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学习资料>学科资料>正文

新概念 三册 与英语作文写作

2021-09-03 14:21

来源:

作者:

学习新3的同学都是具有一定英语基础的,写出正确的句子,应用准确的语法知识对他们而言,都不是难事。但是,他们的目标却不仅仅如此。通过新3的学习,他们希望可以进一步扩大词汇量,从功能性角度提升语法的掌握,更加从容地应对英语考试。

  其实考场作文是具有一定的特点的。具体说来就是在有限的时间内写出符合要求的长度;表达的形式要合乎语法,避免犯低级错误;最好写出一些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的语言“闪光点”。那么,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就是事先准备好一些“万能功能句”,但更重要的是要准备好英文思路。

  很多的同学都曾经跟我抱怨这样的一个问题,平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背单词,造句子,背课文,但是真正到了考试的时候,能派上用场并形成亮点的“积累”却寥寥无几。那么,原因是什么?在平时的学习中怎么样才可以避免这样的盲目学习?我们又应该如何使得新3的威力发挥到最大呢?今天就新3的学习与考试作文的构思,遣词造句的关系进行一个讲述。

  先来说说遣词。在三册的学习中,我们要学习用高级地道的词汇去替换我们以前较低级的用法。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试图表达“大”这个意思时,首先闪现在你脑海中的一定是big,large,huge。然而在三册中有很多关于“大的”表达,例如第10课的titanic,17课的Immerse, enormous,19课的considerable,21课的tremendous。英文表达切忌重复。因此,在新3的课文中,我们经常可以发现,当作者试图表达某一个意思的时候,他尽量都选择了不同的表达方式。比如:在speed and comfort这篇课文中(NCE3lesson44),有这样的几句话:

  1.相比之下,坐船旅行或环游可以得到文明世界的各种享受。
  2.即便风平浪静,坐船旅行也要占用很长的时间。
  3.没有多少人会为了享受坐船旅行的乐趣而牺牲假期的时间。

  作者分别译为:
  1.By comparison, ferry trips or cruises offer a great variety of civilized comforts.
  2.Even if you travel in ideal weather, sea journeys take a long time.
  3.Relatively few people are prepared to sacrifice holiday time for the pleasure of traveling by sea.

  相信你会发现,“坐船旅行”分别用了三种不同的表达,一方面,避免重复。另一方面,体现了语言的丰富性。因此,在学习中,留意同义词、近义词、相似表达方法的积累,那么定会在考试写作的遣词方面轻车熟路,文思泉涌。

  再来谈谈造句。考试中能够令老师眼前一亮的往往都是长难句。而新3就像一个长难句的宝库,等待大家将它解析,吸收,运用。在 A puma at large 中(NCE3 lesson 1),有这样的一个哑铃型结构的句子,However, as the evidence began to accumulate, experts from the Zoo felt obliged to investigate, for the descriptions given by people who claimed to have seen the puma were extraordinarily similar. 乍看来,这只是2个原因状语从句,外加一个句子主干组成的长难句。那么大家是否考虑过,这样的句子在考试中怎么应用呢?我们再来好好的分析一下这个句子:

  However, as the evidence began to accumulate (数量), experts from the Zoo felt obliged to investigate, for the descriptions given by people who claimed to have seen the puma were extraordinarily similar (质量).

  当作者试图说明动物园的专家觉得有必要进行调查的原因时,他分别从数量与质量上进行了描述。因此,我们来考虑一下,经常出现在考题中的一个作文话题:私家车。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试着说:当北京的私家车越来越多,政府觉得有必要进行约束,因为有证据证明私家车数量与空气质量有密切的关系。那么好,这样的话,在这个老套的话题上,你轻松就可以写出亮点。因此,在学习中,你可以注意对于长难句的积累,分解与运用。

  最后,再来说说文章的结构。在写作中,我们会用到三段论。也就是主旨句与支持性描述的结合。其实这样的文章框架,你可以很容易的在新3的文章中找到。比如在An Unknown Goddess(NCE3 lesson 3)中有这样一段描写: "The city at one time must have been prosperous, for it enjoyed a high level of civilization. Houses-often three storeys -high were built of stone. They had large rooms with beautifully decorated walls. The city was even equipped with a drainage system, for a great many clay pipes were found beneath the narrow streets." 这一段总共四句话。我们分析一下发现,第一句话就是作者要表达的中心意思:城市很繁华。后三句不过是从三个不同角度(房子、房间、排水系统)来论证作者要表达的中心意思。如果能够深刻领悟新概念英语的思路,我们完全可以把每段的正文格式固定下来。

  说了那么多,相信大家对于新3的威力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总结来说,我们要做的很简单。积累在新3中出现的大量地道表达,丰富的词汇与表达必然会给我们的作文带来新的感觉。学会运用文章中出现的长难句,形成自己的文章亮点。注意文章结构与逻辑表达。如果这些你都做到了,那么我想在短时间内写出漂亮的文章不是难事。

  希望大家不停的去探索,通过细心的去发现,保持恒心的去积累,在新概念三册的学习中取得巨大的收获!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