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守初心,育未来”

2019-11-18 14:41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

2019年11月16日是特别的一天,它是【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的隆重举行,同样也是【新东方26岁的生日】,俞敏洪老师说“1993年11月16日,我从海淀教育局的手中,接过了新东方的第一张办学许可证,从此新东方一代代人逐渐成长起来。”本届论坛由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主办,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承办,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作为学术支持。论坛将汇聚千余名教育主管部门领导、知名专家学者、各界社会名人,以及优秀的教育工作者、家庭教育工作者和家长代表。 等不急了吧! 福小新现在就带你重温昨日火爆现场 *

本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以“守初心,育未来--从孩子成长视角赋能家庭教育”为主题,将由20余位教育届顶级专家,实力大咖,一起深度探讨家庭教育问题,为孩子的全面成长助力,希望能够唤起更多家长回归家庭教育的本心。

(王小骞| 著名主持人 婚姻与家庭心理指导师)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周成刚指出家庭教育的问题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与参与,许多父母开始自觉意识到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情,更是家庭的责任,是离不开家庭教育的,只有合作共育,才能有美好的未来。自2008年开始,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不忘初心,不断的传播先进的理念,开展交流活动,影响了上万的家庭,希望为中国家庭教育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发现,今天的孩子变了,所以我们的方式也要变了,相信在场各位专家和嘉宾对于家庭教育有新的理念与建议。

  (周成刚|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CEO)

  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宝明提出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家庭教育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家庭教育条件和家庭教育环境得到了明显的优化与提升。中华民族有着重视家庭教育的优秀文化,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做为家长,我们应该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

(朱宝明|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佟新指出中学生休闲活动呈现线上线下相结合,但“运动类”休闲明显不足。生命教育应该加入学校教育当中,而家庭需要共同营造亲子共享新媒体的良好氛围。最后佟老师给出了三点建议:1、立志:从小立志,自主的和有理想的青少年才有学习的真正动力。2、倾听:倾听孩子的心声,建立相互尊重和相互支持的师生关系、亲子关系和同辈关系应对青少年的学业压力。3、营造:提升家庭媒介素养,共同营造亲子共享新媒体的良好氛围。

(佟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刘云杉指出现在的教育,使得学生很痛苦,没有快乐的童年;并且过高的知识要求与他们的实际日常生活,未来职业相关甚微;书本的应试训练排斥了其他能力学习的机会;过度训练导致孩子内在兴趣的消失,以至于发展后劲不足。现已进入了“龟兔赛跑2.0版”,走入大学不仅是学生个人的成就,更是家庭长年持久的努力。在高等教育大众化下,我们将面临更大的困难。因为防御“下滑”与力争“上游”已经成为所有阶层的深刻紧张,乃至日常的焦虑。

(刘云杉|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指出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潜能,之所以不成功,往往不是败在学生手里,而是败在家长手里。我们需要:

  1、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很重要:在中国传统选拔制度下,得阅读者得天下,培养孩子的语文阅读能力。

  2、阳光自信性格的培养:一个健全的精神,比一百种智慧更有力量,绝对孩子一生的不是成绩,而是健全的人格。

  3、良好思维的开发:家长不应该强迫孩子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尊重孩子,进行平等沟通。

  (王金战|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

  “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兼CEO王凯认为时间是强大的催化剂,孩子是在被不断的激励下成长的,所谓的天赋就是极度的热爱,极度的热爱就会有有极度的投入,面对所有磨难时候的心情就会像是挑战关卡的快感一样。 家长要做的是激励教育而非夸奖教育。我们有理由激励孩子去做一个善于提问的人,做一个善于决策的。

  (王凯|“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兼CEO)

  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指出学校教育只占30%,家庭教育占了70%。教育是点点滴滴,言传身教出来的结果。我们做家庭教育的意义就是希望哪怕是有一些家长受到教育改变,一些孩子也就会随之发生改变。

  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被培养成好孩子,其一是规矩,其二是鼓励,其三是情感。好父母就是把孩子培养成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型接班人。

  现在社会的现状是父母主动给予的东西太多太满,以至于就很难再去激励到孩子。我们说在激励上,物质是需要的,但精神和文化的激励才更重要,我们应该让孩子明确一点就是你不付出努力,是得不到你想要的东西的。

  (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解琪做出上午场的总结:家庭教育是大家现在越来越注重的事情,家长们同样也需要不断学习,以身作则,真正走进孩子的内心,以科学的教育教导孩子,家庭教育不是单方面的事情,它是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努力配合努力之下的结果。

  (解琪|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总经理)

二十六年的新东方,合起来是一个传奇,但组成二十六年的每一天,其实就是新东方人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努力、不忘初心、回归教育本真。第十二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圆满结束!!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