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热点资讯>正文

紧急求助!北上广二本VS三四线985,我到底该怎么选?

2021-06-29 13:49

来源:新东方在线

作者:小新


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又到了一年一度填报志愿的时间点。

只有经历过高考的人才知道,跨过这道坎,并不意味着爸妈和老师口中所说的“解放了”。
 
当“分数”不再是唯一的目标,随之而来的选专业、挑学校、报志愿却比高考卷上的最后一道数学题还要折磨人。

这两天,不断有伙伴私信小新咨询志愿填报的事情,其中有一条留言是这样的:
小新,我是一名来自河北的考生,有点纠结。我的成绩有点尴尬,在西部省会城市有望进入211,在北京、上海却只能读普通一本甚至二本,我该怎么选?


选学校还是选城市,是每一年这个阶段的热门话题,至今没有一个完美的答案能够让所有为这个问题纠结的考生满意。




在我们身边存在大量过来人的故事,他们的人生路,或许能为今年纠结的你,提供一点思考的方向。

如果你有条件上一线城市的一流大学,那没什么好说的,如果你正在为这个问题烦恼,但愿他们的经历能够帮助到你。



丁柳
95后,广州,创业公司职员。

先说我的选择:城市>学校。

我是一个北方姑娘,受够了东北的寒冷,冲着小桥流水来了广州上大学,没想到遇到了让我瞠目结舌的大蟑螂。

远离父母和家乡,我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生活。

可以说,广州直接影响了我的眼界、就业和发展方向。来到广州后,我发现优秀的人永远在扎堆,这座城市传递给我这样的信息:我可以看上去更美,变得更优秀。

我很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大城市,大学几年逛了不少展览,看了不少话剧音乐剧,也打卡了很多网红店,精神生活过得很幸福。

虽然我的学校只是一个普通二本,但大学四年努力寻找机会,进入恒大、腾讯等大厂实习,让自己在这座城市成长。

在广州,有大量针对毕业生的优惠政策:毕业能享受到就业补贴、落户补贴以及创业低息贷款,这因为这个原因,毕业后,我选择留在了广州。

所以,你是哪里人,不决定你是谁;你在哪里读书、生活,才决定你是谁。

在中心城市形成的眼界、视野又会伴随你一生,影响你的人生晋级之路。







濠上
95后,北京,研究生在读

想占国家的便宜,是一件很难的事。但通过上大学,我做到了每个月可以占国家至少1万的便宜。

我的高考成绩距离我的理想大学有一定的差距,便选择了吉林大学,985,专业性很强,学习氛围浓厚,考研有优势,但无奈位于东北,经济低迷。

国家对一个吉林大学学生投入的经费补贴是7.7W(2019年数据)。当然,国家投入到学校的经费补贴,不完全是用于学生的,有一部分是给教授们做科研用的。但30%的经费用于学生,这个比例还是有的。

你如果考上985、211大学,国家会给你很高很高的补贴,清华大学就达到了每年42.5万元之巨。

此外,虽然吉大不具备一线城市优势,但它的优势为我大学四年奠定了扎实的知识积累,大四上学期,我被保送到人大,继续享受国家的教育补贴。

我很诚恳地对高考生说:上大学这个过程是“求知”,不是“就业”。如果是就业,城市当然很重要,但如果是求知,城市就没那么重要。

等你毕业后,拍拍屁股就可以撤了,买一张高铁票分分钟就能奔赴你梦寐以求的城市。

如果你的分数完全够得上二线城市的211或者985大学,就没必要去到一线城市上个二流大学。





玉洁
90后,济南,事业单位员工

相信很多高考生会像我一样,因为某些原因,主动或被动,没有进入理想的学校和理想的城市。

当年我的分数在全省前2000,本可以进入心仪的大学,却因为想和男朋友读一所大学、避免异地恋,便留在了山东。

有些放弃,并没有那么容易释怀,大一期间,经常因此和男朋友发生口角。

大二,借助学校交流机会,我来到北京师范做了一年的交换生。在那学习、生活了一年后,我觉得大城市不仅有繁华和机会,还有疲惫和漂泊。

大学四年,我和男友利用寒暑假,去过很多城市,珠江畔、宽窄巷、凤凰城……体验过很多热闹后,并不觉得怎样美好。



那些看惯了风景,吃惯了的食物,处久了的人,坚定了我留在山东的决心。

分数并不是我们选择城市或者学校的唯一因素,还有家人、喜好和愿望。有人会因为粉墙黛瓦选择苏州,因为特色小吃前往长沙,因为安逸选择成都,还有人会因为崇拜一个人选择所学校……

有时候我们选择城市或学校,并不是追求未来的路走得多顺畅,而是为了自己的心不后悔。

意难平,努力平了就好,要么坚持要么放弃。



写在最后:

不知道他们的故事有没有解开你的疑惑,小新再唠叨几句。

如果你上大学是为了谋求一份未来的工作:公司招人,招的是有能力的人,学历就是一张纸,这个道理谁都懂。

但现实是,学历是硬指标,很容易考核并看出来。能力是软指标,需要你的实习经历来填充。

如果你是为了求知,那相信你已经有了选择。

愿你最终的选择,能够遵从自己的内心。

哪怕担心自己会因此后悔,但至少做了,才能有后悔的机会。

如果你是一个过来人,欢迎在评论区为今年的迷茫者指路哟~

最后,文章底部点亮【在看】,并且【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吧!

素材源自网络,由新东方在线整理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侵权联系删除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