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家庭教育>正文

9岁男孩捡知了救姐姐:敢于挑战命运的孩子究竟有多厉害

2019-11-26 11:44

来源:网络

作者:

被一个男孩暖哭了。

他叫郑牛,才9岁,黑瘦黑瘦的他在数捡到的知了壳。这22个知了壳是他凌晨5点出发,在小树林树上树下忙活了三个小时的“战利品”,按一个卖一毛钱计算,他能换得2.2元的收益。

小郑牛说:“多捡一个知了壳,就能早一点救我姐的命。”

原来小郑牛同父异母的姐姐得了急性肾衰竭,需要40万元的换肾费用。懂事的小郑牛就在暑假里爬树捡知了壳,换钱救姐姐。

除了捡知了壳,他还去河边割艾草,择净晒干后卖钱。

因为家里太穷,郑牛穿着邻居给的衣服,鞋子,他脚上的鞋子已经张开了大口子,可他竭尽全力地照顾着病中的姐姐。

面对贫穷和苦难,倔强的小郑牛说:只要能救姐姐,再苦再累我都要坚持。

看的让人忍不住泪目,一瞬间被戳中了:

没有悲怆的哭泣,只有自立坚强的好少年。

好多网友也纷纷留言:

小郑牛撑起了一片蓝天。

要知道,一个孩子能在困境中保持自强,是多么令人崇敬啊。

古人说:“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面对生活的磨砺,越是困境,越要拼命反击。

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

自立自强,是孩子一生最强大的软实力

《如何教出自立自强的孩子》告诉我们:自立是生存的保证,自强是奋斗的动力。

今年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开学典礼致辞中提到了四个学生:祝贺刘雨桐、武亦姝、科薇、林万东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清华大家庭的一员,也祝贺全体2019级同学圆梦清华!

邱校长提到的林万东是谁?

他来自云南宣威市阿都乡一个山村,而且是国家深度贫困地区。

贫寒人家万事皆难。林万东的姐姐上大学,弟弟念高一,爸爸的腰伤和脑梗让他失去了重体力劳动的能力,全家人的经济压力全压在了妈妈一个人身上。

即使生活困难,林万东却从未自暴自弃,而是用自强不息照亮前行的路,今年高考,以713分考取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为自己,为家人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重生之路。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高考结束后,林万东去了妈妈工作的工地帮忙搬砖。很苦很累,一天下来,手都抬不起来。而妈妈说,他的工作量还不及她的三分之一。

林万东感慨万分,在日记中写到:唯有自强不息,才有日后无限可能。

从贫苦学生到清华大学学子,林万东用自己的真实经历告诉我们:只有自强不息,才能绝地反击。

命运打造的羽翼里,他划出一道铿锵的轨迹。

德国诗人歌德在《浮士德》中说到:凡事自强不息者,终能得救。

真正的救世主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依靠自己点燃与命运搏斗的激情之火,依靠自己创造新的希望之路。

人生路漫漫,在逆境中崛起,在困境中自强,人生将是丰富多彩的。

父母不放手,孩子难自立

美国艾森豪威尔将军曾说:一个人既要有雄心壮志,又不能自高自大目中无人,自立自强是生活的基本原则。

7岁的安吉一直是“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就懂事乖巧,当他踏上人生第一次独自旅行时,胡可也不淡定了。

她在凌晨微博发出感叹:从未单独旅行的他开始为期2周的夏校生活,我想这便是我们之间那场渐行渐远旅程的开始吧!

“出发吧,少年”。虽然有万般焦虑和担心,胡可的放手让无数网友为她的育儿观点赞。

更亲密的关系,是放手让孩子独立的第一步。

孩子的独立,来自于父母的放手。

还记得那个学霸大卫吗?

