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请别让孩子在小学欠下“这笔债”,以后就还不起啦!

2019-09-27 11:09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福小新

  网上一直在流行着“读书与不读书”的话题讨论,有些过于妖魔化。但就像《瓦尔登湖》中说到的那样:“知道自己知道什么,也知道自己不知道什么,这就是真正的知识”。

  读书也许是一时起意,但还是贵在坚持的一件事。

  有一部分人 ,读过一本书,就会让书中作者的观点左右自己,无论什么事,都以这本书为依据。

  然而读书最重要的是,让自己学会思考作者的观点,再广泛阅读,融会贯通,塑造自己的价值观,立足于世。

  网友拿《三国演义》中的片段来说道读书与不读书的区别,虽然是断章取义,但是也是以搞笑的形式表现了读书的作用。

  读书的作用在于内化自己,不让自己的思维受到三姑六婆的攻击而改变,寻求自己的一方净土。

  把读书变成一种习惯,浸透在一生当中,虽然不知会不会带来物质的奖赏,但是足够感受到自己的无知,从而去开拓视野,不断阅读。

  就如今年法国巴黎圣母院失火,八百多年的人类文明遭受到了无法逆转的损失,朋友圈也引起一次跟风浪潮。

  对不知来路的文字加以复制,“表达”内心对此的遗憾和痛心。

  是的,卡西莫多失去了心爱的姑娘以及钟楼,但跟风的网友也失去了对知识的敬畏。

  读书最好的是让自己独自面对生活,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缺失什么。

  有一种气质叫谈吐有香墨,淡然不做作。

  当年胡歌和江疏影恋情被卓伟在微博上曝光,用了一句“相清奇本绝配,歌影婆娑映浦江”。

  当事人胡歌并没有因为隐私被侵犯而作出反应,而是淡然地用南唐宰相冯延巳的一句词回应: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读书讲究厚积薄发,只有长期的积累和阅历,才有如此柔中带刚的回击。

  当别人说你是无用书生时,你不至于骂别人是暴发户,读书不应功利化,但是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一种为人的底气。

  

   从一组数据上,可以看出读书的重要性。

  全世界每年阅读书籍数量排名第一的是犹太人,平均每人一年读书64本。

  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拿走了20%的化学奖,25%的物理学奖,27%的生理与医学奖,41%的经济学奖,12%的文学奖,同时还拿到了1/3以上的普利策奖,1/3以上的奥斯卡奖。

  然而犹太人只占世界人口的0.3℅。 

  一个爱读书的民族,自然是优秀的。

  

  让孩子从小养成的良好的阅读习惯,是帮助孩子长大后与人有谈资,懂自己需要什么,能够学会独立以及抵抗寂寞。

  小学成绩存在“欺骗性”,有些家长会发现自己的孩子读初中后成绩开始与其他孩子拉开差距,其实一部分的原因在于小学对阅读的“欠款”。

   所以,我们怎么让孩子爱上阅读呢?

  把“选书权”交给孩子,以兴趣为主导

  很多家长看到这个应该很惊讶,小孩哪里懂什么自己读什么书!事实上,在以为了孩子好的立场出发,家长们会在各图书网站根据热销榜和排行榜给孩子买书,家里的图书倒是越来越多,可是孩子读进去的究竟有多少呢?

  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所以只有让孩子读感兴趣的书,逐步让其养成阅读好习惯,才能接轨到其他的阅读门类。

  阅读数量比质量重要

  当然这是针对中小学阶段来说,只有阅读一定数量书籍,进行广泛的记忆和理解,掌握了良好的阅读技巧,才能达到“质”的变化,从而让孩子更有效率地处理自己的输入与输出。

  试着带着孩子去图书馆和书店,让他自己根据兴趣去选书,去得频次高了,就知道孩子的兴趣所在。那么选购书籍时,就有偏向,孩子的阅读劲头就会越来越足。

  小学阶段孩子的基础能力培养是重点,一味地追求成绩而忽视孩子的阅读量,将一定程度导致孩子未来的发展。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