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大学考试>备考资料>考研>正文

8月时事:TikTok为谁而跳

2020-08-12 13:50

来源:网络

作者:

时事背景:字节跳动旗下的抖音国际版TikTok将在美国被禁止运营的消息搅动了近几日的舆论场。8月3日的最新消息表明,由于TikTok被兼并后能否继续在美国运营的前景不明而暂停收购谈判的微软,在其CEO与特朗普谈话过后表示“公司已经准备好就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继续进行商谈”,并将力争在9月15日前完成谈判。这些信息说明,TikTok被兼并后可以继续在美国运营已经得到了美国行政当局认可。

时事评论:这个最新消息对各方来说,应该是一个最不坏的消息。被兼并后的TikTok可以继续在美国运营,虽然会抬高字节跳动的谈判的地位和要价,但对微软来说,TikTok在引领相关技术潮流的美国短视频市场中的份额,值得其将这个业务纳入囊中,补上其在移动通讯应用市场中的短板。更重要的还在于,美国行政当局允许被美国公司兼并后的TikTok继续运营,也避免了这款走红软件可能出现的就此拐向下坡的命运。

“跳”向国际,为世界而“跳”,是字节跳动的自定志向。字节跳动这款短视频软件在中国“抖”红的同时,迅速在国际移动通信应用市场上扩展。在2016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字节跳动的创始人挑明了这一点:“中国的互联网人口,只占全球互联网人口的五分之一,如果不在全球配置资源,追求规模化效应的产品,五分之一,无法跟五分之四竞争,所以出海是必然的。”现在,这款本来正处上升势头的短视频应用软件,受挫于用户量巨大的印度市场和数字技术领先的美国市场,其后走向令人关注。

TikTok应该是中国公司运营的迄今为止最成功、应用范围最广、知名度和美誉度也同为最高的国际化数字软件产品。这款国际化产品受挫于世界上最重要的几个应用市场,实际上是向人们展示了产品国际化的“纹理”和经济全球化的机理真正所在。TikTok在短时间内走红成为国际流行爆款,又在国际环境的变化中被强制“剪枝”,其实正是经济全球化从曾经的“岁月静好”到现实的云谲波诡的写照。而这其中之变,对一家立志国际化的公司运营之无情,对一款已经国际化的产品命运之不公,则非靠商业手段和市场运作所能把控和扭转。就这一点而言,TikTok成也国际化、挫也国际化的路数,对所有立志国际化、或已在国际化之途的中国公司而言,都是一个可参照的标识。

字节跳动对其最近在美国市场的事态回应称,字节跳动在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的过程中,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的抄袭和抹黑。不过,TikTok的流行,也正印证了竞争对手不是决定一个公司停止运营的决定性因素。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