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还在指望孩子逆袭?80%家长养育孩子误区在这里!

2019-09-23 10:01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新东方家庭教育

2019年的《中国好声音》已经播出过半,然而热度不高,很多网友开始不自觉的怀念起那个业务能力无可挑剔,人格魅力闪耀的李健。

李健作为音乐人,话题一直不多,直到2018年参加《中国好声音》,让大家发现了这个幽默、风趣有内涵的学霸型歌手。

他在《非常父母》中提起当年高中时对音乐的痴迷。每天午休都要弹吉他,假期更是要用5、6个小时在弹琴上。

而父母却没有过多干预他的学习和兴趣,高中成绩优异的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从事两年本专业工作,便应好友卢庚戌之约,一起组建水木年华乐队,从而走上音乐之路。

这种学习优秀,又多才多艺的人,简直是自带光芒。而这也正是为人父母所希望的,自己孩子长大后的模样。

可随着孩子年级越高,在升学的压力下,很多父母们完全背离了初衷,开始了题海战术配合辅导班式的应试培养。

《知识分子》主编,清华大学教授鲁白曾在文章中称:

“中国教育最根本的问题出在我们自己的身上,出在我们的学生,家长,老师上,出在我们的功利主义的文化上”。

功利化教育使家长在孩子空闲的时间里,继续为了以考试为目的的应试培养,太多的家长忽视了孩子个性的发展。

其实,在高压的应试教育下,孩子最不需要的,往往就是“应试培养”。

孩子的内心世界也需要父母看见

女儿的同学小楠,暑假里的一天来家里写作业。到家后小楠跟我说:“阿姨,我只有两个小时在这里”。

当我们问起她为什么这么匆忙时,小楠开始大倒苦水。

她的学习成绩不是很好,妈妈给她报了很多辅导班,还买了一堆网课,今天有时间出来,那是因为辅导班的老师家里有事,2个小时后还得回家上网课。

在得知我女儿没有辅导班之后,小楠感慨:

“我妈要是也能这样就好了,她除了问我考试成绩,就是送我上课,根本不关心我,还不如上幼儿园那会,她还带我一起去图书馆、公园。”

小楠苦恼极了的样子显得有点可怜。

作为家长,我特别能理解小楠妈妈对于这种考试焦虑:孩子成绩越差,家长在假期给孩子报班就越多,想着趁着假期多学一些,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下学期超过其他同学。

但当孩子的课余时间都被占用后,则意味着家长没有时间了解孩子的内心。缺乏亲子间沟通,往往让孩子没有被爱的感觉,太多的孩子都以为,父母关心的只有成绩,而不是孩子本身。

  

著名漫画家朱德庸在《朗读者》中接受董卿采访时,说起小时候的事情。

小时候的他性格孤僻,并患有学习障碍,因此学习不好,老师和同学都不喜欢他。那时的朱德庸喜欢观察所有东西,蚂蚁、蜜蜂、蜘蛛……还做各种试验观察这些昆虫的反应。

他的另外一个兴趣是画画,他把自己平时观察到的、想象到的画在本子上。他觉得画画让他放松,父亲却并没有反感他的放松行为,反而帮他装订了画本。

在父亲的理解支持下,朱德庸一直保持自己的样子。即使成绩不好,也不觉得自己低人一等,他变得乐观积极,风趣幽默,有无穷无尽的想象力,而这些特质,他都在他的漫画里展现了出来。

在节目中,他朗诵了一篇《写给童年的一封信》,正是童年的经历,成就了今天的漫画家朱德庸。

卢梭曾经说过,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

教会孩子应付考试的同时,也别忘了给孩子时间,做他们喜欢的事情;也给父母时间,了解孩子的内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和重视。

重要的是

有判断是非的能力

重庆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大声说出来》有一位博士女嘉宾在台上和妈妈怒吼对峙,崩溃大哭。

女嘉宾英子从小到大都是学霸,多才多艺,乖巧听话。她一身书卷气,温文尔雅、谈吐有理有据,不像是会如此失态的歇斯底里的人。

原来,在英子30岁时,通过相亲认识当时的男朋友。交往两个月后,男友说做生意缺资金,单纯的英子就把家里的房产证拿去给男友做抵押,结果男友杳无音信。

原以为事情已经告一段落,但后来英子在母亲的建议下不停的相亲,而她感觉那些男人根本看不上她,因为她觉得自己长得不好,又矮又胖又丑,英子说:“人家找老婆都要找漂亮的”。

