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创客教育是啥?和机器人、编程有什么区别?我家孩子需要学吗?

2021-08-09 15:24

来源:

作者:

教育部办公厅发布

《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文件中提出:自然科学素养类的21项比赛其实都和STEAM教育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 其中的机器人、人工智能、编程、创客、无人机类目的比赛更像是为STEAM教育量身打造的。


中小学生全国性竞赛活动





素质教育模型

01

什么是创客教育?

【创客】它来源于英文单词中的"maker",指的是一类人,是指出于兴趣和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都变成现实的人。


创客教育是一种创新创意、研究体验的教育理念。以实践创造学习为主,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新型教育模式。基于学生兴趣,以项目学习的方式,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解决问题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一种素质教育。





02

素质教育的理念?

教育不仅注重提高孩子的知识和智力水平,而且也要关心孩子的心智、情感、精神的发展,使得孩子逐步具备在现代世界中生存的能力。


03

创客教育与STEAM教育?

有人说创客教育就是STEAM教育,其实并不是这样的,STEAM教育是将五大学科融合起来的教学模式,它们分别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艺术(Art)、数学(Maths);


创客教育则是将想法付诸实践通过工程建构、电子电路、程序设计、理科知识等引导孩子动手实践,让孩子在认识世界的基础上进行发明创造,实现对跨学科知识的拓展和利用。可以说,创客实践是STEAM教育的最终目的。


创客教育鼓励学生自己发明、创造,老师在其中主要起到引导的作用,鼓励群体协作式学习;另一方面,创客教育是集体众创、跨界融合的综合教育,要求自然地融合运用各学科知识,更大可能地照顾到孩子们的天赋和兴趣,由此激发每一个孩子背后的潜能。

为什么要学习创客?
01

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

(1)国家的发展需要创新型科技人才:

  • 2017年7月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 2017年2月教育部《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2017年工作要点》

持续关注STEAM教育和创客等对中小学教育、课程发展的影响。


(2)山东省STEAM课程实践相继展开:

  • 2017年12月山东省将编程内容融入到小学六年级的新班信息技术教材中

  • 2020年1月济南市盛福实验小学入选“中国STEM教育2029行动计划”种子学校,7月济南市燕柳小学上榜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单位


02

从小进行逻辑思维搭建!

著名教育家蒙特梭利在关于孩子能力培养“机会窗口”的报告中指出:逻辑思维的敏感期在孩子3-4岁时就会出现。

但是,孩子的逻辑思维想要达到相对成熟的阶段需要长时间的专业训练。表达能力、推理能力等也与逻辑思维息息相关。


初高中以后课业压力不断增加,再进行逻辑思维的培养难度就会变得很大。

因此,小学阶段是逻辑思维搭建的黄金时间。



需要了解创客课程的家长同学

点击“新东方课程咨询/预约”提交您的联系方式
便会有老师解答您的疑问哦!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