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热点资讯>正文

解读高考改制——英语篇

2015-10-22 16:12

来源:

作者:

前言

英语科的考试作为每年高考压轴出场的大戏,这也是为2015年的高考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对福建考生,2015年是结束,也是开始。2015的全国卷I高考英语有何特点?近5年的全国卷I又有什么特点?带给我们什么启示?2016年的复习将走向何方?探究这些问题势必会有助广大师生拨开迷雾见晴天,助推新的一轮高考改革。我们优能一对一高中英语组现就2011-2015年全国I卷和福建卷作简单评析,据此探究其命题规律、趋向和特点以餐读者。

解构【全国卷】系列将在微信陆续推出
数字“1”,查看解构[全国卷]语文篇;
数字“2”,查看解构[全国卷]历史篇;
数字“3”,查看解构[全国卷]政治篇;
数字“4”,查看解构[全国卷]地理篇;
数字“5”,查看解构[全国卷]数学篇(一);
数字“6”,查看解构[全国卷]数学篇(二);

数字“8”,查看解构[全国卷]生物篇;

新东方优能一对一老师
高中英语组

整体分析课改后全国卷和福建卷变化:
听力不变,福建卷之前一直用全国卷听力。取消了单选,整套试卷的阅读量进一步增加,对读写能力的考查成为重头戏,因此区分度更高。阅读少了一篇,多了一篇七选五,更客观公正,试题信度更高。语法填空进一步引导英语教学淡化语法,强调在用中学语法,导向更明确。增加短文改错,与写作相比,有主观题的优点,也具备客观题的公正。写作体裁完全不同,福建学生对写作要有一个全新转向。整套试卷貌似主观题增加,但其实更客观公正。
福建卷分值构成
课改后全国卷的分值构成

各模块介绍及备考建议
听力
听力是是与外国人直接交往中必不可少的一种语言能力。该部分要求考生听懂有关日常生活中所熟悉话题的简短对话和独白。考生应以: (1)理解主旨和要义 (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 (3)对所听内容作出简单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变化趋势:听力材料的选用更多地贴合真实的生活场景(包括学校的生活和日常的社会生活),同学们听到的材料更鲜活更接地气。
备考建议:
1
尽可能挑选质量高的听力材料:信息丰富,题目灵活,选项设置合理,话题、内容、长度符合高考要求。
2
要提升听力水平,需要能听懂,会理解,熟悉设问方式,提升听力理解的准确性和反应速度。
3
.广泛接触各种日常话题和各方面的题材,精听泛听双管齐下,不断提升听力水平。多接触地道的英语,比如英文电影,英文记录片或各种英语视频。
4
要加强听力错误成因的调研与分析,加强训练针对性。
阅读理解
要求考生能读懂书、报、杂志中关于一般性话题的简短文段以及公告、说明、广告等,并能从中获取相关信息。考生应能: (1)理解主旨和要义;(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3)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的词义;(4)作出判断和推理;(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6)理解作者的意图、观点和态度。
附历年全国卷阅读理解汇总:

备考建议:
1
重视基本功,掌握考纲词汇并重视练习中词汇积累。
2
阅读多样化,涉及不同体裁及不同话题,培养语篇能力。
3
分阶段训练阅读能力,具体为:
第一阶段:注重阅读准确度,可放宽阅读速度,为第二阶段准备。
第二阶段:限时训练,同时保证正确率不低于75%
第三阶段:速度与正确率并重,以高考试题为主,可挑战长篇文章。
七选五(新题型)
1
文体特点:短文(说明文居多)或对话,重在考查综合能力

2

选项特点:选项大致可分为三类:

主旨概括句(文章整体内容)
过渡性句子(文章结构)
注释性句子(上下文逻辑意义)
3
做题前必备的技能如下:
1.学会分析语篇的结构
2.学会分析语段的层次
3.了解语段的构成方式
4
近5年七选五文章及选项特点分布:

作题技巧:
1.通过选项中的关键信息寻找线索
2.根据设空位置判断所缺句子
3.挖掘关键词,如源词,重现词,提示词
4.注意连接词,弄清楚上下文逻辑关系
5.分析空格前后的句子结构
6.注意一些特殊疑问词
完形填空
1
2011-2015全国卷I 完型短文在200-260词之间,阅读量在280-320词之间,语速要求在每分钟20-23个词之间。
2
以考查实词为主,名,动,形,副词约占90%
3
全国卷I和福建卷近5年完形
变化趋势:课改后的高考完形填空会逐渐摒弃语法分析,朝着深沉化和语境化的方面挖掘,因此考生需要借助上下文乃至全文语境的启示,揣摩作者的心情及态度来做题。在答题过程中,除了对关联用语的把握外,还要把握语气,动作等的描写。
备考建议:
1. 全面复习高中语法知识,并重视词类的基本概念和用法。
2. 回归教材,朗读并选择背诵相似段落,重视文章中类似完型的考点,比如连词,介词以及固定搭配和句型。
3. 由于高考完形填空的选材、命题等方面都是比较合理的。多做高考试题能够很好地把握高考的命题特点和趋势。
语法填空(新题型)

