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因为女儿的一句话,她选择攻读硕士!福州这位“牛妈”的育儿故事太硬核……

2020-06-12 09:43

来源:福州新东方学校

作者:福小新

把家庭教育从远方观察的视角聚焦到我们近处的故事,并且让我们的父母行动起来。

为此,新东方福州学校开启了一个新的专栏《家之道》,每月一期和大家分享我们身边福州家长的养育故事。

严安,一位广播新闻媒体行业出身的妈妈,把十多年一线采访和编辑的功底沿用在女儿的教育中,和孩子朋友式的相处模式引得身边家长投来艳羡的目光。 “做了编辑记者这么多年,让我学会了引导孩子慢慢地表达自己,做她忠实的听众。培养她的自主意识,是职业带给我的一些启发。” 作为父母,从事哪个行业的工作,总能想办法将自己的专业技能带进孩子的生活。“专业优势”恰恰就是教育孩子的一大法宝,从父母最擅长的本行入手,或许是一条家庭教育的捷径。

严安   媒体人、14岁女孩王若水的妈妈 

01

媒体人的职业习惯让她成为孩子最忠诚的听众

严安的家是典型的核心家庭,一家三口还有一只可爱的小猫。


2019年全家福合影,每年一家三口都要拍摄一张全家福夫妻俩从事新闻媒体行业,有时新闻热点来了,早班晚班白班夜班连轴转,忙得没有白天没有黑夜。父母的陪伴不多,有时女儿也会抱怨。幼儿园时,女儿若水曾委屈地说:“我就是家里的排球,爸爸有空抛起来,妈妈有空再接住我。”面对孩子的“控诉”,工作狂人严安心中很不是滋味。她意识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不能缺席。 因为工作忙,小朋友对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格外珍惜,每次和爸爸妈妈见面,她总是有一箩筐的话,嘴巴说个不停,尽力分享自己一天的生活琐事。 孩子早期说话磕磕巴巴,叙事混乱。对此,记者出身的妈妈总是耐下性子听孩子完整说完,有时还会利用平常工作中的采访技巧,从片段式的叙述中提炼出孩子想要传递的信息,一步步引导孩子表达自己。对于孩子旺盛的表达欲,严安都照单全收。爸爸妈妈偶尔缺席的伤痛也由此弥合,亲子之间的感情也不断升温。

王若水同学担任中学文艺节目的主持人

孩子也在宽松的表达环境中变得更加自信,性格也更加开朗,在学校里担任少先队大队长、班长,是各项文艺活动的积极分子,经常参与校文体节目主持、诗歌朗诵、英语演讲等活动。 

如今女儿升入初中,青春期的孩子心中开始有些小秘密,分享自己的校园故事时多了几分忸怩,但有了父母多年充当“听众”的基础,女儿对父母有了十足的信任,父母的引导和叮咛,女儿也都能听得进去。 

02

帮助孩子找好自己的定位父母就是最好的榜样

孩子平常的学习生活,严安作为母亲几乎不会多加干涉和监督。

在她眼里,完成作业是孩子自己的任务。严安认为,家长所掌握的知识已经属于二三十年前的知识范畴和观点,如果把“过时”的知识再强加给孩子,一方面,很可能与学校教育的内容并不一致,另一方面,家长过份代劳也影响了孩子完成作业的自主性。    

“我的孩子也许并不是超级天才,但我相信她能够尽自己的力量很棒地完成自己的事情。”严安这样解释道。

若水同学受邀回到小学母校参加升旗仪式

虽然没有紧盯孩子的学习过程,但“及时复盘”和“注重细节”这样的思维习惯,是她对女儿一直灌输的。

从一年级开始,每次女儿大考过后,严安首要做的第一件事从来不是纠结分数,而是让孩子自己坐下来分析自己的试卷。   通过这样的“自我检讨”,孩子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也有了清楚的了解,解决问题时自然有了对症下药的方法。 

此外,她会特别强调女儿“检查”的重要性。严安常对女儿说:“检查作业就是完成作业的一部分,没有检查过的作业是不完整的。” 

当然,“不断反思,注重细节”的要求不仅指向对女儿,也渗透在夫妻俩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

