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出国留学>备考资料>SAT>正文

SAT考试介绍:学术能力评估测验的起源及变革

2017-01-03 10:19

来源:

作者:

   当中国大陆高考生们如期结束了“高考”的浴血奋战,而同时,大洋彼岸的成千上万美国高中生们也正准备着夏季的SAT考试。不像中国高考分数对学生能否升学起着完全决定性,SAT(学术能力评估测验)考试成绩仅仅是美国大学招收大一新生时的重要参考因素之一。那么,大家肯定会问:SAT的由来是什么?SAT想要评估的是什么呢?

  SAT的由来是什么?

  SAT考试并不是空穴来风,其历史源远流长。先让我们来看一个小故事。早在1917年的一战期间,美国比较心理学家罗伯特·耶基斯 (Robert Yerkes) 带领40名心理学家设计了两套考试,用来测试新兵的能力,即陆军阿尔法测试---一项文字智力测试,以及陆军贝它测试---为入伍者中40%半文盲设计的图形测试。

  到一战结束时,参与测试的已达175万人。基于陆军贝它测试的结果,约8000多名入伍者由于不合格而退役,而陆军阿尔法测试为挑选20万名军官中的2/3起到了一定的参考作用。

  陆军阿尔法测试是第一个大规模智商测试。耶基斯的助手中有一位叫卡尔·布里格姆(Carl Brigham)的年轻的心理学家。战后,布里格姆去了普林斯顿大学授课,并将陆军阿尔法测试进行改良,并应用到了对普林斯顿大一新生及库伯联盟学院申请者的测试中。之后,美国大学理事会授权布里格姆开发一套适用于更多学校的测试,而这套测试就是SAT。 1926年,8千多名大学申请者参加了SAT的第一次考试。

  詹姆斯·布赖恩特·科南特(James Bryant Conant)是哈佛大学历史上一位开拓创新、高瞻远瞩的校长。在1933年科南特担任哈佛大学校长之前,哈佛的学生传统上主要来自美国东海岸有名的私立寄宿学校。科南特认为高等教育应当为人才提供机会而非仅仅是有钱人的特权,这让他决定为有学习天赋但家景贫困的学生设立一个奖学金项目,科南特要求哈佛大学副院长亨利·乔塞(Henry Chauncey)为该奖学金项目人才的选拔找到一个合适的测试。乔塞同布里格姆交流过后,向科南特推荐了SAT。科南特认为SAT能够准确测试学生的学习资质,因此采纳了SAT考试。

  1934年,SAT成为哈佛大学奖学金项目申请学生的测试。一年后,哈佛大学要求所有申请者都需参加SAT考试。1942年,受二战影响,美国大学理事会废止了其他已有的入学测试,这样一来SAT成为了所有大学申请者都需参加的考试。

  SAT由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管理和组织。

  SAT想要评估的是什么?

  SAT本来设计的目的是帮助名校选拔那些有学习天赋但家庭经济背景较为普通的学生,测试的是学生的学习资质。而如今,美国大学理事认为SAT测试的不再是学生的资质,而应是他们的读写能力,美国大学理事会认为这些能力是对学生能否在大学期间取得优异成绩的最好预测。

  SAT考试的结构:

  SAT考试在2005年以前只有英语 (Verbal)和数学(Math)两部份,总分1600分。 2005年後增加了写作部份,英语部分改称批判性阅读 (Critical Reading),总分变为了2400分。

  2016年新SAT考试改革

  SAT考试根据时代和教育的需要进行改革,并于2016年3月再次变革。除了写作部分成为选考、总分重回1600分、取消答错倒扣分制度外,还有测试内容的重大变革。阅读部分对单词的考察由“需要死记硬背的生僻词汇”变为“能够在今后的学习及工作中”用到的词汇。另外,增加了更多以证据为基础(evidence-based)的问题,也就是需要学生在文章中找到证据来支撑自己答案的题目。数学部分关注的点更为集中,加强了对数据图表分析能力的考察。同时,数学测试更强调对实际问题的解决,带有情境的题目与概念性题目有几乎相等的比例。

  新SAT写作

  在新SAT中, 虽然写作成为选考部分,但许多学校继续把写作作为评估学生能力的部分。该部分要求学生先阅读一篇说服性文章,然后对作者的论点进行分析。

  “在你阅读面前这篇文章的时候,你需要思考作者是如何以事实或者实例为证据进行推理,从而引申出作者的观点,如何同主张及证据相联系,并使用恰当的文体及说明性元素来加强自己的观点。写一篇论文来解释作者如何利用论证来说服他/她的读者。在论文中你不应该解释你是否同意作者的立场。”

  新SAT以阅读文章为基础的写作模式,能够帮助评分老师用事实证明学生的推断是否正确,而不仅仅是对其写作及连贯性进行评分,从而让大学真正评估学生的分析能力。若想在SAT写作部分得到高分,老师将需要帮学生培养为一个具有批判性和分析性思维的善思考、会思考的人。

  在写作过程中,学生首先需要判断作者的论点,然后必须决定文中的哪些事实/实例能够支撑作者的论点,能够辨识出哪些是不能支撑论点的观点。那么老师如何能帮助学生培养这种能力呢?于老师而言,他们需要在教学过程中教授学生如何在文章阅读中分辨事实和观点。事实是一种能够证明真伪的陈述;与之相反,观点仅仅是个人的主张,而这一主张是无法证明真伪的。在将学生培养成善于分析的作者之前,老师需要先将学生培养成具有批判思维且善于分析的思考者。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