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热点资讯>正文

解读高考改制——生物篇

2015-10-22 16:29

来源:

作者:

前言

福建省自2004年开始语文、数学、英语科目的自行命题,2009年开始扩大到文综、理综。2016年改用全国卷,是自行命题11年后的回归。
面对高考改革学生们又该如何学习,家长又应该如何帮助我们的孩子学习呢?


解构【全国卷】系列将在本公众号陆续推出
数字“1”,查看解构[全国卷]语文篇;
数字“2”,查看解构[全国卷]历史篇;
数字“3”,查看解构[全国卷]政治篇;
数字“4”,查看解构[全国卷]地理篇;
数字“5”,查看解构[全国卷]数学篇(一);
数字“6”,查看解构[全国卷]数学篇(二);
数字“7”,查看解构[全国卷]英语篇;
优能一对一高中生物老师
翁绍祥


2016年全国高考生物试卷类型
第一部分
高考全国生物试卷版本说明

全国新课标Ⅰ卷
适用地区——福建、河南、河北、山西、陕西、湖南、湖北、江西

全国新课标Ⅱ卷
适用地区——青海、西藏、甘肃、贵州、内蒙古、新疆、宁夏、吉林、辽宁、黑龙江、云南、广西、 海南
自主命题
理综——北京、安徽、广东、山东、四川、天津、浙江、重庆、江苏、上海。
高考生物全国卷&福建卷比较



全国新课标Ⅰ卷 Vs 福建卷
第二部分
试卷知识点分布比较



主要区别




1.全国卷比福建卷分值多10分,选择和非选择题量各多一题;必修二所占分值偏少。 
全国I卷生物试题题号:1-6(36分);29、30、31、32(39分);39、40二选一(15分)。
福建卷生物试题题号:1-5(30分);26、27、28(40分);33必选做(10分)。

2.全国卷比福建卷文字表达量略多,考查学生用科学准确的语言表述生物学现象的能力。
全国卷比福建卷文字表达量增多:
①用文字准确地描述教材中的相关知识;
②较完整地表述对生物学问题的解释、推理、结果和结论。
3.全国卷比福建卷选择题题干简单,非选择题获取信息量少些:
全国新课标I卷生物选择题
1.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2.下列关于生长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3.某同学给健康实验兔静脉滴注0.9%NaCl溶液(生理盐水)20mL后,会出现的现象是: 
4.下列关于出生眼体重草本阶段和灌木阶段的叙述,错误的是:
5.人或动物PrP基因编码一种蛋白(PrPc),该蛋白无致病性。PrPc的空间结构改变后成为PrPsc(阮粒),就具有了致病性。PrPsc可以有到更多的PrPc转变为PrPsc,实现阮粒的增殖,可以引起疯牛病。据此判断,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6.抗维生素D佝偻病为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短指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红绿色盲为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白化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下列关于这四种遗传病遗传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福建卷生物选择题
1、人体内含有多种多样的蛋白质,每种蛋白质:
2、有一种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由于患者体内某种T细胞过度激活为效应T细胞后,选择性地与胰岛B细胞密切接触,导致胰岛B细胞死亡而发病。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3、在光合作用中,RuBP羧化酶能催化CO2+C5(即RuBP)→2C3。为测定RuBP羧化酶的活性,某学习小组从菠菜叶中提取该酶,用其催化C5与14CO2的反应,并检测产物14C3的放射性强度。下列分析错误的是:
4、下图为某人工鱼塘食物网及其能量传递示意图(图中数字为能量数值,单位是J.m-2.a-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5、绿色荧光标记的X染色体DNA探针(X探针),仅能与细胞内的X染色体DNA的一段特定序列杂交,并使该处呈现绿色荧光亮点。同理,红色荧光标记的Y染色体DNA探针(Y探针)可使Y染色体呈现一个红色荧光亮点。同时用这两种探针检测体细胞,可诊断性染色体数目是否存在异常。医院对某夫妇及其流产胎儿的体细胞进行检测,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4.全国卷比福建卷必修部分列表实验多3个:
1.通过模拟实验探究膜的通透性;
2.模拟尿糖的检测;
3.探究水族箱(鱼缸)中群落的演替.
5.全国卷选做题为二选一:
第39题考查内容为选修一《生物技术实践》
第40题考查内容为选修三《现代生物技术》
2012-2015近四年
全国新课标生物试卷分析
第三部分
近四年全国新课标生物试题的命题分布

2012-2015年全国新课标Ⅰ卷各模块所占分值及比例

全国新课标涉及的重要概念性知识
几乎年年必考的知识:
必修1:细胞和细胞代谢(光合与呼吸)
必修2:遗传的基本规律
必修3:神经-体液-免疫调节、种群和群落
轮流考的知识:
遗传的物质基础、转录和翻译、生物的变异、杂交育种、内环境与稳态、植物激素调节、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聚焦全国新课标卷复技巧习
第四部分
拿下选择题(共36分)
6题选择题36分,争取拿下满分,最多失分不能超过一题。
选做题尽量不失分(共15分)
选修一般以教材为本,识记为主,故只要考得不偏,拿13分或满分是可能的。
必做的非选择题尽量多得分(共39分)
这个部分有四道大题(29、30、31、32),往往有两道是比较简单的,甚至一看就可以得出答案,无疑这个分数是要拿下的(18分左右)。
另两道题中有一道为压轴题(一般是遗传题),往往也有两空比较简单(2-4分) ,就尽量得分吧。
一般同学的制胜分:
30+13+25=68分


本文为新东方福州学校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新东方福州学校!

高考全日制开班啦!!!
以上所有内容都将在一对一所有类型课程中体现,抢报名师,时不我待!
高考全日制(1对1)托管班
个性化定制学习方案 报名即学!
高考全日制(1对6)文/理科班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