有时候家中的饭桌就是夫妻俩和女儿最合适的公开讲台。若水的妈妈和爸爸在吃饭时经常讨论国家大事、国际新闻,再理性分析,也常自我反思作为新闻人如何把一篇报道采写得更加深入透彻,稿件如何处理才能更加出彩。

若水同学担任学校活动主持人

当女儿在看到爸爸妈妈在工作上的认真和付出后,也自然而然形成一股力争上游的内在动力。 学校在孩子眼中犹如一个小小的社会。孩子身在其中,很自然地会对自己产生定位和要求。“孩子对自己的肯定会影响到她在‘小社会’里的自我定位,我们家长要学会让孩子肯定自我。”严安说。孩子对世界的认知,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父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扇看世界的窗户。

03

孩子给了她读研的动力孩子往往也是父母的“老师”

成长过程中,家长或多或少对孩子都有“好好学习”的唠叨。小朋友们几乎都会不服气地回答:“天天让我写作业,你们自己都不学习,自己都玩手机。你们大人最舒服了……” 

很多家长听到孩子这样的抱怨总是充耳不闻,但是严安听到女儿的这句话时,心里猛地“咯噔”了一下,在孩子的提醒下生出惭愧的感觉。

是啊,自己大学毕业之后,全身心投入学习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经过慎重考虑,严安在38岁“高龄”时决定回归大学继续深造,跨文转理,报考了中国科学院心理所心理治疗专业研究生,面对整个班青春洋溢的80、90后,她从容地重新加入学习大军,顺利通过国考。

行动远比语言有力。

女儿看见妈妈这样的“壮举”,也佩服于妈妈学习的决心和毅力,学习劲头也更足了。严安笑着说:“自打那以后,她对我说:‘妈妈,你牛’。” 从此,母女俩吃完晚饭,头对头坐在一起努力学习,成了家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严安参加新东方家长理事会

孩子是父母的老师。这感悟不仅来自于孩子对自己的鞭策,更是因为女儿为她打开了一扇通向新世界的窗户。

比如,“第五人格”等手游在学校同学间风靡一时,回到家里,女儿也会兴致勃勃地和妈妈分享起这款有趣的游戏。

刚开始严安听得一头雾水,为了了解女儿喜好,她尝试着通过“游戏攻略”“游戏周边”来了解些占据孩子注意力的新事物。小红书、抖音、B站等等孩子们喜欢的社交媒体她都要“赶趟儿”。 

慢慢地,她和孩子也有了更多的共同话题,有时聊起一些时髦的网络用语,她比女儿用得还溜:当女儿还在称呼“小仙女”时,严安已经向她普及当下时兴的叫法是“集美们”…… 

母女俩在阳台剪头发“对孩子的喜好一刀切,特别容易引起矛盾。作为家长,了解孩子,理解孩子,是最基本的素养,”严安总结道。

04

她是家委会“知心姐姐”分享的养育经验离不开“陪伴”二字

和女儿的融洽相处无话不说,对学校里的班级的日常,严安也都有所了解。偶尔一些家长烦恼与青春期的孩子沟通不顺,也常常通过她听自家孩子在学校的表现情况。 严安时不时地也会在学校家长会、微信群与家长们分享教育经验,尽力帮助家长与孩子建立更顺畅的沟通渠道。

严安作为家长代表在校分享家庭教育心得对于家长们五花八门的问题,她给出的答案中最多的就是“多花时间陪伴”。她说,以前工作实在太忙,自己很遗憾在女儿六年级以前没能花时间去陪伴。为此,她近年也调整了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分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弥补亲子间的感情。

严安由亲身经历感慨,儿时对孩子的陪伴,是改善亲子关系中受益最大、效率最高的方法。

作为父母,严安和所有父母一样,对孩子最大的期望就是人生平顺,挫折之中能学会吸取教训。

若水同学在过生日

今年疫情期间,一家人居家隔离时用家里所有的材料动手制作了若水的生日蛋糕,虽然没有山珍海味,但是一家人吃得其乐融融。 她说,我很感恩我的孩子,谢谢她让我成为一个妈妈,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