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热点资讯>学校介绍>正文

莆田市高中介绍:莆田第一中学

2020-06-04 14:47

来源:网络

作者:

莆田市高中介绍:莆田第一中学
1

莆田第一中学简介

 莆田第一中学是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福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福建省知识产权试点中小学、福建省科普教育基地,曾入选国家级传统项目学校、教育部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实验学校、国家教师基金“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校。 1906年4月,官立兴郡中学堂由是成立,先后更名为兴化中学校、福建省立第十中学、福建省立第十初级中学、福建省立莆田初级中学、福建省立莆田中学;1952年10月,改名为福建省莆田第一中学;1973年3月,定名为莆田第一中学。 据2018年11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校区位于市区学园南街,占地16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有高中57个班,学生3000人,在职教职员工250多人;组建了包含8个学校的莆田第一中学教育集团,设有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新疆班。

2

莆田第一中学学校规模

据2018年11月学校官网显示,学校校区位于市区学园南街,占地160亩,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有高中57个班,学生3000人;组建了包含8个学校的莆田第一中学教育集团;中美高中课程实验班共招生360人,有10个民族的150名新疆班学生。

3

莆田第一中学硬件设施

截至2012年3月,学校建有教学楼、综合楼、实验楼、体育馆、塑胶田径场、宿舍楼、学生公寓、食堂等;自筹经费逾亿元,建设“新校址工程”,同步构建“数字工程”;每间教室均有多媒体教学设备,建有实验设备和AACV语音室、三间电脑室和电子阅览室;购买笔记本电脑配备给教学第一线的教师。

4

莆田第一中学师资力量

截至2015年9月,学校有在职250多位教职员工,有特级教师3名,高级教师93人,硕士研究生58人,国家级、省、市级骨干教师和省、市级学科带头人有56名。

5

莆田第一中学历史沿革

建校背景
1904年,邑人张琴进京会试,拜见邑人甲午科进士江春霖,谈及邑郡兴办中学堂之事不可缓。同年10月,江春霖电促知府宝桢开设中学堂。
1905年冬,新科进士张琴返莆拜见兴化府太守赖辉煌,促办学之事。太守发文集绅会议商定:拟名兴郡中学堂,招收莆、仙两县生员,择擢英书院为堂址,张琴主董其事,调拨款项若干。
1906年2月,办学案由府置呈报省学政司。同年4月,移案省提学使司注册立案核准,兴化府第一所官办普通中学——官立兴郡中学堂由是成立,位于城内东门内擢英书院。
民国时期
1912年,学校改名为“兴化中学校”。
1917年,学校改名为“福建省立第十中学”。
1927年,学校改名为“福建省立第十初级中学”。
1929年,学校改名为“福建省立莆田初级中学”。
1932年8月,首招三年制高中学生,因校舍不足于次年春并入省立莆田师范学校普通科。
1933年春季,学校正式设立高中部,继续招收三年制高中学生。
1936年,学校改名为“福建省立莆田中学”。同年8月奉省教育厅令,自城内东门内搬迁至前省立莆田师范所遗校址(即旧兴化府学内)。
1937年,根据全省中等教育改造案,学校改为省立莆田初级中学,停止高中招生,未毕业的在校高中生并入省立福州高级中学。
1938年,因抗战形势紧迫,学校奉福建军管区令,疏散师生到广宫乡第二校舍。
1939年,学校改名为“福建省立莆田初级中学”。
1940年8月,校址自广宫乡迁至城西门外下郑村,以公共庙宇和民房为办公厅及教室。
1941年11月3日,奉省教育厅电准,学校又从下郑村搬回城内旧府学内。
1942年,学校改名为“省立莆田中学”,成为省立完全中学;同年春季,恢复高中招生考试。
建国以后
1952年10月,学校改名为“福建省莆田第一中学”。
1953年,被省教育厅定为省首批重点中学。
1954年4月,中共莆田一中支部委员会成立。
1969年9月,学校改名为“莆田县城厢镇五七中学”。
1972年11月,学校改名为“莆田县第一中学”。
1973年3月,学校定名为“莆田第一中学”。
1978年,学校被确定为省首批办好的重点中学。
1985年底,学校建立了教代会制度。
1988年,学校成立中共莆田一中总支委员会。
1998年起,学校停止初中招生。
1994年1月,学校通过福建省一级达标高中验收。10月15日,经莆田市民政局核准,莆田第一中学校友会成立,会址设在校内。
1995年6月,莆田一中校友会以30多万元流动资金作为启动基金,创办私立莆田擢英中学。1997年,擢英中学停办。1999年,在南门租借校舍复办。2003年,升格为完全中学,迁入莆田一中东大路老校区办学。
2003年8月,学校搬迁至现址。
2004年,中共莆田第一中学委员会成立。
2007年11月1日,莆田一中妈祖城校区奠基开工仪式举行。2013年7月,市人民政府正式批文同意设立莆田市外国语学校,与莆田一中妈祖城校区合署办公,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设置为完全中学,行政隶属市教育局管理,学校常规管理纳入莆田一中统一管理。
2012年7月,经省教育厅批准,学校与美国达拉斯市比索迪昂高中共同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正式招生。秋季,开办内地新疆高中班。
2018年3月,入选福建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学校。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