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高一新生速进!新高考下,高中三年详细规划来了!

2021-09-02 15:52

来源:

作者:

       大家都知道高中阶段的课程要远远难于初中,如果一直用初中的学习方法继续在高中学习,那么你可能就要被落后很远很远。

       自学能力、思维习惯等方面都会发生改变。高中的学习深度、广度和维度较初中都上开到新的台阶,跨度非常大知识点层次会更加丰富,综合性也会变得更强。都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这就需要我们做好 未来的学习规划, 调整好学习状态,从容应对高中的挑战。


01
高一上学期:初高过渡期

       学生刚刚开始高中的新生活,通常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新鲜感。而这个时期最主要的目标就是积极适应高中生活及各科老师的教学方法,迅速吸收和消化新知识;同时稳住脚跟,一步一个脚印地进步。另外,小编提醒一下,有些同学初中基础非常好,觉得高中课程也是一样的,于是就放松下来,特别是高中刚开学的时候,久 而久之,就会跟同班的真他同学产生 了差距。所以高一上学期的目标简单来说就是四个字:适应、稳定。



02
高一下学期:习惯养成

       进入高一下学期后,由于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能力都有了一 个比较客观的认识,同时也对高中各学科的特点有了一定了解和掌握。那么,这个时期的主要目标就是从适应高中生活开始转变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且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做到循序渐进地、有规律地学习,全科全面发展,并确立好自己的优势学科,为 了高中的合格性考试和高考选科做好准备。简单来说高一下学期就是:养成、 规律。

03
高二上学期:定位起飞期

       此时,新高考的省份,学生已经完成高考选料,确定了自己高考时需要参加的考试科目,并且在这个时期,很多学校开始进行走班制学习,也巳经完成大部分合格性考试科目。此时,学生对于高中生活旱己适应,学习方法已经掌握,学习习惯已经成熟。学生之间的差距也逐渐明显,一部分学生对进大学已经有个明确的目标。所以,这个时期学生就要开始有所突破。而这个时期最主要的目标是:做好目标定位。

04
高二下学期:稳步发展期

       到了高二上学期的目标定位和突破之后,就要开始稳住脚跟、稳扎稳打了。这时要更加全面地、客观地看待自我和他人,毕竟 “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这个时期也 是学生之间两极分化 最为严重的时期,所以发挥自控力的作用就 变得尤为重要。这个阶段切记浮躁与懒惰。最主要的目标是:稳定自我水平,确立并巩固自己在年级的位置。

05
高三上学期:扎实复习期

       经过高二的认知后,整体的学习情况也稳定下来,不会轻易后退。这个时期各个学科都 进入全面基础复习 阶段, 时间久,任务重,要求学生完全静下心来,跟着老师稳扎稳打、细致复习。复习的同时也要注意调整 心态。时刻保持自信心和坚韧的性格,不受客观环境的影响,接着自己设定的学习计划复习,做到步步为营。

06
高三下学期:加速中刺期

       下学期 学生们将面临两次模拟考试,奇的地区可能高三次模拟考试。考试 是对自己前段复习的进行检测。通过模拟考试,全面分析和了解自己在各学科上的知识漏洞,查缺补漏,扫除漏洞,不留后患。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可以适当地做些拔高题目。

       还有,此时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时刻摆正心态,家长和 学生都要注意情绪的变化,做到及时地自我调整,自我鼓励和自我 认定。就如麦迪生所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 ”。

       为实现制定的学习规划,小编认为,学生必须做到 :树立信心,满怀激情,走好成功第一步。切忌盲目激情,盲目自信,要有计划地、分步骤地学习,养成踏实认真的学习态度。



高中生必备三大学习习惯:

       到了高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平日生活习惯,小编认为在高中时期必须要养成的三大学习习惯:

总是站在系统的高度把握知识的学习习惯

       小编发现有很多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总是习惯于眼看老师一节一节地走,一章一章地学,对章节与学科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不太在意,只见树木,不见森林。

但随着时间推移,学生所学知识容量不断增加,难度逐渐加大,这会儿学生就会感到内容繁杂、想复习但没高头绪, 记忆负担加重。

       事实上,任何一门学科都有自身的知识结构系统,章节之间存在联系。学习一门学科前首先应了解这一系统,从整体上把握知识,之后学习每一部分内容都要弄清真在整体系统中的位置,与真他章节之间的联系是什么, 这样做往往使所学知识更容易把握。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