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一言不合,举起菜刀砍向母亲:孩子什么情绪,就是什么命

2019-10-24 09:42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

  作者:红豆豆包

  9月22日,黑龙江西林吉镇41区某住宅区里,一位母亲刚从外地打工回来。

  看着躺在地上的儿子,怕他冷着,母亲着急地说道:“快去床上躺着。”

  随后就去了厨房,出来时,她的手里端着一盘刚煎好的热腾腾的鸡蛋。

  “趁热吃了吧。”母亲看着20岁的儿子,有些恨铁不成钢地说:“你不要老窝在家里吧,多出去找找实习,父母养你也不容易啊……”

  因为这些看似平常的话,母子二人发生了一些争吵。母亲叹了一口气,转身又到了厨房擦地。

  谁知,情绪失控的儿子也来到了厨房,拿起了菜刀,砍向了母亲。

  从小小矛盾到持刀弑母,中间可能有很多复杂的不为人知的因素。可是我想,这个大男孩冷静下来后,一定会为自己刚刚情绪失控而犯下的错误悔恨一生的。

  冲动真的是魔鬼,有的时候,天堂地狱就在一念之间。

  其实翻看新闻,孩子因为情绪失控,酿成的悲剧真的不少。

  8月4日,四川一个小区,孩子因为爸爸把他手机扔了,一下子想不开,想跳楼轻生;

  6月8日,两起校园伤害事件,造成两个孩子不幸遇害,起因仅仅是一些小冲突。

  年仅7岁的孩子,只因奶奶骂了一下,他就气势汹汹地跑去拿水果刀……

  《情商》的作者说:“情绪能力比单纯的认知能力重要两倍。”

  一个可以管理情绪的孩子,遇事时不会轻易被情绪控制,会冷静处理。而无法处理情绪的孩子,则容易失控,做出让自己追悔莫及的事情。

  罗伯·怀特说:任何时候,一个人都不应该做自己情绪的奴隶,不应该使一切行动都受制于自己的情绪,而应反过来控制情绪。

  拥有情绪管理能力的孩子,在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会有很强的竞争力。让孩子学会处理情绪,是父母一生中重要的必修课。

  美国心理学界认为:孩子管理自己情绪的能力,是健康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懂得高效管理自己的情绪,会给日后的生活工作带来很多优势。

  可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状况,总会产生各种坏情绪、负能量。

  想要孩子成为情绪的主人,父母可以尝试下面的方法。

  将情绪形象化

  帮助孩子认识情绪

  电影《头脑特工队》在闺蜜的眼里,堪称是优秀的育儿电影。

  她在前几年就带着大宝看了一次,据说受益良多。这不,最近,我有幸被邀请,陪着她和二宝看了一次。

  看完后,闺蜜津津有味地和两个孩子讨论着脑子里住着的5个情绪小人:当你开心时,黄色的乐乐在唱歌哦;等你不开心时,蓝色的忧忧就出现咯……

  我在一旁偷笑,孩子那么小,听得懂么?

  在后来一次的聚会中,两个孩子因为一些事情争吵了起来。我以为闺蜜一定会骂他们一顿,没有想到她反而有些夸张地说:不好啦不好啦,红色的怒怒在发威啦!

  孩子一听,愣了愣,破涕为笑了。

  心理学家认为,孩子能识别的情绪越多,他就越是能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情绪,这就是处理情绪的开端。

  让孩子学会自我调节情绪关键的一步,就是先帮他们认识自己的情绪。

  把情绪形象化,孩子可以直观感受和区分积极的和消极的情绪,那样孩子才会更好的处理情绪。

  父母学会情绪处理

  做孩子的榜样

  《正面管教》的作者,曾经分享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个妈妈发现孩子这几天总是不耐烦,玩魔方几分钟就把魔方丢了,看书也一样。妈妈觉得好奇,就询问孩子。

  孩子说:“我和你学的呀。”

  妈妈一听,愣了。这才发现原来自己在写稿卡文时,总是会很不高兴地把稿子揉成一团,丢到垃圾桶里。

  没有想到这样的小情绪和小举动竟然影响到了孩子。于是妈妈马上和孩子说“对不起”并解释说这样其实是不对的。

  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在孩子面前表现出负面的情绪了。果然过来几天,孩子不耐烦的情绪和举动也不见了。

  孩子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最初都是通过模仿而来的。孩子就是父母一面忠诚的镜子,复制着父母身上的很多特质。

  如果父母很容易动怒,那么孩子遇到一点小刺激也很容易生气;如果父母总是态度温和,那么孩子遇到事情也会比较平和。

  美国知名心理学家艾琳·肯尼迪-摩尔说:“家长帮助孩子处理情绪重要的一步,是先处理好自己的情绪。”

  想要复印件完美,首先原件先不要出错。下次面对孩子时,父母先要保持冷静,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再靠近孩子。

  清空孩子负面情绪

  做情绪疏导者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幼儿园老师的心得分享:

  她说很多家长在孩子有负面情绪、哭闹时,总是会制止孩子。结果家长越制止,孩子反而哭得越厉害。

  这其实是孩子不被理解,情绪得不到宣泄的结果。

  于是她给了家长一个小小的建议:抱抱孩子,让孩子的不开心得到理解、不满得到安慰,或者给孩子建立一个发泄墙或者情绪角。

  在那里,孩子可以乱涂乱画,把所有的不开心画在纸上,做成飞机飞出去;又或者,准备一些小枕头,让孩子情绪失控时尽情地打一打,发泄发泄。

  果然,得到了很多家长很好的反馈。

  知乎上也有妈妈尝试这个方法,她发现在那个情绪的角落里,孩子真的会比较快冷静下来。

  当孩子平静下来后,她还会适当地表扬一下孩子,用讲故事或者玩游戏方法和孩子复盘:“你真棒呀,这次没有大哭咯。”

  几次过后,孩子感觉快要生气或者有情绪时,就会自觉地跑来这个角落呆一会。

  育儿专家说过:情绪就像天枰一样,负面情绪积累到一定程度一定会爆发,对于孩子来说,也一样。

  我们常说“堵不如疏”,对待情绪也一样。父母要教会孩子给这些不良情绪找一个合适的排泄口,及时进行疏导,及时清空,让孩子有情绪发泄途径。

  消极情绪是会伤人的,我们不需要时时刻刻教导孩子要隐忍,要懂事,适度允许孩子发泄出来,才是最好的宠爱。

  奥格曼狄诺曾说:“学会掌握情绪,做情绪的主人,是人生前行的关键。”

  的确,没有人可以永远保持理智,而我们可以做到让孩子控制好情绪,学会理性思考,让冷静战胜冲动,理智超越情感,这将会让孩子一生受益。

  拥有情绪处理能力的孩子,不会被眼前的暴风雨所困挠,他们会看到暴风雨后灿烂的彩虹!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