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学习资料>学科资料>正文

(新概念二) 辅导:用新概念二册修炼"听说读写"四路神功

2021-09-03 11:58

来源:

作者:

《新概念》是本学习英语的圣经,已经是件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它可以说仿佛就是一本多功能的武功秘籍。不同的人,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辛勤修炼之下,都习得了一身盖世武功。那么今天我们就一起研究一下各路豪杰的修炼之道,窥得几分真功。

1 顺风耳——听力

新概念二册96课文,选材包罗万象,从天文(61课哈勃望远镜)到地理(63课火山)无所不含,每篇文章都短小精悍,是练习各种考试中听力段子题的绝好素材,而每一册新概念教材都配有英式和美式发音两种版本的课文朗读磁带。

修炼方法如下:

Step1:先通篇泛听,记录下关键词、篇章大意。

Step2:逐句精听,记下听到的句子,有无法确定的词,用音标标出自己听到的声音。

Step3:对照课文,找出自己的误差,读几遍生词,针对自己的错误,再次精听,听的过程中,可以对照自己刚刚听写的内容,但尽量不要看书上原文,全靠耳朵去辨识,只有这样才能练就出“顺风耳”。

Step4:最后跟随录音朗读课文。

2.口吐莲花—— 口语

英语口语并不仅仅是打招呼、问路、吃饭等等,除了基本生活英语之外,我们常常会和别人交流自己的感受。比如你去国外旅行,别人问你感觉如何,你完全可以脱口而出:“ I have never been abroad before, so I am finding this trip very exciting.”(Lesson 4 An exciting trip) 当谈到城市里的噪音的问题或其它让你讨厌的事情,你可以说“I can’t bear the noises in the city and they are driving me crazy.”(Lesson 1 A private conversation& Lesson 21 Mad or not?) 像这样地道的表达在新概念二册中随处可见,而课堂上老师也会根据句子的不同功能为大家分类总结,只要用心积累定能修成 “口语”的正果。

这里有几个小贴士可以帮助大家在平日“习武”之时,事半功倍。

Tip 1:听录音逐句模仿,朗读文章。这里强调的是逐句,因为要保证每个单词都发音准确。这一步非常关键,你的语音语调以及语感能修炼得怎么样就全看这一步了。

Tip 2:每读一句都去想一想这一句在别的什么场景里也能用上,或者稍微改一改就能发挥出巨大的潜在功效。把这样的万能句型牢牢背下,反复的自己设置场景进行操练,这样,这些句子就变成你的口语锦囊中威力无穷的秘密武器了。

Tip 3:新二中有很多篇章都非常适合背诵,但是把一篇文章背诵下来,往往需要很大的力气,而很多时候我们还得去记文章中的情节。更有效率的去记住其中语言的精髓的方法是:看着课文后面的中文翻译,整篇复述。标出自己不熟悉的地方,和原文的表达方法与自己说的不同的地方,这些就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和学习的地方了。

3.千里眼 如来神笔——阅读&写作

阅读分为两种:精读和泛读。而短小精悍、幽默风趣的新二文章不仅适合闲暇之时信手翻阅,作为泛读材料扩充自己的知识,它更是适于仔细琢磨,深入分析,最大限度汲取其中营养和精髓的绝佳的精读素材。每篇课文的内容无论从单词的难度到语法知识的侧重都是循序渐进,经过精心设计的。而写作的提高往往都是在阅读过程的积累中潜移默化的形成的。在每一篇文章的精细研读之中,学习把握文章的结构,琢磨作者遣词造句的心思,模仿经典句型的框架,都会让你的写作功力大有长进,所以阅读和写作这两门功夫是可以同时修炼的!

具体操作流程:

Step 1:朗读本课生词两遍。再看单词中文翻译回忆英文,看中文回忆英文。大体熟悉全部生词。

Step 2:通读整篇文章,然后做课后第一部分关于理解文章的题目。

Step 3:逐句学习。标出好的短语,动词搭配用法,搞懂其中语法。

Step 4:理解全文之后,划分文章结构,理解文章的框架,搞明白文章的逻辑顺序,摘录下文章推进和展开这种逻辑使用到的关键词,比如说27课 A Wet Night 是一篇典型的时间顺序的记叙类文章,在给文章划分完结构之后,我们不难发现这篇文章的推进是靠每部分表示时间的几个关键词句:late in the afternoon, as soon as this was done, after a wonderful meal, some time later,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那么在以后我们自己写作记叙文的时候,就可以考虑使用这种框架和连接手段了。

Step 5:挑出文章中的精彩句子,进行背诵,仿写。这样我们自己也就不怕没有内容和好句子了。例如在Lesson 71 A famous clock中介绍大本钟名字由来的句子就是一个经典之句:Big Ben takes its name from Sir Benjamin Hall who was responsible for the making of the clock when the new Houses of Parliament were being built. 首先你可以把它作为描述自己国外旅行见闻中的一个很好的句子,其次你也可以对它进行改造用来介绍北京的景点,比如:Zhongshan Park takes its name from Sun Zhongshan who was one of the greatest leaders of China.

总之《新概念二册》96篇原汁原味,用词地道的小文章,无论从结构还是句子,都为我们的写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本和参考,而我们可以通过精读的方式更好地学习、吸收和运用。

为了习得英语这门洋工夫,大批的国人前仆后继,出钱出力,却总是收效甚微。其实我们现在需要做的就是牢牢握紧《新概念》,潜心钻研这门武林绝学,多角度全方位的努力提高自己的内功外功,早日练就属于自己的盖世神功!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