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热点资讯>学校介绍>正文

福州一中介绍

2019-09-19 17:03

来源:福州初升高

作者:

福州一中

基本信息
全称 福州市第一中学 创办时间 1817年
简称 福州一中 所属地区 福州市鼓楼区
地址 福州市鼓楼区东街 性质 公立中学
校训 植基立本,成德达材
主管部门 福建省教育厅

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是福建省教育厅唯一直属管理的一所完全中学,原国家教委确认的中国名校,在福建省近现代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福州第一中学前身可追溯至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创建的凤池书院和同治九年(1870年)创建的正谊书院,曾先后易名为全闽大学堂、福建高等学校、福建省立第一中学、福建省立福州中学,1951年4月正式定名为”福州第一中学“。

截至2013年,学校校区占地221.7亩,有48个教学班,约2400名学生。教职工约200余人。

校园历史

福州第一中学前身是创建于清嘉庆二十二年(公元1817年)的凤池书院和同治九年(公元1870年)的正谊书院。
清嘉庆二十二年(1817年)总督汪志伊、盐法道孙尔准选择城内凤池里的三牧坊兴建书院,初名“圣功书院”。
清道光元年(1821年)8月14日,将“圣功书院”改名“凤池书院”。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位于福州三牧坊两侧的“凤池”、“正谊”两书院合并改建,更名为“全闽大学堂”,成为福建省最早一所公立学校。
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全闽大学堂改名“福建高等学堂”。
民国元年(1912年)1月,校名改称“福建高等学校”。直属福建省巡按公署(福建省政府)管辖。
民国四年(1915年)1月,福建高等学校改称“福建省立第一中学”。
民国十年(1921年),著名教育家杜威在福州一中做专题演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民国十六年(1927年)1月,学校高中班级并入省立第一高级中学及省立理工中学,同月华侨中学、女子师范学校的初中班并入学校。校名改为“省立第一初级中学”。
民国十八年(1929年)1月,更名为“省立福州初级中学”。同年8月,复办高中班,定名“福建省立福州中学”。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学校被列为当时全国最优秀的十所中学之一。
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8月,分设高中、初中两校,高中部为“省立福州高级中学”,校址仍在文庙;初中部为“省立福州初级中学”,新立校址于沙县洋溪,两校各自独立。
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1月,省立福州初级中学迁回福州三牧坊原址,增设初中班,复称“福建省立福州中学”。
1951年4月,学校改称“福建省福州中学”。8月1日,学校正式定名为“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
1953年7月,学校成为首批10所省重点中学之一。
1979年3月1日,学校由福建省教育局管理,并重新确定为首批办好的16所省重点中学之一。
2003年学校在闽侯县上街镇大学城乌龙江大道建新校区,并于次年建成并开始招收高中新生。
2005年,老校区停止招收高中新生。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