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最新活动>正文

高一就要确定大学专业?真为这届高中生捏把汗!

2019-07-30 14:57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

  “长大了想干什么?”这是一个我们从幼儿园起就不断被问及的问题。

  “我想成为一名宇航员!”

  “我想成为一名芭蕾舞演员!”

  “我想成为一名海盗!”

  童言童语纵然天马行空,然而到了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许多学生的回答依然是“不知道”“听爸妈的”……

  面临高中阶段最重要的选择——志愿填报,孩子如果没有主见,那么父母也只能临时抱佛脚,到处请教别人:“现在什么专业比较吃香啊?”“哪个行业最有发展前途啊?”

  然而,这种将孩子的发展道路寄托于他人“一面之词”的决策方式,简直就是在拼人品,其风险性与偶然性可想而知。

  (图源:Unsplash)

  其实,当孩子开始用“我长大了要如何如何”的口气来表达对未来的展望时,他的人生规划就已经开始了。

  在这个规划过程中,孩子不能仅仅是一个被动的“实施者”,也要是一个主动的“参与者”。

  如今,从2014年开始试点推行的新高考政策,已经在14个省市开始实行。

  新高考跟以往高考一个很重要的不同之处在于取消了文理分科,高考总成绩由数学、语文、外语三个科目成绩外加3个等级性考试科目的成绩组成,而3个等级性考试科目需要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在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6个学科中进行选择。

  这样的选科模式,以及更多元的升学模式,使得高中生们不得不从高一就开始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大学专业,以及所选科目。

  换句话说,那些曾经由于缺乏规划、报志愿时所造成的悲剧,在新高考时代,在高一选科之时就可能发生。

  选择,再也不是高考出分后的孤注一掷,而是一个从高一开始就需要收集大量信息、仔细思考未来发展方向的长期博弈。

  新高考时代,拼努力,也拼选择

  或许有人会说:有没有搞错啊,高一学生怎么可能明确自己未来想要做什么?我大学毕业都还不知道……说的没错。

  但正因为如此,生涯规划意识才显得如此重要。这也是国家大力提倡开设高中生涯规划课程的原因。

  在国外,生涯教育越来越趋于低龄化。加拿大的生涯教育开始于小学阶段,各所小学会定期安排“职业日”,邀请学生家长或社会人士到学校做职业介绍,但是深入而系统的生涯教育还是放在中学及以后的阶段。

  (图源:Unsplash)

  从高一开始,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每一所高中都会开设关于职业规划的必修课,帮助学生建立自己的资料库,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或科研兴趣,并有专门的指导老师为学生搜集、介绍资源,提供意见指导,配合学生在感兴趣的方向上进行职业尝试,帮助学生们连接社会和大学生活。

  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摸索、调整、适应的过程,老师们会帮助孩子不断地了解内在的自己、了解外部的世界。

  相比国外而言,国内的高中生涯教育还处于十分欠缺的状态。特别是对高三学生来说,生涯教育可以说是刚需。

  快速变化的时代要求孩子们做决策时不能只依赖父母和老师,同时也需要能够自己收集信息、自我探索,规划自己的未来。

  新高考下“选择”几乎贯穿整个高中阶段

  如果说从前报志愿的时候,家长还可以是一言堂,那么在新高考时代,高中生就必须学会自己拿主意,因为家长的独断选择可能在高中阶段就会压垮孩子。

  然而,如何做选择,对于许多只知道低头拉车,不知道抬头看路的学生来说,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学生时代的优等生,在进入社会后迅速泯然众人的原因——他们对试卷上的选择题了如指掌,但是对人生的选择题却一无所知。

  事实上,高考改革的一个核心思想,就是希望高中生能尽早地探索自己,了解外部世界,对自己的未来发展在高中阶段就有一定的思考与规划,并在选科、报志愿时体现出自己的志趣。

  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上了大学后才发现“自己不喜欢所学专业”,或是毕业后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

  每一个高中生都应该拥有一份生涯地图

  作家柳青在《创业史》中写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面对未来的迷途,每一个高中生都应该拥有一份生涯地图,指引自己未来的发展路线。

  为此,新东方优能中学教育联合众多一线教师与各领域的职场达人,为即将迎战新高考的高中生们量身打造了一本生涯启蒙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写给高中生的生涯启蒙书》。

  这本书最大的特点就是好看、易读,还很励志。不夸张地说,这是一本比小说还好看的生涯启蒙书。

  没有复杂艰涩的理论,也没有模棱两可的性格测试,有的只是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例子和意蕴悠长的故事。

  书中还有许多新东方学员和职场达人们分享的真实生涯案例,能让人直观感受到生涯规划的力量。

  本书还特别附赠了《新高考学科认知手册》,从学科历史、高中阶段学习、学科发展趋势、专业选择、就业前景等多个维度,对物理、化学、生物、历史、政治、地理6门学科进行了介绍,以供学生们选科时参考。

  如果你身在新高考省份,开学新高一,对新高考一头雾水,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准备的。从选科到填志愿,这本书都会助你一臂之力。

  如果你是刚刚选完科,或是正为选科焦头烂额的高二学生,那么读完这本书后,你对各科的学习,对未来发展会有更清晰的认知。

  如果你开学高三,在明年即将成为所在省份的第一批“小白鼠”,那么这本书对你未来志愿的填报,人生道路的走向,会有很大的借鉴和参考意义。

  如果你是一位高中生家长,想为孩子的未来出谋划策,想在孩子重要的人生节点提供助力,那么这本书里那些一线教师、学霸家长的经验,你一定用得到。

  从高中到大学,从大学到职场,从个体到时代。这是一张每一个高中生都值得拥有的生涯地图。

  (长按识别图中二维码即可购买图书)

  高中生涯规划,选择的智慧,对未来的定见,就从这本书开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购买《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写给高中生的生涯启蒙书》哦~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