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伞兵”是值得尊敬的光荣兵种!不是什么都可以玩“谐音梗”!

2021-09-06 16:40

来源:共青团中央

作者:

       伞兵,也称空降兵,是指以伞降、机降方式投入地面作战的兵种或部队。对国人而言,关于伞兵最深刻的记忆是2008年,汶川地震。

       因道路损坏严重,丧失通讯联系,地面救援部队难以抵达位于震中地带的茂县。为了尽快救援受灾群众,凭着“没有办法也要创造办法”的狠劲儿,在没有地面指挥引导、没有地面标识、没有气象资料的情况下,解放军15名伞降队员冒着生命危险从4999米的高空完成惊天一跳,创造了人类伞降史上的奇迹。15名伞兵成为第一批挺进“孤岛”茂县的救援力量,也为了解灾区情况,准备后续救援工作提供了可能。


       15勇士的故事也使得伞兵这一光荣、值得尊敬的兵种走进了大众视野。但近段时间以来,“伞兵”竟然成了不少人上网吐槽、骂人的“谐音梗”。因为想要表达真正意思的词语过于粗鄙,通常会被网络算法屏蔽,加上自身词汇量的匮乏,一些人便通过“谐音”替换字词的方式来表达原本想要表达的词汇。
       或许“发明”这一用法的人在一开始并无主观恶意,但将“伞兵”一词作为粗鄙词汇的网络“替代词”,却是在事实上对“伞兵”这一光荣的英雄群体造成了“污名化”的伤害。网络语言以其强大的创造力和丰富多样的形式而受到大众喜爱,但语言的使用并不是无边界、无底线的,随意解构、歪曲语言的本意不仅是对语言规则的一种破坏,更是对网络环境的一种污染。除了“伞兵”之外,还有许多词汇,诸如“同志”“小粉红”“小姐”“战狼”等,都在网络时代背上了原本不属于自己的“污名化”含义。
       对传统或者是经典概念进行解构和再创造,并从中找到消解权威的快感是网络亚文化拥趸的一个爱好,这本来无可厚非。我们不反对网络用语的新锐表达,不反对网友对词汇的大胆创造,但是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用崇高事物的名称去指代低俗事物,反对将本不该亵渎的词语解构甚至“污名化”。
       过度解构所导致的“污名化”在任何一个社会领域都是非正义的。在“污名化”现象中,受到损害的除了污名承受者本身之外,看似置身事外的污名围观者反而是污名化现象的真正受害者。因为“污名化”的背后,实际是对话语权力的解构。对污名施加者而言,污名承受者只是他们施加污名行为的中介,其最终目的在于改变污名围观者的认知,进而影响其行为。


       原本中性甚至是褒义的词汇在“污名化”之后,就会不断发展成为人们讳莫如深、羞于提起的贬义词,这看似只是语言领域不足挂齿的小问题,但如果不及时制止,尽早纠正,对语言的解构甚至“污名化”就会愈发泛滥,形成一种难以遏制的潮流,以至于成为一种难以在短时间内加以消除的文化偏见。
       无论什么时代,语言文字都是最为活跃的要素之一。语言传达着人类社会最细腻的情感,文字记录着一个时代的风起云涌,并与之同频共振。可以说,语言文字折射并记录时代,同时也为时代所重塑和改变。而我们作为语言文字的使用者与创造者,在使用语言的同时也被语言所塑造。
       崇高概念的“污名化”、表达的粗鄙和娱乐化如果成为一种常态,我们所根植的文化距离被解构也就不远了。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