全国卷从2014年开始,取消了单选,增加了语法填空。


语法填空出题方式分两种:
① 无提示词类。考查的语言项目主要有:行文逻辑、连词、介词、关系代词等。在复习这些语法要点的时候,可采取自由填空的练习进行训练。
② 有提示词类。考查的语言项目主要有:动词时态和语态、非谓语动词、形容词、副词、名词、情态动词、冠词等。
语法填空解题技巧:

1、如果空格后是名词(尤其是单数名词),就应该考虑空格处是否需要填冠词(a, an, the)、物主代词(my, your, his等)、指示代词(this, that等)、不定代词(few, little, many, much, all, each, every, both, neither, other等)、名词所有格或形容词等进行修饰。

2、相反,如果空格是在冠词、物主代词、指示代词、不定代词、名词所有格或形容词之后,则应考虑填名词。但不要忘记,要考虑名词是否变复数,是否有所有格形式等。

3. 1) 填动词。一定要考虑动词的时态和语态,所以动词形式的变化也是必不可少的。
2)考查非谓语动词,包括V-ing形式、V-ed形式和动词不定式。

3)变形为形容词。比如rich---enrich。

4. 空格处还有可能是系表结构,一般填形容词形式。
5. 缺少介词。
6. 从句子结构考虑,如果空格前后都有句子,则要根据上下文的逻辑关系,选择适当的副词或连词。
7、当句中主、谓、宾成分都不缺少时,则应考虑是否缺少副词来修饰动词、形容词或整个句子。
8. 要熟记一些固定搭配,习惯用语。
改错(新题型)

改错模块对福建卷来说似曾相识。曾记得2004-2008年福建卷考过,而2009-2015福建卷不再考查改错,转为考查短文填词,而2016的课改后,改错重新占据一片天空。


本题满分10分,给出一篇约100个单词的短文,文中有10处错误,要求考生对每个句子进行判断,如有错误将其改正。错误类型包括词法、句法、行文逻辑等方面的错误。


全国I卷近5年是如何考查改错呢?请看下表。
短文改错口诀
动词形,名词数,还要注意形和副;
非谓语,细辨别,习惯用法要记住;
句子成分多分析,逻辑错误须关注;
冠词连词常光顾
短文改错小结
短文改错做题可采取六个步骤:
(1)通读短文,整体把握短文大意。
(2)细读全文,逐句分析,把握结构,逐一作答。
(3)粗略分析词法、句法、逻辑上是否有问题。
(4)逐行修改,先易后难。
(5)复读全文,验证答案。
(6)要注意答题是否合乎规范。
写作

全国卷I与福建卷写作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天壤之别,但是细细看也有相似之处。不同的是课改前福建卷要求考生根据所给情景,用英语写一篇120词左右的短文。形式主要是图画类,文体是陈说+议论。而全国卷近5年形式都是书信类,文体是陈说为主,字数要求100词左右。相同的是作文考查题材贴近学生生活,突出考查考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现实感强,易于动笔。


2011-2015全国卷I 详细考查如下:
2011-2015福建详细考查如下:
对此,面对课改后的2016高考英语作文,我们一定要准备好书信作文类写作。对于书信作文我们高英一对一组就强调两点,简单&实用。牢记书信作文三段论,然后把中间段的要点部分用出彩的过渡词做链接,方可写出漂亮的文章。
书信作文备考建议
根据题目的要求和我们上面提到的注意点,列出提纲:
第一段:问候+写信背景(我校办杂志)+写信目的(套用十大书信之“求助信“写法)
第二段:主题句+拓展句1(介绍外国生活)+拓展句2(介绍外国节日)+拓展句3+拓展句4
第三段:我希望(你能帮助我)。我相信(大家会喜欢你的文章)。感谢你(读我的信)。请回信!

本文为新东方福州学校原创首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自新东方福州学校!


高考全日制开班啦!!!
以上所有内容都将在一对一所有类型课程中体现,抢报名师,时不我待!
高考全日制(1对1)托管班
个性化定制学习方案 报名即学!
高考全日制(1对6)文/理科班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