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新闻资讯>正文

俞敏洪:好老师,是一名点火者(文末有福利)

2019-03-28 09:06

来源:

作者:

  北楼8层办公室

  Wed.Mar.27

  最近应邀在电影院看了老朋友于谦主演的电影《老师·好》。

  于谦饰演一位80年代的古怪、严厉刻板的老师,表面上他只照顾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实际上他从未放弃班上的任何一个普通学生,尽管这些孩子们叛逆、不安分。整场电影围绕着他们之间幽默生动、互相鼓励的故事展开。

  壹

  于谦饰演的苗老师在同学们毕业的时候离开了学校,临走时,他给同学们在黑板上留下了一段话:

  “我不是在最好的时光中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你们才给了我这段最好的时光。”

  他们之间的情感联系,是人与人之间的加持,当你遇到什么人,你会得到或好或坏的加持。孩子需要好的家庭,父母需要好的孩子,老师需要好的学生,学生需要好的老师。

  作为个体而言,我更赞成我们要主动去寻找“好”的人,这个“好”,不是指身份地位、财富权力,而是精神上、思想上的积极乐观、博纳宽广。

  其实我们生命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我们会遇到很恶劣的人,你会像躲避瘟神一样远离他;我们也会遇到另一种人,遇到他之后,我们的心灵逐渐丰富,生命逐渐丰满,这就是“iridescent people”,浑身都发出光彩的人物。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绝大多数是普通人。遇见好的人,坏的人,有的时候是我们无法决定的,但有一点,我们可以选择成为好的人,吸引同伴,照亮他人。

  作为一个老师,或者说好老师,我们更要成为照亮他人的人。

  老师的职业身份注定,我们不能选择学生。学生好或差,我们都要对他负责。这不仅是职业道德,更是作为一个社会人、一个长者的义务。学生们带着懵懂来到教室,我们开始塑造他们未来的学习习惯、自信独立的人格,以及对整个世界的认知体系。我们不能帮他决定他的出生,但是可以影响他未来的人生。

  贰

  电影播出后,我看到了很多评论:

  这应该是一位老师的评论,在我刚创办新东方时,为了让学员记住更多的词汇,我绞尽脑汁地想方法,还要不停地鼓励他们,人生没有重来,好好把握现在。

  这位网友的评论很有趣。不管在学校还是培训机构,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总免不了冲突,但是怎么让冲突变成正向的情感联系,这才是一个好老师应该具备的能力。

  这位99年的小朋友居然也有共鸣,这个现象说明不管是哪个年代,老师与学生间的关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老师要教书育人,学生要用功学习。一段好的师生情谊,不是靠学生或老师的单方面努力。但身为老师,不能随便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好老师要主动去探究他们的真实需要,看到闪光点,鼓励支持他们,让学生发现自身的能量,用这股能量来面对社会,面对未来。

  正如电影中的苗老师,他偏爱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但他也从未放弃任何一个普通学生。

  叁

  我认为的好老师,首先要有一定的学识积累。

  这其实是作为老师的门槛,一个老师,在讲杜甫的诗歌时,如果不介绍唐朝的大环境、杜甫个人的发展境遇,怎能让学生体会到“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豪迈背后的悲凉。每一个文化都有其对应的意义,学生如果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那么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如何保证孩子们拥有核心竞争力。

  其次,一个好老师,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为学生赋能。

  这个能量是要培养孩子们的精神气质,保护他们少年时的成长,当离开学校时,他们是否拥有足够的勇气面对未知的世界,是否有足够的自信面对不同的挑战,是否有足够的激情面对未来的生活。这一切,是一个好老师要传递给学生的,面对困难,依然勇往直前的精神。当然,作为一个老师,如果自己都没有做到这些,也就枉为人师了。

  常有人把老师与学生比作家庭与孩子。

  是的,在每个学生人格形成的关键时期,老师参与的时间更久,不仅是从职业要求,更多的是,在与这些孩子们相处中,发现他们的可爱纯真,这也是身为老师的我们要用心守护的宝贵品质。他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用心。

  在学生与老师的关系上,新东方一直都秉承的观念是:真情关爱。

  我在跟员工聊工作时,也时常说起,学生的成长是我们必须要加强关注的。他们可以成绩不优秀,我们可以帮助他们慢慢补起来,但他们一定要在我们的影响下,找到方向,找到自信。

  以前新东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你比你想的要好得多”。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是优秀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去挖掘、引导。这也是新东方对好老师的要求:不只关心成绩,更关心成长。

  肆

  学生与老师本就是互相成就,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但我们知道,好的定义是什么,一个好的老师是什么样子。

  老师不能替学生们选择出生,但我真心希望新东方的好老师们选择做一个点火者,用自己的力量,照亮每一个对未来充满希望的孩子。

  The End

  还有好看的:

  杨绛:想得太多,那就读书吧

  王思聪被逼删微博:这个世界,不是你以为的那样

  一个中国人,所向披靡;两个中国人,坏事一堆?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