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又一起篡改志愿案!最值得同情的,不是受害者,而是那个15岁考生……

2021-09-06 11:42

来源:

作者:


       近日,浙江温州曝出一起中考志愿篡改案。 主谋小许,是一名15岁的未成年人。 据受害人的表述,小许曾多次欺凌他,恐吓殴打他,还威胁要篡改他的志愿。当得知自己被分数线更低的学校录取后,他才意识到小许言出必行。 不仅登录自己的账号,将报考的十几所学校删改至一所,还修改密码不让任何人查看。 作恶作到这份上,小许终究得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然而考虑到他未满十六岁,本该处以行政拘留6天,也不用执行。 

      消息一出,网友们纷纷表示不解:篡改别人的志愿,相当于篡改一个人的人生。这么坏,怎么还不能惩罚他!然而最近的热播剧《扫黑风暴》,却给了我新的启发:当一个孩子满脑的“恶”,并付诸行动,即便他逃脱得了制裁,也未必平安顺遂一生。如果父母不及时纠正他错误的行为,他不会洗心革面改变自己。 那么,他所做的一切“恶”,迟早会反噬到自己身上,等待他的,将会是更痛苦的绝境。 

01.每个“恶”孩子,都是一个缺爱者 

《扫黑风暴》中,有一个臭名昭著的“人间恶魔”,孙兴。



      这个以恶霸孙小果为原型的黑老大,放裸贷、美丽贷、强迫女性卖淫,间接残害不少人命。第一次犯罪杀人后,本该被判处死刑的他,却意外被人“救活”,用新身份继续猖獗放肆。无恶不作,他的罪行罄竹难书。 不禁让人深思:究竟是怎么样的家庭,才能养出如此丧尽天良的“魔鬼”?扒出他的身世,才发现:剧中最恶的他,最可怜。作为公安局副局长贺芸和集团老总高明远的私生子,他的背景见不得光。长期没有父母的陪伴和照顾,个性自卑的他,只能用犯错来吸引别人的注意。 一步错,步步错。本来杀过一次人,总要为自己的罪行负责任,可父母却以身试法,用最错误的方式捞他。
      即便给了他新身份,也给不了他最缺的爱。表面上看,他是重获自由了,可内心对爱的渴望,丝毫未减,甚至成了一种执念,扭曲了心。他再一次犯错,鼓起勇气去找妈妈,希望妈妈能够好好看自己。 结果,妈妈什么话都没说,朝他狠狠扇了一巴掌,头也不回地走开。 



      那一刻,孙兴望向妈妈渐行渐远的身影的落寞,让人揪心。他的结局,也落得最可悲的下场。即便妈妈劝他自首,可嗜血成性的他,已经放不下手里的刀。 最后,他挟持妈妈想同归于尽,却被警察一枪毙倒。 

02.孩子犯错后没有援手,一切归于无有

      曾在网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年轻的儿子因杀人被判死刑,行刑前,妈妈含泪前来送别。这时,儿子示意妈妈走近一点,有话想说。 谁知妈妈刚一靠近,儿子就一口咬住她的耳朵,恶狠狠地咬掉。 原来,儿子气愤妈妈,从小没有管教好他,总是放任他胡作非为。 

      小时候,他想要什么,一哭闹妈妈就会给;长大后,也一样。就连读书时和别人打架,打伤别人,妈妈也没有一句责备的话,而是关心他有没有受伤。 一直被惯着、护着、宠着,导致的结果是,他越来越目中无人,心中无法,终究酿成大错。 假如在他第一次犯错时,父母能意识到问题,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纠正他、引导他。相信,像他这样的“犯人”一定会越来越少。 很多时候,总说要给犯错的孩子一次机会,但往往机会有了,却没有人正视它,引以为戒。 
      就像八年前因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的李某某。 早在入狱前,他已经是个性嚣张,不知分寸是何物的“跋扈少年”。小学时,曾把同学推下楼;中学留学时,和同学起冲突,把对方喝的蛋白粉换成洗衣粉,扬言“敢来中国,就捏死你”;后来,还因无证驾驶,无故殴打邻居而被送进收容所教育一年…… 

