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那年他一个人去参加奥运会,连回来的路费都没有……现在什么都有了(作文参考)

2021-08-10 13:49

来源:共青团中央

作者: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苏炳添在接受采访时老实回答。彼时,苏炳添连续在马德里挑战赛和钻石联赛巴黎站跑出991的个人最好成绩,就在大家憧憬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时,20195月,苏炳添腰部受伤。年近三十,恢复不易,不少人觉得,东京奥运会将仅仅成为这位老将的谢幕战而已。

7月31日,百米预赛,苏炳添以1005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8月6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中,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吴智强代表中国队出战,最终获得第4名,追平历史最好成绩。

一个人的奥林匹克100多年前,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批有识之士在不断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他们接触到刚刚举办了几届的现代奥运会。在初具规模的奥运会上,各国健儿在赛场上一较高下,让他们眼前一亮。彼时,中国饥荒遍地,百姓贫弱不堪,饭都吃不饱,哪有力气去参加体育运动,并取得好成绩呢?因此,便有了著名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会奖牌?中国什么时候能举办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奥运会有着特殊的意义。从知道有奥运会起,我们就把它与自己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时间拨回到1932年,第十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短跑运动员刘长春成为第一位正式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

事已至此,此前并没有计划参加奥运会的国民政府不得不为刘长春及另一位运动员报名。由于另一位运动员身在大连无法脱身,刘长春只能独自踏上征途。从上海出发前,上海新闻界、体育界及社会团体近2000人为刘长春饯行。然而,除了同行的宋君复教练外,刘长春再无帮助,缺乏保障团队让此行蒙上了一层阴影。从饮食起居到装备训练,刘长春都要想办法自己解决,这对于需要保持竞技状态的运动员来说,实在过于困难。在经历了3个星期的海上颠簸之后,没有时间恢复体力的刘长春仅参加了100米和200米短跑预赛,成绩仅为小组最后一名,400米则未能登场,就这样遗憾地告别了中国人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回国时刘长春路费用尽,还是在当地华侨的捐助下,才得以回到中国。也许,当年洛杉矶奥运会的运动员和观众看见刘长春的感觉,和我们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看见12岁的叙利亚乒乓球选手扎扎时,差不多吧。


国运兴,体育兴1920年,国际奥委会将更快、更高、更强作为奥林匹克格言。奥运会是一场和平的大会,一场友谊的大会,更是一场竞技的大会。



早在1917年,毛泽东就在《新青年》杂志上发表了著名体育论文《体育之研究》。文章开篇即指出国力苶弱,武风不振,民族之体质,日趋轻细。此甚可忧之现象也,强调体育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对于青年的发展,又提出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2008年88日,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百年之问,终有答案。

比如,在里约奥运会周期的四年里,英国体育理事会投入了3.55亿英镑。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最好的赛艇、自行车、田径、皮划艇和帆船等项目得到的拨款最多。在这样的政策激励下,英国在奥运会奖牌榜的位置有了极大突破。2008年北京奥运会,英国排名第四。2012年伦敦奥运会,英国排名第三。2016年里约奥运会,英国排名第二。英国人毫不掩饰对于胜利的渴望。里约大捷后,《泰晤士报》自豪表示:英国超越了人口总数20倍于他们的中国,将德国、意大利和法国甩了几条街。在刚刚结束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英国以22枚金牌仅次于美国、中国、东道主日本排名第四。其中,英国在自行车项目上拿了641铜,东京奥运会周期增加了拨款的游泳项目拿了431铜,帆船项目拿了31银,田径、赛艇、皮划艇项目也都有所斩获。再拿自行车项目举例。1994年,英国专门在曼彻斯特建立了一个国家自行车训练中心,当时就花费了近千万英镑。2012年,英国自行车运动联合会媒体负责人克里斯蒂接受采访时透露,仅仅在2012年,就有2600多万英镑投入在自行车方面。这个数字仅仅低于在皮划艇和赛艇上的投入。英国运动员同样也为能代表国家出战奥运会感到骄傲。在2020东京奥运会上,从中国跳水梦之队手中夺走一枚金牌的英国跳水名将戴利,曾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拍摄了一部纪录片,名字就叫《戴利:为大不列颠跳水》(Tom Daley: Diving for Britain)。美国人也是一样。美国四星上将巴顿的著名演讲中就曾提到:当今天在座的各位还都是孩子的时候,大家就崇拜弹球冠军、短跑健将、拳击好手和职业球员。美国人热爱胜利者,美国人对失败者从不宽恕,美国人蔑视懦夫。美国人既然参赛,就要赢。我对那种输了还笑的人嗤之以鼻……2020东京奥运会期间,我们甚至看到了美国媒体想方设法要把美国排在榜首的操作,包括还算常见的奖牌榜,以及闻所未闻的银牌榜、铜牌榜……如今,国人对于金牌、奖牌的数字已经不再苛求,转而追求在各项运动上取得突破,以及运动员展示良好精神风貌。这种健康的心态,也是一个国家更趋自信成熟的体现。国运兴,体育兴;国运盛,体育盛。“使命在肩,奋斗有我。沿续百年的奥运梦想,秉承拼搏的体育精神,这是这个夏天留给中国青年最好的启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