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陈然教授对话小学家长:用爱陪伴孩子成长

2019-11-12 12:02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

  2019年秋季新东方家庭教育公益行大型公益巡讲福州站拉开帷幕。11月6日晚,新东方家庭教育公益讲座走进达明小学,邀请福建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秘书长、阳光学院校聘客座副教授陈然老师为全校1-6年级家长带来《陪伴成长:新时期父母新课题》的主题讲座。

  讲座干货大放送

  陈然教授主要提到家长需要认识到家庭教育的目标:是做人、做事、做学问 。

  主要涉及到三个方面:

  (1)态度、情感、价值观目标

  (2)能力目标

  (3)知识目标

  家庭教育的内容是什么?建议家长可以参照中小学生守则来做,培养孩子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现场,陈教授着重分享家庭教育的心理学技术:

  第一是焦点解决技术

  要注重心理平衡理论的应用,将孩子的行为分好坏两类,不能净看到坏地方,要知道寻找孩子优秀之处。学会观察,倒推梳理孩子当前表现出来的行为背后的原因。

  第二是情绪ABC理论

  提醒家长情绪行为与诱发事件并不是绝对的对应关系,起到决定作用的是信念,同样一句“你这个人真好呀!”因为想法的不同,就会产生不同的情绪。问题的本身不是问题。所以要消除不合理的信念。

  第三是要从发展心理学角度来看待孩子

  根据不同年龄的孩子心理特征来进行针对性教育。家长要认识到家庭教育的特点是具有持久性、发展性、科学性,不是一时的任务,而是需要陪伴孩子一生。在孩子的每个成长阶段,都应当认识到在不同的阶段,应该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

  第四是阳性强化理论

  陈教授解释什么是阳性强化与好处,并指出了家长常做的是阴性强化和弊端;要从感性和理性认识两方面来教育孩子,陈老师用例子表明了低年级的孩子对理性抽象概念是无法理解的,应当用感性认识来引导孩子。

  11月份,新东方家庭教育公益行

  将陆续走进福州市各个中小学

  敬请关注

  讲座预告

  11月13日(周三)、11月14日(周四)

  福州市湖滨小学 

  长按二维码添加讲座助手

  如果您在家庭教育中遇到问题

  请将“孩子遇到的情况·问题”私信发给小助手哦!

  不忘教育的初心,继续探讨父母的教养方式如何影响孩子以及家庭如何提供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精神营养和精神空间等议题。让父母更健康、更理性地爱孩子,使孩子成长为具有独立人格的、心智成熟的社会公民。

  今年,新东方福州学校家庭教育中心

  重新出发

  第二届福州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即将盛大来袭!

  敬请期待!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