48岁的大卫,上海人,从小学霸,是传说中的“别人家孩子”。大学读的是同济,后来又在加拿大名校滑铁卢大学拿到了工程硕士学位。

可是,7年前他回国后,一直不肯工作,天天窝在家里,白天睡觉,晚上玩游戏,靠老妈给一点生活费苟活。

而他老妈丁阿婆已经82岁了,有尿毒症,每周需要三次坐公交车去透析。

丁阿婆一个月3500块退休金,医疗费要花2000多,再养活自己和儿子,深感力不从心。

她苦苦劝大卫出去工作,他死活不肯。

大卫把自己的种种不顺归咎在老妈身上,说是老妈的溺爱毁了他前途。

丁阿婆懊悔不已:“我教育不对,样样包办,他从小样样现成的,依赖惯了。”

姜文曾说过:“如今的孩子,最缺的不是营养品,而是苦头。如今的父母,最缺的不是爱,而是狠心。”

父母的不放手,不狠心,把孩子养成了“巨婴式”成年人,不自立自强的孩子,是父母一辈子的的负担和痛苦。

美丽的蓝图,落在懒汉手里,也不过是一张废纸。

教会孩子学会独立,告别依赖,对软弱的自己说再见,这才是为人父母最好的疼爱。

父母这样做,孩子不自立都难

一个人的成功,离不开自立自强的品性。可如今的大多数孩子,在父母过分的宠溺下,非常缺乏自立自强的意识。培养孩子的自立,父母可以这样做:

一、给孩子选择的权力,让孩子做自己的主人

孩子一天天长大,终有一天会离开父母,拥有自己的人生。父母要有意识地减少对孩子不必要的束缚,多给孩子自主的机会,多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比如让孩子自己穿衣、系鞋带,让孩子自己收拾书包,自己洗衣服等。我家孩子上小学一年级时,第二天穿的衣服让他自己头天晚上选好,一开始他穿衣服很慢,我就告诉他:不着急,慢慢来。

逐渐地适应之后,自己选衣穿衣,自己收拾书包,自立能力越来越好。

《小欢喜》里,季杨杨是一匹高考“黑马”,从班级最差的学生最后能考到985学校,离不开他的自立自强能力。填报志愿时,杨杨喜欢汽车制造,所以想去慕尼黑上大学,也得到了父母的肯定。

给孩子选择的权力,让孩子为自己做主,是为孩子的人生负责,也是为孩子的梦想助力。

二、父母学会“偷懒”,给孩子锻炼的机会

懂得“示弱”的父母,会培养出自立的孩子。

孩子上大学,你怎么送孩子去呢,高铁还是飞机?

安徽阜阳一位父亲,历经12天、行程866公里,一路骑行陪儿子去清华大学报道。

路途中车子爆胎、几次突遇大雨被淋湿衣服、吃住乡镇旅店,这位清华学子与父亲一路风餐露宿、一路骑行一路歌到了目的地。

我想,这位父亲的眼里,不只关心孩子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自立自强、不畏艰险的能力。

有了这种能力,这样的孩子,将来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做什么工作,人生都将开挂。

英国的心理学博士西尔维亚·克莱尔说:

“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爱都以聚会为最终目的,只有一种爱以分离为目的,那就是父母对孩子的爱。父母真正成功的爱,就是让孩子尽早作为一个独立的个体从你生命中分离出去,这种分离越早,你就越成功。”

三、及时鼓励孩子,为孩子的自立点赞

暑假里,你的孩子除了学习,玩,还会帮你做什么?

有个10岁的小男孩孙博涵,除了学习,还能给一家人做饭,做家务。

看着小男孩系着围裙、熟练地左手切菜和炒菜,真的是无比羡慕他的父母。

原来孩子第一次做饭时,是因为妈妈生病了,他就自告奋勇做了一道白菜给妈妈吃。

妈妈对孩子的厨艺大加夸赞,得到赞许和鼓励的他对烹饪兴趣大增,现在已经会做20道菜,连妹妹也深受影响,开始学习做家务。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善于鼓舞学生,是教育中最宝贵的经验。

打动人最好的方式就是真诚的欣赏和善意的赞许。孩子自己洗衣做饭,父母及时的赞扬,既鼓励了孩子的自立,也让孩子得到了自信,何乐而不为?

教育家陶行知曾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作为父母,能事事包办孩子的一切吗?如果不能,就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

没有一番风顺的人生,只有自立自强的自己。自立自强不仅是底气,更是直面人生困难的勇气。

一个自立自强的孩子,才是生活中的强者,未来的人生赢家。

一个自立自强的孩子,未来的人生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爱孩子就从现在开始培养自立自强的能力吧,千万别让孩子在你的溺爱中成长。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