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热点资讯>正文

重磅!取消明年高考质检!适应性考试时间确定!

2020-11-30 13:49

来源:福州新东方学校

作者:


福建省教育厅发布消息:

2021年全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工作视频会在省教育厅召开

对全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工作做全面部署

会议重点

✔为全面检验2021年新高考准备工作情况,我省计划开展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为减轻学生负担,2021年不再组织全省高三毕业班质量检查测试;

✔高考报名考生全部参加适应性考试,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时间安排在2021年1月23日至25日,共计3天。

✔适应性考试命题严格按照新高考的工作模式执行。

背景介绍

2021年,我省作为8个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之一,实行“3+1+2”模式,考试科目、考试方式、计划编制、志愿填报和录取模式等都有重大改革调整。

那么

什么是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明年的高考时间是三天吗?

这次考试有何意义?

1、什么是新高考适应性考试?

由于2021年不再组织高三省质检,而仅进行“新高考适应性考试”,为此,我们可以简单说,其实就是“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替代了省质检,但是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功能远比省质检强大,因为它还要承担“考生熟悉考试、志愿填报和高校了解录取的流程及基本方法”的功能。

按照厦门招考微信号发布消息,其实就是适应性考试的阅卷将和高考一样,集中到福州全省统一改卷,此外,还要模拟高考进行适应性录取工作,即考生也要像高考一样模拟填报志愿,模拟录取。

严格来说,这就是新高考的一次预演。

2、明年的高考时间是三天吗?

据了解,福建省新高考适应性考试时间安排在2021年1月23日至25日,共计3天。

➤ 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省教育厅表示,适应性考试命题严格按照新高考的工作模式执行,其中语文、数学、外语等3门全国统考科目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题;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等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由我省自行命题:

✔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150分钟,数学和外语2个科目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

✔物理、历史、化学、地理、政治、生物等6门选择性考试科目考试时长均为75分钟。

也就是说,这次省质检无论从命题上,还是从时间安排上,都是严格按照新高考的工作模式执行。

综上分析,2021届高考的天数,也有很大可能性和这次适应性考试一样。当然,最终,还要等省教育厅公布的时间安排为准!

3、新高考怎么考?

教育厅2019年4月发布的文件已经很明确了——

➤ 考生总成绩满分为750分:“3+1+2”模式

考生总成绩由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和考生选择的3科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成绩组成,满分为750分。即通常所说的“3+1+2”模式。

“3”:其中,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50分,总分450分,各科均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1”: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中,考生在物理或历史中所选择的1门科目,满分为100分,以原始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2”: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中选择的2门科目,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以等级赋分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

➤ 选择性考试科目选择组合为:


➤ 其余4科按等级赋分: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等其余4科成绩按照等级赋分办法以转换分的形式呈现,并计入考生总成绩。

➤ 等级赋分的规则: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每科原始成绩为100分,转换后赋分成绩满分为100分,赋分起点为30分。

转换时将各科目考生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各科目成绩计入考生总成绩时,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按照事先确定的比例,依照转换公式,分别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分数区间,得到考生的赋分成绩。转换基数为实际参加该科目选择考的人数(不含缺考及因违纪作弊已被取消该科成绩的人数)。


➤ 说明:

1、等级赋分制不是按照考生的卷面分数来计算成绩。遵循“原始分数——百分比例——等级——转化分数”的等级赋分路径。

2、等级赋分由相关主管部门自动完成,大家在查询到自己的高考成绩时,看到的已经是赋分后的分数,不需要大家自行换算,所以考生和家长大可不必那么费神。

4、会议还说了些什么?

会议还强调——

√要高标准组织适应性考试

√高质量做好高考命题工作

√对考生报名、命题制卷、考场编排等全过程全链条开展演练,确保适应性考试工作达到预期效果

√同时要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看待适应性考试,不能将适应性考试和录取的结果与正式高考考试、录取的结果挂钩。

文章来源:福建省教育厅、海峡教育报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