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福州新东方学校>小学教育>学习资料>学科资料>正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期末试卷

2019-07-16 11:18

来源:新东方福州学校

作者:福州新东方

一、积累和运用

1、我会写(8分)

jiào huì      yě liàn      bēi cǎn       quàn gào

      

yīn fú       hé huā       cuì niǎo       dīng zhǔ   


2、选字填空。(6分)

(凑  奏)成     机(灵  玲)  (陡  徒)峭    气(温  湿) 

街(纺  坊)    打(猎  猪)  (期  欺)骗    (  裁)肢

 夜(暮  幕)    信(厢  箱)  (熄  息)灭    下(脆  跪)

3、在横线上填上恰当的成语。(3分)

1)虽然电脑中了毒,不过现在安装杀毒软件也是          为时未晚 。

2)图书馆在左边,你往右走,这不是          吗?

3)齐白石画的鱼、虾好像活的一样,非常生动、逼真,真是             呀!

4、在括号里填上恰当的字词(9分) 

呼对(            是对(              详对(   

    )的春天       (     )的空气             )的天空

  )口(  ) 声     )面(  )方        )(   ) 洋洋 

5、课文回放(16)

1)通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我认识了《她是我的朋友》中                的阮恒,《一面五星红旗》中                  的中国留学生。我也知道了乞巧节是每年农历的              ,那天是               鹊桥相会的日子。《画杨桃》一课又使我懂得了                

2)本学期学过的神话故事有:                            

课外我还读过的神话故事有:                        

3)初春,温暖的春风拂面而来,各种各样的花儿竞相开放,我不禁吟诵起朱熹的诗句:“                                 

春天如此充满生机,可要珍惜这春光哟。不是说                (写一句格言)

4)欣赏千姿百态的荷花,会让人沉醉,产生奇妙的联想。

蜻蜓飞过来,告诉我                 ,小鱼在脚下游过,告诉我                 ,如果你也变成了一朵荷花,说说还会有谁来告诉你什呢?请仿照例句写句子。

                   告诉                

5)我班的班长办事公正无私,你若犯了错,可别想从他的眼皮底下溜过,他可

称得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一句歇后语)

5、句子休闲屋(8分)

1)修改病句

李刚和小海是好朋友,他经常帮助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父母养育了我,我怎能忘记他们的恩情呢?(换一种说法,不改变句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仿写句子

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

露珠              ,像                                  

4)断断续续的钢琴声从一所茅屋里传出来。(缩句)

                      

   二、快乐阅读(20分)

(一)

回到家里,我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本想叫父亲高兴一下,不料父亲把脸一沉,说:“既然你错了,应该第一个伸过手去请他原谅。况且你不应向一个比你高尚的朋友举起戒尺!”说着从我手里夺过戒尺,折成两段,扔到墙角去。

1.  用文中带点的词写句子。(1分)

既然……就……                

2.父亲把戒尺折成两段,向墙角扔去。这个举动是希望我能      

                            2分)

3.你觉得朋友、同学之间应该如何相处?(2分)

                

                

(二)红叶更红

秋天的香山是最美的,香山的红叶是最红的。一个可爱的红领巾为着理想,为着诺言,为

着胸前迎风飘扬的红领巾,与素不相识的“我”共同见证了香山的美,红叶的艳,少先队员的

真诚与坦然。

香山的主峰,秋色正浓,一丛丛、一片片的红叶,像美丽的朝(zhāo  cháo)霞泛起光彩。我向上攀登着,才走了一会儿,忽然看见一个漂亮的小姑娘,蜷着身子蹲在一块大岩石旁,低着头哭呢。“小姑娘,你怎么了?”

小姑娘抬起头来,抹了一把眼泪说:“我们中队登山,走散(sǎn  sàn)了。我找同学们,在这儿扭脚了。”多好的孩子。我说:“那我背你上山,好吗?”

“不,叔叔,我们中队定好了,登上主峰会合。”她用jiān  dìng(      )的语气回答着“我是中队长,我一定得登上去,我有任务。”

我的心突然一热,啊,这个可爱的红领巾是多么忠于职守!于是我扶起她,挽着她的胳膊,说:“来,叔叔同你一道登上主峰去!

“好极了!”小姑娘笑了,她虽然一拐一拐的,但越走越欢,不一会儿便登上了主峰,我们不约而同地喊起来:

“登上主峰喽!登上主峰喽!”

只见顶峰上插着一面鲜红鲜红的星星火炬的旗帜,正迎着山风呼啦啦地飘荡着,周围站了许多同学。小姑娘的眼睛睁得圆圆的,抹了抹脸上的汗水,兴冲冲地望着旗帜,望着小伙伴们,忘了脚疼。然后恭恭敬敬地向我行了个队礼:“谢谢叔叔,我马上就要在主峰主持“让红叶更红”主题中队会。欢迎您参加!”说完,她雀儿般地欢跳着向伙伴们跑去。

我举目四望,秋天的香山多美!香山的红叶多红!

1、在括号里选择正确的读音或填上正确的词语。(3分)

2、联系上下文理解(4)

举目四望:

不约而同:

3、在文中找出一个比喻句用“──”画出来。(1分)

4、照样子写词语   4分)

   兴冲冲                                  

   恭恭敬敬                                 

5、你喜欢文中的小姑娘吗?为什么? 3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快乐作文(30分)

我们常常爱幻想,假如我是神笔马良,我要画出坚固的大堤;假如我是市长,我要让所有公民住上新房;假如我是服装设计师,我要设计出自动调节的服装;假如我是云朵,我要向干旱地区下一场透雨……这些都是多么美好的愿望呀!请以《假如我是……》为题,把你的美好愿望表达出来。



免费试听课程

24小时内将会有老师联系您,安排课程试听

班级类型:
意向校区:

新东方福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fz-xdf

及时获取本地权威教育资讯,随时随地的贴身学习顾问,英语学习的好帮手、课程规划的好助手,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