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吴亦凡被刑拘,请告诉孩子:群星闪耀的时代,不要在阴沟里选偶像!

2021-08-10 14:23

来源:

作者:

小新有话说,吴亦凡事件似乎已经成了“过期瓜”,但针对这件事的反思,不该过期。今天小新分享的这篇文章,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

“从来没有什么‘未成年’!如果有这类行为,我会自己进监狱!!”

这是吴亦凡曾在微博信誓旦旦说过的话,然而打脸的事情很快就发生了。

7月31日,北京朝阳公安发出一个通报,通报内容明确指出吴亦凡因涉嫌强奸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紧接着,吴亦凡全网相关账号被封禁。


曾支持吴亦凡的苏芒、六六、马薇薇,也都被相继禁言。 



有媒体报道称,吴亦凡落得如今田地,全因他单亲家庭的背景。

但我想说,单亲家庭,并不是犯罪的借口,更不是为了开脱罪行强行洗白。

犯罪的锅,单亲家庭不背

吴亦凡出生商贾家庭,父母为了专心做生意,从小把他放在外婆家,直到6岁才被接回。

但哪怕回到了父母身边,因为童年时期陪伴的缺失,吴亦凡与父母的关系也很疏远。

到了10岁,父母因为感情不和离婚,于是妈妈吴秀琴便带着他移民到了加拿大。

因为语言障碍,他曾一度自卑到不想上学。

直到15岁那年回到广州念书,吴亦凡才找回一些自信。

他篮球打得好,还参加过少年NBA,想继续留在广州,可吴秀琴却又再一次把他带回了加拿大。

从小奔波的环境再加上父母的疏离,让吴亦凡内心极度缺乏归属感和认同感。

他想要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却又离不开母亲的庇护。

在几年前的小G娜事件和今年都美竹事件中,明显可以看到吴亦凡对母亲的依赖以及吴秀琴对儿子的纵容。

2016年6月,小G娜在微博爆出与吴亦凡的聊天记录,声讨吴亦凡玩失踪。


       而在一张聊天截图里,我们可以发现,小G娜为了挽回两人的感情一直想要去找吴亦凡,可吴亦凡却用妈妈在身边的借口来回避。 

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事情就将母亲搬出来当挡箭牌,足以见得吴亦凡对母亲吴秀琴的依赖。 
再来看今年的都美竹事件,吴亦凡同样是采取了突然玩失踪的套路。 

而都美竹的陆续爆料使得吴亦凡人设逐渐崩塌,他的妈妈在此次事件中,不但没能从正确的方向引导儿子改邪归正,相反她竟想通过给都美竹转账来污蔑都美竹敲诈勒索。

然而恰恰是因为吴秀琴的报警,才使得警方正式介入此次案件,最后也才有了吴亦凡被拘留的结果。

将儿子送进了拘留所的,是吴秀琴的包庇和纵容,而不是单亲环境。

十年铁窗,父母是最大推手

李玫瑾教授曾说:

“单亲家庭孩子的犯罪率其实并不高,容易犯罪的反而是那些家庭完整却从小被父母纵容宠溺惯了的孩子。”

我国著名歌唱家李双江与妻子梦鸽经历两次流产后,终于在第三次怀孕生下一个孩子。

57岁的李双江老来得子,他给儿子起名天一,寓意是天下唯一,非常珍贵。

为了培养儿子,李双江不惜花重金和关系给儿子请来各个行业的老师,给他辅导钢琴和书法。

13岁以前,李天一傲人的成绩让父母非常骄傲。

为了奖励儿子,梦鸽在李天一14岁的那年送了他一辆宝马车,也不管儿子是否到了开车的合法年龄、是否有驾照。

因为有了父母的纵容和溺爱,李天一不但无证驾驶,还花了30万非法改装了车辆。

15岁那年,李天一因为殴打一对夫妇被曝光,李天一一脸无所谓的态度,而李双江则独自一人到医院代替他赔罪道歉。

为人父母最不应该做的就是替孩子扛下一切后果,这不但会让孩子意识不到后果的严重性,还会让孩子形成无法无天的性格。

两年后,李天一与同伴因轮奸罪被起诉,曾有传言称,母亲梦鸽为了包庇儿子不惜将儿子年龄改小,变成了未成年,意图逃过重罪。

除此之外,她还四处撒播受害女孩的照片,甚至威胁对方。

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李天一最终难逃法网,被叛了十年监禁。

威廉·戈尔丁曾说:

“一个孩子,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教育和制止,在没有制度约束、惩罚机制的情况下,很容易做出野蛮的举动,生物性中的恶便倾泻而出,并产生巨大的破坏力。”

我们可以理解老来得子的不易,但正是因为珍视孩子,我们才更应该在孩子误入歧途的时候及时将他拉回来不是吗?

