大量的个人时间和财富上的浪费。

  懂得拒绝的孩子,往往会将“我”的感受放在首位,明白什么事情才是自己应该做的,不会被外界的诱惑所干扰,从而成就更好的自己。

  引导孩子学会拒绝

  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而懂得拒绝的孩子可以释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轻松快乐的成长,那么我们如何引导孩子合理的拒绝呢?

  1、 教孩子勇敢的说“不”

  国外有一位妈妈在网上分享:儿子不愿意分享自己的玩具给其他小朋友而教他勇敢的说“不”的做法,获赞无数。

  这位妈妈叫Alanya,一天她带着儿子Carson到公园玩,因为儿子带了很多玩具,一下子引来了很多孩子要和他分享玩具。

  Carson看着围上来的小伙伴,急忙将玩具紧紧的抱在胸口,一脸不情愿的看向妈妈。Alanya见儿子不乐意,便告诉他可以拒绝这些要求,“只要说不就好了”。

  然而这个行为却遭到了几个孩子的“告状”,让公园的其他妈妈对她投来了厌恶的眼光。认为:她和她儿子太没有礼貌了。

  于是她在网上反问道:没礼貌的人究竟是谁?是这样做的孩子和自己吗?还是明知别人不愿意,却仍希望别人能够将自己的东西分享给他人的人呢?

  其实,当孩子不愿意分享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教孩子勇敢的说“不”,没有必要去过多的在乎别人的眼光,更没有必要为了迎合别人而违背自己的意愿。

  2、引导孩子礼貌而友善的拒绝

  记得有一次,女儿的同学邀请她去参加生日聚会,女儿因为有其他的活动安排不想去,但是又不知道该如何拒绝,回到家纠结了好久终于跟我说了这件事,并问我:如果我不去,以后她会不会就不跟我玩了?

  我看着天真的女儿说,如果真的不想去,你可以礼貌的拒绝她的邀请,比如“我很想去,但是因为有一些其他的事情,无法参加你的生日聚会”。

  女儿听了之后,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之后就通过这种方式拒绝了同学的邀请。他们之间的关系并没有因为这次拒绝而产生变化。

  汪国真曾说过:拒绝别人一定要委婉,因为没有人喜欢被拒绝。

  礼貌而友善的拒绝别人,可以减少孩子的心理负担,还不会让拒绝的对象觉得自己不被尊重。这种委婉的方式会让彼此都感觉很舒心。

  3、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意愿

  很多孩子不懂得如何去拒绝,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父母的影响。

  朋友的小孩看中了自己孩子的玩具,没有问过孩子的想法,就直接送人。

  出去玩,不经过孩子的同意,直接把孩子的零食分给其他的小朋友。

  没有和孩子商量过,就替他报名了某兴趣班。

  ......

  很多时候,父母总是喜欢替孩子做决定,而不等孩子自己去表达意愿,久而久之,孩子就忘了该如何去拒绝一些不合理的需求。

  瑞士儿童心理专家让·皮亚杰经过观察得出这样的结论:0~6岁的儿童,几乎将他们全部的热情和注意力全都集中在自我的建构中。

  一个没有学会说“不”的孩子,从小就没有为自己划定界限的能力,所以,很自然的,长大以后,他们在外面的世界里也不懂得为自己划定界限,不会说“不”,或者是不好意思说“不”。

  作家三毛曾说过 :不要害怕拒绝他人,如果自己的理由出于正当。当一个人开口提出要求的时候,他的心里根本预备好了两种答案。所以,给他任何一个其中的答案,都是意料中的。

  为人父母,我们要让孩子明白,拒绝并不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它只是遵从内心做出自己的选择。

  只有学会拒绝,孩子才会懂得去保护自己;只有学会拒绝,孩子才能坚守住内心的底线,不被世间的烦扰所困。

  敢于拒绝的孩子,人生才不会憋屈,才能更好的释放自我。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