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教育部:确定福建省要实行新高考改革!不分文理,从这年开始!

2019-04-02 15:25

来源:家长帮福州站

作者:


  教育部终于官宣了!

    福建等8个省要启动高考综合改革!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

  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八省确定高考改革

  

  教育部昨天在网站上发布消息说,2018年,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稳妥地推进高考改革,按照“坚定改革方向、坚持稳中求进、注重综合施策”的基本思路,教育部在有关省份开展改革条件自评的基础上,组织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对申请启动改革的省份逐省进行了实地评估,确定河北、辽宁、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重庆等8省市启动高考综合改革,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

  也就是说,从现在高一学生开始,就开始新高考改革,他们2021年参加高考,就是新高考。


  从目前看,新高考是迟早要做的事。教育部说,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按照“时间服从质量、进度服从效果”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后续省份进行实地评估,成熟一个进入一个,确保改革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福建何时发布新高考方案?

  教育部说,上述8省市已就启动改革工作对本地教育系统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目前,8省市结合本地高中办学条件、师资队伍、教学组织等实际,因地制宜制订了改革方案,将由各省向社会发布。

  《厦门日报》的消息来源说,福建省已经把方案上报给教育部,应该会在近期公布。

  已经有六省实施新高考改革


  2014年9月,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为标志,我国吹响了自1977年恢复统一高考以来力度最大的一轮高考改革的号角,我国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新的蓝图随之浮出水面。

  2014年,上海、浙江率先启动新高考改革;

  2017年,北京、天津、山东、海南四地加入第二批试点行列。

  教育部的官宣显示:

  福建省开始新高考改革,

  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新高考长什么样子?

  我们先来看看

  已经开展的几个省的改革要点。


上海高考改革要点

  1、2017年起,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3科,不分文理科。

  2、高考成绩由统考科目和学生选考科目构成,满分660分。

  3、外语考试一年举行两次,可选其中较好的一次成绩计入高考总分。

  4、仅报考专科高职志愿的学生,只计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专科高职依据统一高考成绩进行录取。

浙江高考改革要点

  1、考试科目为语数外+3门选考科目,不分文理;

  2、除语数,其他科目都有2次考试机会,成绩2年有效;

  3、高校提前两年公布选科范围,至多3门,考生1门符合就可报考;

  4、高考录取不分批次,“专业+学校”平行志愿,按专业平行投档;

北京高考改革要点

  1、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开始,取消文理分科。

  2、从2020年起,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

  3、高考成绩由3门统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

  4、英语一年考两次。

天津高考改革要点

  1、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开始,取消文理分科。

  2、从2020年起,高考统考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

  3、高考成绩由3门统考成绩和考生选考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构成。

  4、英语一年考两次。

山东高考改革要点

  1、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不分文理科;

  2、2020年开始,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外语考试分两次进行。高考总成绩由3门统考科目和学生选考科目构成,总分为750分;

  3、实行“专业(类)+学校”志愿填报模式。

  4、2020年起,春季高考统一考试总分750分,其中文化素质部分320,专业技能部分430。

海南高考改革要点

  1、从2020年起(2017年秋季高中入学新生开始),高考录取总成绩=“语数外”全国卷高考成绩+3门“学考”成绩;

  2、录取批次仅设本科批次和专科批次,即原来的一、二、三本将被合并为本科批。

  3、本科批次初步拟定考生可以填报20个“院校专业组”志愿。每个“院校专业组”内,考生最多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

  4、高考时间调整为4天,统考科目(语、数、外)6月7-8日举行;选考科目6月9-10日进行。

新增试点省份新高考怎么考?

  从之前教育主管部门发布的消息看,

  目前可以确定:

  新高考考六科,

  即3门必考+3门选考。


  必考三科为:语文、数学和英语,其中,数学不分文理。

  选考三科为:考生从六门等级性学考科目中选出三科,六门学科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

  顺便说下,现行的高考是“3+X”,“X”为文综(地理、历史和思想品德);或者“理综”(化学、物理和生物)。

六门选三门,如何选?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来选定,并且还必须参照高校专业对科目的要求。

  譬如说,届时,高校会公布各个专业要求的“3”是什么,假定A高校的生物专业要求物理、化学和生物,那么,想考这所高校的考生的等级性考试就必须选这三科。当然,不同高校相同专业大类的要求,大体是一样的。

  高校专业对科目的具体要求会提前向社会公布。


“3+1+2”成为模式?

  虽然“六选三”是根据考生和高校要求来确定,不过,从目前看,“六选三”中,还是有科目是“必选”,这样是为了减少“六选三”的组合。

  所以,福建如何“六选三”,哪些科目是必选,是目前最大悬念。


  从之前各试点省份透露出的消息,新高考“3+1+2”模式广受欢迎,它的一个好处是使得选考的组合,从过去20多种,减少到12种。

  “3+1+2”模式是这样的:

  “3”:语文、数学、英语必考科目;

  “1”:物理、历史选择一门作为选考科目;

  “2”:生物、化学、地理、政治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鉴于“3+1+2”模式

  被翻牌的几率很高,

  我们今天做个简单解读。

Q:

  新高考从何时开始?

A:

  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2018级)开始,即2021年,2018级高中生参加高考,就要参加新高考。

Q:

  “3+1+2”是什么意思?

A:

  正如上面所说,“3”指的是语文、数学和英语,为大家都要必考,在六月份举行,其中,数学不分文理科。


  “1”指的是物理或者历史,即考生在这个时候要站队,看要选择物理这一“国”,还是“历史”这一国,你选了物理,就不能选历史。物理和历史的考试成绩用的学考(俗称“新会考”)等级性考试。

  “2”指的是从生物、化学、地理、政治的学考等级性考试中选择两门作为选考科目。

  这样一来,2021年的高考,就有12个组合可供考生选择:

  1.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化学

  2.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地理

  3.语文数学外语历史生物政治

  4.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化学地理

  5.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化学政治

  6.语文数学外语历史地理政治

  7.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化学

  8.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地理

  9.语文数学外语物理生物政治

  10.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地理

  11.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政治

  12.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地理政治

  福建省新高考要采用哪种方案?

  等待省教育厅消息吧!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