      种种恶行,都暴露出他的问题。 可父母根本不理会,一如既往地纵容他。直到后来,已经无法无天的他,纠集同伙,轮奸了一个女孩,所有的恶,全都反噬到自己身上。 

      孩子犯错,父母的态度决定一切。如果总是用各种理由推卸“管教”的责任,出于不忍而缺乏必要的惩罚,疏于引导和教育。那么孩子的问题,只会越来越严重。 父母的包庇、纵容、疏忽,可以让孩子逃过一时;但那个被惯得没有底线原则的孩子,早就在危险的钢丝上铤而走险,稍有不慎,就万劫不复。

03.孩子与“恶”的距离,隔着负责任的父母

       如今的孩子,拥有最好的物质条件,可他们的精神世界,却凸显出不少来自家庭教育的问题。 究竟应该如何“爱”孩子,才能让他远离“恶”,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孩子呢?美国作家艾默生说过这么一句话:“孩子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要取决于他从第一个教育者那里所接收到的爱的质量、陪伴和榜样示范。” 孩子能不能离“恶”远一点,取决于父母这三个做法: 

1、不缺席孩子的成长,给予足够的陪伴 
      在《变形计》中,有一个出了名的叛逆少年,陈新颖。人们眼里的他,是个脾气暴躁、叛逆任性,经常对妈妈大打出手,毫不尊重妈妈的“坏孩子”。

      好端端的孩子,之所以会变成这样,正是因为平日里妈妈很少花时间陪伴他,而爸爸则在他最需要的时候,早早地离开,弃他而不顾。 像他这种从小缺失父母陪伴的孩子,《变形计》里比比皆是。 成长路上没有父母的参与,孩子孤身一人,根本不知道该怎么正确地走自己的路。 唯有父母给予足够的陪伴,给孩子满满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孩子才能获取成长的力量。 每走一步,都能走在正道上。 
2、不错过孩子的变化,关注他的动态 
      热播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中,杀人犯李小明的父母百思不得其解: 自己的教育究竟哪里出问题了?明明每天在孩子身边工作,从不打骂孩子,孩子也不在外面厮混。 

      身为父母,他们的确花心思给孩子创造最好的一切。 却忽略了,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关注,也需要父母能走进自己的内心,觉察自己的需要。 
      小明喜欢搞机械,可父母根本不知晓,还以为他喜欢躲起来。正是这种误解,错过了小明内心的变化,看不到他的错误执念,不经意间养出一个“恶人”。 别小看孩子的敏感。 一句话,一个举动,都足以改变他的认知。 只有父母时常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用成熟的视角指引他,才能让孩子远离错误,趋利避害。 
3、不回避孩子的问题,正视并改正 
      教育专家黑幼龙的二儿子,曾是让人头疼、经常被人投诉、甚至还偷过东西的“坏孩子”。 有一次,儿子又做错事,刚想要追究他时,他却言辞确凿地把责任推给哥哥: “那是哥哥叫我做的!” 当时,黑幼龙的妻子二话不说,直接带他去厕所,问他: “哥哥叫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现在马桶里面有大便,哥哥如果叫你吃大便的话,你要吃吗?” 儿子这下才意识到错了,连忙摇摇头。 这么做,就是为了告诉儿子:自己犯的错,必须自己负责,不要把过错推给别人! 自此,儿子慢慢改过自新,撕掉“坏孩子”的标签,成为一名出色的院长。 没有正视错误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 当孩子不懂事,犯了错,父母除了问清楚事实真相之外,还要凭爱心管教他。 及时纠正孩子的错误,才是引导孩子走上正道的最快捷径。
      育儿专家西尔斯有句名言,引人深思“爱孩子需要恰如其分,表达爱也有尺度和分寸。只有如此,爱才不会成为变态的掩饰。”每一个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快乐成长,成为社会上所需要的人。 既然如此,那么请一定要用心陪伴孩子长大,亲自告诉孩子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 只有他成长有约束,有指引,才不会误入罪恶的歧途,成为人人唾弃的“恶人”。 树立孩子正确的三观,给孩子最真实稳妥的保障,这,才是父母最有智慧的爱。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