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福州家长注意!9岁男童玩手机成斗鸡眼,孩子玩手机怎么管?

2019-10-11 17:30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福小新

  眼睛保护有多重要?我们不妨来看看安徽合肥一个小朋友的经历。

  安徽合肥一名9岁男童却因为和手机过度亲密,成了斗鸡眼。孩子的父亲说,一不注意孩子就玩手机,一天能玩上十小时。而这十个小时的代价是男孩必须休养三个月至半年,甚至需要手术。

  和这名男孩一样沉迷手机的孩子很多,手机就像毒品,一旦陷进去就戒不掉了。

  多数家长对付这种情况的办法是:禁止或严格控制孩子看手机的时间,但效果并不明显,甚至没有。

  01

  在10月10日“世界爱眼日”前夕,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全球首份《世界视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

  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改变,眼保健缺乏,是视力障碍发生率不断增加的主要因素。

  其中,看电视、手机、ipad等屏幕时间剧增,导致“看不清”“看不见”问题日益严重。

  “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上升。我们在中国等国家,发现一个趋势,即孩子们的户外运动时间和视力问题有关联。”世界卫生组织(WHO)协调员Alarcos Cieza说。

  《报告》显示,全球近视人数约为26亿。19岁以下近视者,为3.12亿。其中,亚太地区高收入国家的近视发生率为全球最高,达53.4%。

  中国和韩国在《报告》中,被作为“典型案例”单列出来。称其城市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很高,分别达67%和97%。

  其实,对大部分儿童来说,从出生到长大,都会经历一个“远视 — 正视— 近视 ”的过程。

  图片来源:卓正医疗

  • 出生时,眼睛小,眼轴短,是“远视眼”

  • 3个月,开始出现“固视”,目光随着物体移动

  • 3-5周岁,视力发育到0.6左右

  • 6周岁,视力发育到1.0,立体视觉建立

  • 6周岁以后,随着个子变高,眼轴变长,又慢慢从“远视”回正,然后才有近视的情况。

  一般情况下,孩子在6-7岁时还有100度左右的远视,这100度左右叫做远视储备,是未来孩子会不会近视的重要依据。

  就像家里的备用金,紧急情况才用,要是这个时候孩子就用完储备了,未来大概率会近视。

  02

  事实上,引导孩子看健康适宜的内容才能避免孩子沉迷,也能一定程度上控制玩手机的时间。

  玩手机的时间过长的确对孩子不好,很明显的一个表现就是孩子近视年龄提前,近视程度加深。

  看手机的时间长了,孩子就没有时间到户外运动,而户外活动时间不足恰恰是导致孩子近视的原因。最新Meta分析(中文译为"荟萃分析")研究结果证实了户外活动对儿童近视的保护作用,随着户外活动时间的增加,儿童近视的患病风险降低。但我们的孩子在6岁上学以后的户外活动时间就很难超过2小时了。

  但仔细想想,孩子为什么会这么喜欢看手机呢?其实,孩子看手机的时间过长是因为看的东西容易上瘾,所以,家长应该从内容入手,引导孩子观看适合的节目、内容,这比粗暴地控制时长来得更有效。

  2007年,美国一项研究调查了三岁前儿童观看内容对他们造成的影响。研究发现,三岁以前观看暴力或娱乐性的电视节目,五年后注意力出现问题的风险有所增加。而当孩子们观看教育类节目时,内容与注意力问题之间的联系就消失了。

  娱乐性的节目都属于快节奏,无严密逻辑性的内容,观看这样的内容,孩子的大脑并不会受到多大的训练,只有愉悦和麻痹。这种不需要思考,让人处于极度放松的内容只会让孩子沉迷,却起不到任何积极作用。

  03

  那什么样的内容才适合呢?

  和户外活动同理,家长真正要引导孩子观看的应该是交互性较强的内容。这些内容有以下几个特点:

  1、能够吸引孩子的注意,让他们参与进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不难,但还要让孩子参与进来。一些手工类节目,歌舞节目是个选择,孩子能跟着动手,跟着舞蹈,参与感极强,还间接训练了孩子的手脑协调能力。

  2、和生活相关。与实际生活联系强的内容会让孩子有更强的现实感,也比较能和孩子产生共鸣,同时,这样的内容有一定的意义,无形中是一种教育。而且,孩子还能将这些内容当作话题与其他的小朋友分享,能够锻炼他的表达能力。

  3、具有一定挑战性。对孩子来说,有点难度但又感兴趣的内容能够很大程度地集中注意力,同时促使孩子思考。比如科学实验类节目,答题竞赛类节目。

  仔细分析这些特点,你会发现,它们都是需要孩子消化理解甚至思考、动手操作的内容。观看一次40分钟的节目,孩子不仅大脑有了训练,体力也有一定的消耗,即使还想继续看,他也会因为感到疲倦而选择暂停。如此一来,玩手机时间过长的问题就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不过,家长不要选择好内容后就丢给孩子让他一个人玩,应该和孩子一起观看。

  观看过程中,孩子可以和家长分享自己的体验,这有助于他们更好地理解内容,也能激励他们勇敢大胆地表达。另外,家长也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好好示范使用手机的规矩。比如,多用手机来读书学习;当观看达到一定的时间,就停下来,到外面走一走等等。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无形中他也会像你一样做,这也是避免沉迷的方法。

  既然孩子已经爱上手机了,那家长就让手机等电子产品发挥它该有的用处吧,说不定,它还能成为很好的家庭教师。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