无规矩不成方圆,溺爱和纵容只会让一个孩子越来越目中无人,也越来越不知天高地厚。

父母的初衷是为了孩子,但最可悲的事情就是,这个初衷最后变成了毁掉孩子最有力的推手。


原生家庭是注定的,人生是可以逆天改命的

影视一哥邓超,出生在一个非常复杂的重组家庭。

在他出生以前,妈妈带着一个女儿,爸爸则带着一儿一女,重组结合后才有了他。

一家六口,只有邓超和父母有着最紧密的血缘关系,所以每次哥哥姐姐闹事,父母都只敢打邓超,因为怕打了其他三个孩子心里会产生芥蒂。

邓超很委屈,父母也不知道如何跟他解释,于是就形成了他极度叛逆的性格,逃课、染发、打耳洞……没有一件是他没干过的。

16岁那年,邓超还经常出入迪厅,跟一群小混混和小太妹一起玩。

父亲知道后,狠狠地打了他一顿,并且警告他再进迪厅就打断他的腿。

邓超不信邪,光明正大跑迪厅,结果父亲将他拎回家就是一顿打。

后来邓超赌气离家出走,一个人从江西跑到了广东,想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地,从此不必再屈服在父亲的“淫威”下。

当邓超为了证明自己,在广东刻苦练歌时,他的父母怀着焦急的心情寻遍了家乡各个大大小小的迪厅。

终于,在知情人的透露下,邓超的父母带着所有的积蓄和户口本寻到了广东,终于在东莞找到了儿子。

邓超看到父亲一下子花白的头发和消瘦的身躯,瞬间就哭了。

父亲没有怪他离家出走,而是语重心长地告诉他如果真的喜欢唱歌跳舞,那就去参加艺考,将来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

邓超感动之余,也终于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艺术,最后顺利考上了中央戏剧学院,成了一名演员。

培训界之神余世维曾讲述一个关于育儿的“盆景理论”:

“教育孩子就像做盆景,小树苗刚长出来,枝条柔软可塑性强要及时塑形,不能等枝粗条硬再去矫正,不仅耗时费力,还可能折断枝干不能成型。”

邓超在关键的时刻迷途知返,重返正道,少不了父母及时的管教与耐心引导。

我们做父母的,或许无法时时刻刻注意到孩子的变化,但一定要在发现孩子异常的时候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和管教。图片

群星闪耀,请告诉孩子远离阴沟

 思想家卢梭曾说:

“你知道用什么办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那就是对他百依百顺。”

相对于对孩子百依百顺,从小给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才是父母给孩子最大的爱。

就拿追星这件事来说,尊重孩子追星的爱好固然是好事,但如果孩子一味追像吴亦凡一样无演技、无唱功,纯靠资本助推的流量艺人,是很危险的。

我们那时候,网络没有这么发达,资本没有这么疯狂。

我们都是通过电视、通过作品才认识一个艺人。

那时候,

我们喜欢一个演员,是因为他演的角色深入人心。

我们追捧一个歌手,是因为他唱歌好听。

可现在我发现,喜欢一个明星的理由很简单——脸。

放眼望去,神州大地14亿人,群星璀璨,值得追捧的星数不胜数,为何要让孩子在阴沟里选择偶像,去追那些肤浅、表面的流量艺人呢?

让孩子追追这些人吧……

带领全国人民度过两次大关,战胜“非典”和“新冠”的钟南山。

“禾下乘凉梦,我们年轻人接棒”,一生致力杂交水稻,养活数十亿人的袁隆平。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燃烧自己,照亮山里女孩的张桂梅校长。

如果孩子要追星,我们更应该引导他们去追这些真正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而不是吴亦凡这种无才无德的流量艺人。

其实无论具体到哪一件事,父母要做的都是在孩子小的时候就做出干预。

有了父母及时的干预与纠正,孩子才有可能往越来越好的方向发展。图片

 

写在最后

 

《管教的勇气》里有句话说:

“教养孩子最幸运的事情是,小时给他“扎针”,长大给他翅膀。最怕小时候没管教,长大后翅膀硬了,想管却管不住。”

不纵容、不包庇、不心软,是每对父母都应该学会的育儿法则。

作家毕淑敏曾在《孩子,我为什么打你》中写的这段话,献给每一位家长:

“第一次打你,是要你接受人类社会公认的法则,是为了让你记住并终生遵守它们。

孩子,我希望虚伪、懦弱、残忍、奸诈这些最肮脏的品质,当你初次与它们接触时,就感到切肤的疼痛,从此与它们永远隔离。”

和大家共勉。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