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这个福州妈妈“神”了,带两娃还要开音乐会!她说妈妈有了能量才能给孩子能量

2020-08-13 13:48

来源:福州新东方学校

作者:福小新

把家庭教育从远方观察的视角聚焦到我们近处的故事,并且让我们的父母行动起来。

为此,新东方福州学校开启了一个新的专栏《家之道》,每月一期和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福州家长的养育故事。

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刻

在习惯中传递“阅读”的力量

第一次和林宇虹见面,我们约在她家门口的咖啡馆,咖啡馆不大,只容得下几张桌子,舒缓的音乐声中,她和两个女儿在角落边的一张大桌子上一起看书。直到福小新的到来暂时打断了她们的阅读。“这个咖啡馆是我们家另一个重要的根据地,我会在这里带着孩子们阅读,自己偶尔也会在这里写论文。旁边还有个绘本馆,孩子们也很喜欢。”林宇虹说。

林宇虹:福州新东方家长理事会成员、高校老师、二胎女儿妈妈

“这个暑假几乎每个白天我们都在这里阅读。”听到妈妈的介绍,坐在旁边的大宝补充道。书香家庭用来形容林宇虹一家再合适不过了。“我和孩子们不管去哪里,都会带一本书。看书已经成了我们家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父母的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这一句话在大宝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每次出门坐飞机时、去医院路上时、等待妈妈购物时,大宝捧起书来就可以开始阅读。

陪伴小宝阅读

“这些零碎的时间不用来阅读太浪费了。其实这也是一种很‘安全’的带娃方式。”。由于是高校老师,日常知识的输入也非常重要,多年来在和孩子的阅读陪伴中,除了法学这个本专业的学科知识,她还翻阅了心理、社会、哲学一系列图书,慢慢积淀自己。

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宝在阅读

当一件事情坚持久了之后,它就成了生活的常态。在妈妈潜移默化的影响中,现在还在上幼儿园的小宝正是一个好动的年纪,但一到了晚上也会在睡前安静地翻阅自己喜欢的绘本。“只会玩手机的妈妈,孩子是不会爱上阅读的。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刻版。”林宇虹总结道。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

在追梦中传递“坚持”的力量

从小到大,林宇虹一直有一个“艺术梦”。面对这个少年时未圆的梦,一开始她和大多数父母一样将这个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

一家四口为了孩子的教育,林宇虹花了不少心思,在大宝小时候钢琴、绘画、声乐等才艺培训班一一安排。大宝小时候有次因为钢琴课没有及时完成作业,竟然被老师“赶”出教室。林宇虹当下觉得非常受挫,自己作为一个高校老师,知识分子,孩子的表现竟然如此令人失望。回到家里,气不过的林宇虹久违地动用了“武力”,拿起枕头向孩子砸去:“你怎么能这样?”说完便摔门而出。出门散心的林宇虹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在福州城区难过地晃荡了近3个小时才回到家中。踏入家门的一刻,她发现没有人安慰她,孩子在自己房间看漫画,老公照常玩手机,一切都如同往常一般。这一刻,她突然想明白:对自己的严格投射到孩子身上是一种“惩罚”。对于孩子的教育着急没用,情绪什么也不能解决,日子还是照常过。在往后孩子的钢琴课上,她学会了适时地“提醒”孩子,而不是用情绪和指责去逼迫孩子学习。

练习钢琴的大宝

后来孩子依然会有拖延的情况,虽然免不了焦虑,但她学会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再使用情绪来解决问题。事实证明她的决策没有错,孩子学会了把学习当成自己的事情,每次都会自觉在期限内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当追梦的目光转向自身,她也渐渐学会释然,找到一切空闲的时间给自己“充电”。生活中几乎能用的时间都用在自己喜欢的声乐学习上了,就连午休时间也不放过。2018年起到现在,她一直利用工作间隙的午休时间在培训班学习声乐,早上一有空,林宇虹就在家里练声、弹钢琴。大宝在家里看见妈妈的努力与勤奋,也默默燃起钢琴学习的动力,很快完成了钢琴考级的测试。今年5月份,林宇虹通过层层的选拔考试,考入一个合唱团,这个合唱团的成员年纪都在20出头,并且都是专业的音乐老师。年近40岁的她成了这个专业合唱团一个特别的存在。刚开始加入合唱团的时候,她因为“业余”的身份压力倍增,平时下的练习比其他成员更刻苦。

