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热点资讯>中招政策>正文

录取分最高直降35!福州定向生政策来了

2020-09-30 15:01

来源:福州升学君

作者:升学君

近年来,福州中考普高录取分数线逐年上涨,2021年福州市中招录取总分提升至800分!

那么,每年中考录取分数都在上涨,现在的学生课业压力也越来越大,关于定向生降分录取的问题,也成为一年一度家长及学生较为关注的话题。讲真,若能获取定向生资格,这就是中考白白送分呀!想要进入优质普高更是如虎添翼!

为了初三的学生都能进入理想的高中,升学君非常有必要给大家科普福州中招政策之定向生降分录取。

*文章篇幅较长,因涉及政策分析,故推文需要花点时间耐心细致的看完,切勿一目十行。

01、什么是定向生?什么样的学生具有定向生资格?

优质普高均将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平均分解到各个初中校招生,这项招生叫做“定向生”。

定向生的资格为户籍在本地,初一至初三年级三个学年学习和学籍均在同一所学校的初中应届毕业班学生(以2020年中考为例,具体时间为2018年1月1日-2020年7月17日)。

02、获取定向生资格,能降多少分?

在第一次统招生第一志愿投档线下30分以内(2021年增加至35分以内),以初中学校为单位,按第一志愿1A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定向生(定向生必须填报第一志愿1A才有效),定向生录取只降低中考投档的总分,对各学科的等级要求不变。

近年来,定向生降分幅度一直在调整提升,对数字较为敏感的家长可能已经注意到,定向生降分成曲线上升趋势,汇总了近5年的定向生降分数据,如下表所示:

*定向生降分幅度: 在2018年25分的基础上,2019年增加至30分,2020年仍保持降30分不变,2021年降分增加至35分。

*定向生降分占比: 2017年及以前,总分550分,定向生降分幅度20分,降分幅度占中考总分的3.64%。而到了2018年,这一比例为3.85%,2019年为4.48%,2020年为4.29%,2021年为4.38%。

03、定向生指标怎么分配?

定向生指标分配是在优质普高当年招生指标中,划出总招生数50%的指标作为定向生名额,按初三应届学生数比例将定向生的名额分解到各初中学校。根据市区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

2019年,长乐成为福州六区之一,面向市区招收的定向生由“老八所”变成“老九所”,即原福州“老八所”+长乐一中。

招收定向生的优质普高学校以当年向福州市区招收普高普通班计划总数的50%作为定向生指标,并根据当年福州市区学校第一次初三中考报名人数按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其中,福州市区招收定向生的学校指: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福州格致中学、福州八中、福州高级中学、长乐一中。

就在今年7月初,市教育公布福州市区普高定向生分配表,具体各校分配到多少名额可以查看下表。

2020年福州市区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指标分解表

▼▼▼

(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今年中招细则,长乐一中定向生指标30%分配给五城区,70%分配给长乐区;其余8所学校(老八所)定向生指标则根据需求分配给五城区和长乐区,共170人分配给长乐区,其余的指标分配给五城区。

*定向生分配比例:

(1)五城区学校定向生分配比例:

29658÷285≈104,即五区初中毕业生每104名分配一名福州一中定向生指标;

29658÷290≈102,即五区初中毕业生每102名分配一名福州二中、格致中学定向生指标;

29658÷240≈124,即五区初中毕业生每124名分配一名福州三中、福州四中定向生指标;

29658÷250≈119,即五区初中毕业生每119名分配一名福州八中定向生指标;

29658÷275≈108,即五区初中毕业生每108名分配一名福州高级中学定向生指标;

29658÷210≈141,即五区初中毕业生每141名分配一名福建师大附中定向生指标;   

29658÷90≈330,鉴于长乐一中定向生指标较少,初中毕业生在550人以下的分配1人,550人及以上的分配2人。

(2)长乐区学校定向生分配比例:

①福州“老八所”定向生指标170人(其中福州一中和师大附中40人,福州八中和福州高级中学各25人,福州二中、福州三中、福州四中和格致中学各10人)分配给长乐区,其余指标分配给五城区。“老八所”每校分解到长乐区的定向生指标由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报考人数在300人以上的长乐初中校每校不超过2人,300人以下的每校不超过1人。

②7150÷210≈34,即长乐区初中毕业生每34名分配一名长乐一中的定向生指标。

04、定向生志愿在最前面,那么录取时会优先录取吗?

定向生志愿不单独填报,符合定向生资格的学生,在报考学校志愿时,这个志愿同时含有定向生志愿,即:先参加该校统招录取,如未上线,则参加定向生录取,如定向生未录取,则参加该校定转统录取。

好了这里又出现了一个新的名词:“定转统”

定转统的意思是定向生指标没用完后,剩余指标变成统招生。在一些薄弱初中,即便校内排名够,但因为成绩没达到降分幅度内,导致定向生指标没用上。这些指标重新变成第二次统招生指标,也就是“定转统”指标。

那么,定向生降分幅度如何呢?

来看看《2020年福州市区部分优质普高招收定向生投档线及降分幅度》▼

(点击查看大图)

上表中部分学校的降分幅度为30分,根本原因是该校没有用完或者刚好用完定向生名额,这部分没有用完的名额就再次转为统招名额,即“定转统”。

其实,定向生指标对于每一个非学霸考生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把握好的话,按照2021年定向生降分政策,可以以最低降35分的成绩录取普高,当然不是每个校都是降35分,成绩好的学校甚至还有降1分的。所以大家要认真学习志愿填报技巧,不要报考生源扎堆的学校,往往降分多的学校都是地理位置稍微偏远的学校,大家视自己的情况而定。

05、民办校还有定向生名额吗?

今年的中考新政明确指出,2021年起,将分配到有选择生源初中指标的30%调整到无选择生源初中。从2022年开始,定向生指标全部分配至无选择生源的学校,以无选择生源学校的初中毕业学生数按比例分配定向生名额。

*无选择生源初中校:

2018年入学的初一学生,即2021年毕业的初三学生。根据2018年面向六区(鼓楼区、台江区、仓山区、晋安区、马尾区、长乐区)招生的民办初中学校实际招生情况,共有16所学校为有选择生源的民办初中学校。新政的出台,明年起这16所初中校定向生名额将减少30%。

从2022年开始,定向生指标全部分配至无选择生源的学校,也就是说,在小升初之际有摇号的学校(代表有一半生源进行自主进录取,即进行了生源选择),将不再有定向生指标。没有摇号即代表所有报名的人全部录取,即为无选择生源校,和公办校一样享有定向生指标。

这一政策直接影响了2019年小升初的学生。他们将在2022年迎来中考。如果在“私立三甲”这样的优质民办校,中考时将不享受定向生资格。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