强势的妈妈则认为学历是压倒一切的,学历让英子轻松找到好工作,学历更让英子妈在邻里间很有面子。她觉得不应该会被骗“她一博士了,我想着也不能被骗啊”。

可以说英子妈对英子的应试培养是成功的,从小学直到博士,取得了平常人难以企及的学历。

但在英子走出学校的大门后,面对的第一个转折点——婚姻,却出现了严重的水土不服。

而这件事已经不是用一场或几场考试来解决的了。

列夫·托尔斯泰说:勇气是智慧和一定程度教养的必然结果。

学历,固然能表现人的智力和一定能力水平,可生活不是考试,让孩子有面对困难的勇气才是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重要技能。

只注重应试培养的后果,则是孩子在以后面对纷繁复杂的人和事的处理能力缺失。学历,仅仅是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考试是人造的游戏,但日后的生活不是,培养孩子不应该以考试为目标。

以考试为目标来培养孩子,忽略了孩子的其他方面发展的必要,孩子长大后,一旦没有了考试来把关,就将面临许多自己未曾解决过的问题。在高压的应试教育下,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多方面的培养:

一是让孩子拥有更多的户外活动。

前段时间,著名歌唱家龚琳娜在个人微博上,晒出自家孩子在野外活动的图片。

  

校园和教室,教授孩子知识和规矩;生活和大自然,教会孩子体验和成长。

正如龚琳娜在微博里所说的那样:要留空间给孩子们自己去行动去体悟。

让孩子们到生活中去,去观察,去倾听,去体验,去创造,去成长。

有智慧的家长,不仅仅只关心孩子即将到来的考试成绩,更关心孩子的内心感悟。

二是让孩子学会面对困难。

近期看到了一条新闻:“独腿爸爸王永海带着7岁女儿骑行川藏线”,不禁感叹,这对父女实在是太厉害了!

在接受采访时,王永海说:很多困难女儿小若溪都承受下来了,还能为我分担一些困难。

骑行川藏线,中间的艰苦和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风餐露宿不说,还要面对高原反应给身体带来的不适,而若溪竟然都克服了!

我想,这便是若溪爸爸送给她成长中最好的礼物了,当以后遇到困难时,她一定会想到七岁那年的自己。

  

爱尔兰诗人、剧作家叶芝说,教育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比起孩子一两次的考试失败,我们更应该着眼于,教会孩子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和对抗挫折的勇气。

三是让孩子的兴趣得以发展。

日本教育家木村久一说:天才,就是强烈的兴趣和顽强的入迷。

让孩子有自己的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说不定他可以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最近创造了48亿票房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导演饺子,正是将兴趣发挥到极致的人。

小时候的饺子就喜欢画画,喜欢动漫,看了很多日本动漫,和几乎所有的国产动漫。高考时,考虑到当年的中国动画产业不发达,漫画难以维持生计,便考了医学院。

从医学院毕业后,他并没有从事医学相关工作,而是一直做着动漫的相关工作,虽然收入微薄,却仍然挡不住他对动漫的痴迷。

最终,十年磨一剑的饺子带给中国动漫一个大礼包。

让孩子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让孩子体验探索的乐趣, 同时也让孩子对自己更加自信。

作为父母,需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身心愉悦,而不是让孩子奔忙于各个辅导班进行填鸭式注水式培养。

还孩子以童年,让那些匆忙的稚嫩脚步停下来,享受童年多姿多彩的生活;还童年以颜色,让孩子从成堆的试卷中走出来,感悟多彩童年的每件事。

只有得到全面发展的孩子,才能拥有健康的心智,完善的人格;这样的他们将更自主,更有远见,更勇敢,更有生活智慧。

就像泰戈尔说的那样:孩子们是热爱生活的,这就是他们最初的爱,遏止这种爱是不明智的。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福州(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 新闻资讯
  • 考试资讯
  • 学校活动
  • 学员风采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