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热点资讯>正文

新东方2014-2015学期初三期末质检语文模拟卷答案

2015-01-22 17:07

来源:

作者:

答案:

1、(1 m ào   x ún    2 )缀陶冶(3 A :闲淡宁静  B :滋润

2a

3、“最重要当务之急重复

4、亲贤臣,远小人;亲小人,远贤臣;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帘卷西风;至今遗恨迷烟树;将军白发征夫泪;零落成泥碾作尘;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5、斯威夫特、小人国

桑菲尔德、家庭教师

《西游记》写孙悟空钻到妖怪肚内制服妖精的情节共有6次。

第一次孙悟空三调芭蕉扇(五十九回)时,他变作蟭蟟虫,乘铁扇公主喝茶之机,钻到铁扇公主肚子里,用头顶脚踢的战术弄得妖精躺在地下求饶。

第二次孙悟空大战黄眉妖(六十六回)时,变作一个大西瓜,乘黄眉妖吃瓜之际钻到妖精肚子里,大弄手脚,用翻跟头,坚蜻蜓的战术制服妖精。

第三次在七绝山孙悟空大战红鳞蟒(六十七回)时,行者见蟒精张开巨口要吞八戒,迎上去钻进肚内耍弄金箍棒。

第四次在狮驼山孙悟空大战老魔(七十五回)时,被老魔吞下肚内。这次挖心战术写得最有特色,为了制服狡猾的妖精,孙悟空临出来时还把毫毛变为绳子,拴在妖精的心肝上,跳在山顶上,拉着绳子,一提一放,象放风筝一样,弄得妖精死去活来。

第五次在陷空山无底洞(八十二回)孙悟空大战白毛耗子精时,变作红桃儿钻进妖精肚内,施展本领。还有一次是与观音合谋,钻进黑风怪肚子里,逼它归还所偷唐僧的袈裟。(答到其中任一情节即可)

6、综合性学习

1时间的确定习俗雨水增多,滋养谷物生长农民进入农旷时节(意思对即可。每点1分,共4分)

2)冬至吃饺子习俗的来历。(意思对即可。2分)
3)示例:二十四节气不仅归纳了一年四季气候变化的规律,而且和人类的农人安排、民俗活动等密切相关。(内容正确,2分;使用关联词语,1分,共3分)

文言文阅读:

7、荆国/有余于地/ 而不足于民

8、①起身,出发;②制造③劝谏,劝阻④明白事理

9(1)(2)自己说讲道义,杀少量人还懂得不合理,却要去杀众多的人,不能说是明白事理。(2)(2分)为什么不向楚王引见我呢?

10、一是宋国并五过错,二是楚国并不缺少土地;

11、兼爱:即兼相爱。也就是爱他人,博爱。非攻,是不发动战争。简答:既要重视个人道德修养,又要关爱他人。只有内外兼修,才能提高全民道德水准,消除对立,和睦相处,对建设和谐社会有积极意义

(二)议论文阅读

12.引贾平凹的话作为理论论据,引出论点——学会舍得,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3分) 

13.中心论点是学会舍得。分论点:体现一个人的智慧,体现一个人的品德。(3分)

 14. 写了马云为做大“阿里巴巴”的规模,决定淘宝网不收费。运用举例论证,论证了“舍能体现一个人的智慧”这个分论点,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 

15. 第五段(1分)这段文字写的是华盛顿拒绝参加第三届总统竞选(1分)。作用是和帕霍姆的贪得无厌形成正反对比论证,并论证“贪能体现一个人的品德”的这个分论点。(2分)

记叙文阅读:

16.流落异乡,饱受身心煎熬→ 整容回家,出乎意料遭妻责骂

17对家人的愧疚,1分;对家人过上幸福生活的渴望,1分;对自己还活着的遗憾,1分。计3分。

18景物描写,1分;(以下三点任意选两点即可得2分)描写了都市繁华热闹的场面和人产幸福温馨的生活,1分;反映出男人内心的孤独寂寞和对家人的思念,1分;为下文男人回家作铺垫,1分。

19两个终于能强调出男人挣钱的艰辛;离家在外时间的漫长;期盼回家的迫切(男人对亲人的思念);即将回家的欣喜。答出三点即可得满分。计3分。

20、不能删去。本段是插叙。交代了他出走后家里的悲惨状况,1分;突出了金钱不能带来幸福这一中心,1分;解开了上文设置的悬念,1分。计3分。

21A

(以下三点任意选两点即可得2分)只要你活着是文中妻子表达内心强烈情感的一句话,1分;以此为标题能表明亲情胜过金钱这一主题,1分;能激发读者的阅读兴趣,1分。

或选B

(以下三点任意选两点即可得2分)抚恤金是本文的叙事线索,1分;以此为标题表明金钱不能给人带来幸福这一中心,1分,能发读者的阅读兴趣,1分。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