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千万次的说教,都抵不上一个厉害的妈!

2019-11-06 09:25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福小新

时隔8年,一档央视综艺重回大众视野,并且一度以“没有故意剪辑制造矛盾、全程实力说话,神仙打架”被网友疯狂点赞。

《主持人大赛》的火爆,除了参赛者口吐莲花的精彩表达和优秀的临场发挥外,董卿一针见血式点评更是让观众直呼再次被圈粉。优雅的身姿、腹有诗书的点评,如兰花般摇曳在世人眼前,很难相信这已经是一位46岁的妈妈。对于一位妈妈而言,拼事业和顾家庭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儿,董卿也曾遭遇过这般两难的境地。

当初面对一岁的孩子,董卿陷入了初为人母的迷茫,是否应该为了孩子停下来?在犹豫不决中,朋友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你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只要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就可以了。

多数父母总是把“别人家的孩子”作为紧箍咒,“激励”着孩子努力学习,但是殊不知,孩子也会希望自己的父母成为激励自己的榜样。董卿在面对家庭问题时,选择了继续,那一部豆瓣9.2分的《朗读者》央视综艺映射着一个妈妈的坚持,第一次尝试制片人的身份,像一片原野在前,充满着未知和挑战。

从节目的精心酝酿到精彩上线,董卿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从舞台的设置到嘉宾的邀请联络,事无巨细,几百个日夜的坚持,换来了一次完美地绽放。事实上,并非所有的妈妈都能像董卿一样有这么好的机会和资源,想要成为激励孩子榜样的全职妈妈们,有些手足无措。“大概一年前,琪琪快4岁,我想给她英语启蒙就买了英文绘本。然后,悲剧了,不会说,开不了口。”就是因为这件事,琪琪妈妈开始觉得自己有必要去学习英语,起码要做到真正的“带孩子”,这个不仅仅是陪孩子玩这么简单。

琪琪妈妈尝试了开始学英语,尽管在一年的时间里,琪琪妈妈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总是以“坚持不来、学不会”来嘲讽她,但是既然选择了成为孩子的榜样,就一定会一直向前。前天吃饭的时候,琪琪突然抱着妈妈说:“妈妈,很高兴你是我的妈妈,因为你很棒。”这或许是一年辛勤付出后,最大的欣慰吧。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越来越多坚强的妈妈们,正在激励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美国教育家克莱尔曾说过:如果你自己都不准备有所成就,你也不能期望你的孩子去做什么。而“成就”在此的第一要义在于成为孩子接受的、爱慕的、模仿的父母,第二才是在事业和生活其它方面的成就。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在孩子的心中,也想自己的父母能成为自己骄傲的榜样。

生活中还是会出现一些不该发生的现象:就像很多父母,苦口婆心告诉孩子要阅读,自己在家中却从不读书;孩子一玩手机就发脾气批评他,自己却拿着手机玩个不停;告诉孩子要与人为善,不在背后说人坏话,自己却总喜欢对别人的事说三道四······托尔斯泰曾经说过,全部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到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的端正和完善上。

如果父母没做好榜样,教育的力度和有效性都会大打折扣。所以马克思说过:“你可以用各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去影响孩子,可最好的方式还是你的行动。”做最好的自己,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