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学习资料>学科资料>正文

《新概念英语》第四册 考研高频词汇

2021-09-03 14:12

来源:

作者:

新概念四的语言是新概念系列教材中最难的。这一方面是文章所选的文章题材较为正式,论述的主题较为深奥,另外一个原因则是因为该教材涉及的词汇量较大,难度较深。因此,认真学完新四,学习者的词汇水平将会有质的飞跃。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大纲,考研英语的词汇是5500。加上超纲词汇,考研英语中的词汇大约是在6500左右。而新概念四中涉及的词汇是10000左右,这些词汇将考研英语的高频词汇,大纲词汇以及超纲词汇几乎全部涵盖在内。认真学习新概念四无疑将会帮助学习者攻克考研英语的词汇难关。
   
    词汇的学习并不是像有些人认为的那样,只要背词汇表就可以了。一般来说,外语学习中的词汇习得包括以下三个方面,即词汇广度,词汇深度和词汇学习策略。我们这篇文章就从这三个方面来谈谈新四对于考研英语词汇学习的帮助。
   
    1.词汇广度
   
    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的英语知识以及阅读理解题取材较为广泛,语体正式,尤其是有较多的各个科研领域的论说文。因此,考研英语的高频词汇不仅要求考生有较大的词汇量,而且词汇涉及的领域要广。这方面,新概念四提供的词汇可以说完全符合考研英语在广度上的要求。新四的文章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科研论说文,而且涉及的领域与考研英语相当一致。我们以2005年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为例,试题中的英语知识考题所选文章是关于人类的嗅觉,阅读理解文章中第一篇是关于动物的,第二篇是关于健康,后面还有文章是关于睡眠,关于语言与文化的。这些相关的主题在新四课文中都有所讨论。比如第四课SEEING HANDS《能看见东西的手》是关于人的触觉和视觉的,关于动物的文章则有多篇,比如第二课SPARE THAT SPIDER《不要伤害蜘蛛》,第十八课PORPOISES《海豚》等等,关于健康的有第三十七课THE PROCESS OF AGING《衰老的过程》,关于睡眠的则是第十九课THE STUFF OF DREAMS《话说梦的本质》。由于这些课文与考替的问题以及主题极为相近,因此在考试中出现的关键难词在新四课文在中大部分都会学习到。
   
    我们这里仅仅是以2005年的一份试题上就发现,考研英语的文章都能够在新四课文中找到类似的主题,我们由此可以看出,新四课文中的词汇在广度上完全符合考研英语的需求。
   
    2.词汇的深度
   
    所谓词汇的深度,是指对于一个单词的把握,不仅包括了解该单词的中文释义,更应该了解词汇的用法以及与其他词语的细微差别。在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英语知识(即完型填空)试题中,考生必须在词汇深度有充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正确答题。我们以2005年的完型填空为例。第三题:This means that our noses are 3 to perceiving those smells which float through the air,  [A]limited [B]committed [C]dedicated [D]confined.这一题的正确答案是A。但是有很多同学误选了B或者C。其实be committed to 和be dedicated to这两个短语同时都出现在新四第五课YOUTH《青年》中,表示热衷于或者是献身于某物,尽管在语法上两者后面都可以跟现在分词,但很明显,两者的意义不符合题目的要求。
   
    我们还是以05年的完型为例,第七题:Our noses are capable of 7 human smells,  [A]distinguishing[B]discovering [C]determining[D]detecting。题目的意思是:鼻子能够闻到人的体味。从表面上看,四个选项都有几分相似。而正确答案是D. detect这个单词是新四第五课的重点单词,在文中的意思是:(人体五官)感知,(主语是nose,自然就得翻译成“嗅到”或“闻到”),强调的是生理上的特性。在新四的这篇课文中,也使用了这个词的同义词perceive。而这篇完型的阅读中perceive 也在前文中出现。
   
    3.词汇学习策略
   
    学习策略是外语学习的推进器,英语的词汇学习也是如此。新四的词汇学习能够给学习者提供多种词汇学习策略,帮助学习者更好地掌握词汇。
   
    首先,新四词汇的学习是通过精读课文,通过上下文的语境的例句来记忆单词。较之硬背词汇表,这种词汇学习策略的好处是,可以帮助学习者形象地记忆单词,同时上下文语境和例句能够帮助学习者在记住单词的同时,对单词的使用有深刻的理解。
   
    其次,老师在讲解新四的单词时会通过以下集中方法来拓展词汇:1,字根记忆法。比如在学习fluctuate这个单词时,老师会指出该词的字根是flu, 表示“水流”,由这个字根生成的其他词汇还有: fluent(流利的),flux(流动),influx(流入),fluid(流体)。2,近义词法。比如在学习单词depressed(忧郁的)时,通过讲解,我们可以同时记忆其他表示“忧郁”的词汇,比如:oppressed, morose, gloomy, saturnine等。其他词汇学习策略还有联想法,图形法等等。总之,新四词汇的学习策略将使你彻底摆脱枯燥的单词表记忆方法,通过多种渠道拓展词汇的广度的深度,真正解决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的词汇问题。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