练习声乐的林宇虹

“我觉得妈妈只有在自己充满了能量之后,才会把这些好的情绪或者能量带给孩子。虽然我不是专业的,但是我既然选择了做这件事,我就要坚持把它做好。”她始终坚信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现在的一切都刚刚好。“人生挺短的,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开心点,我也能开心点。这也算是一种育儿理念吧,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和坚持感染孩子们。”今年12月,林宇虹的乐团将在线下举办一场音乐会,在分享这个消息时,可以看到她的脸上挂满了笑意。

工作家庭两兼顾

养育路上传递“责任与担当”的力量

夫妻俩一个是检察官,一个是教师,平时工作都不得闲,在前九年他们坚持不隔代育儿。虽然困难重重,但他们相信在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能够更好地成长。林宇虹在每个工作日的6点50分就要从市区出发到大学城上课,有时照顾两个孩子也会有心有余力不足的时候。记得有一次在大学连续上了11节课,上完课又赶回城区接送孩子,接连着几天的奔波,身体一时吃不消,晚上回家时累倒了,迷迷糊糊中发现大宝端着一碗蛋炒饭走到面前。

和两个宝贝女儿

林宇虹见到这碗蛋炒饭又感动又惊讶,只有7岁的大宝是怎么办到的?原来大宝将中午点的寿司外卖重新下锅,把寿司做成了炒饭。这样的惊喜和感动有很多,在怀二胎的时候身体不舒服,大宝看到了会偷偷煮上一碗泡面送到她面前;有时候妈妈心情不好,大宝会拿出自己平时攒的零花钱再附上一张纸条告诉妈妈不要难过,可以买一点自己喜欢的东西……在爸爸妈妈身边细心呵护长大的大宝看到了妈妈为了工作和家庭所付出的坚持与努力,很快学会了体谅家长,也学会了担当和责任。

二胎家庭用爱做底色

在爱中传递爱

在小宝来到这个世界之前,大宝和部分孩子一样,一直对二胎有着强烈的抵触情绪。最后大宝的幼儿园老师给林宇虹支了个招——拥抱,多给大宝一个拥抱。每次孩子情绪不好的时候,林宇虹就拥抱孩子,不需要特别多的语言解释,简单的身体接触就能给孩子带来极大的安全感。就如泰戈尔所说:“被妈妈亲爱的手臂拥抱着,其甜美远胜过自由。”小宝出生后,大宝时不时还会将妈妈只爱小宝挂在嘴边,来吸引妈妈对她的注意,但是在一次次温暖的怀抱中,她心里已经明白妈妈对自己的爱。

大宝写的信

林宇虹的回信

虽然嘴上爱说气话,但在小宝出生后,大宝的眼睛便离不开这个小妹妹了。她时常拿起稚嫩的画笔勾勒出刚出生时在妈妈怀里的妹妹,每次写作文时都忍不住夸起家里的“小妹妹”,笨拙的字体和平白的描述里藏着对这个新生命的喜爱,“我家里最喜欢的人不是妈妈,而是妹妹。”她在作文里这样写道。

下个学期大宝就要升入六年级,青春期的叛逆在这个孩子身上开始渐渐显现出来。虽然孩子学会了动不动“抬杠”,但是有了多年的爱做底色,亲子之间的感情依然亲密无间。林宇虹相信一个充满爱的家庭一定可以帮助孩子平稳度过青春期。

大宝陪伴小宝

“人生是孩子自己的,我陪伴不了他们一辈子,也无法决定他们的人生。”

林宇虹的所有努力和付出,都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个拥有满满能量的妈妈,把身上的能量在日常生活的浸润中一点点传递给两个孩子。

关于两个孩子的未来,她的要求变得简单,希望她们对待每件事都能有始有终,在生活中学会担当,在漫漫人生长河中学会对自己的未来作出选择,为自己的梦想奔跑。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